美酒飘香迎客来 俄罗斯葡萄酒旅游发展迅速

2021年6月19日
【 字号:
十年前的俄罗斯度假胜地,朴素的小屋就能让客人感到满足,晚上还会喝同样朴实无华的自制葡萄酒。
Abrau Durso
游客在"Abrau-Durso"葡萄酒旅游中心 来源:Vitaly Timkiv/俄新社
http://tsrus.cn/672447

扫一扫

新变化

近年来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俄罗斯南部开了许多现代化葡萄酒厂,一些苏联时期就很知名的企业也开始重新换发生机。俄罗斯葡萄酒开始受到全球著名专家的认可,俄罗斯的葡萄酒旅游也开始随着酿酒业发展起来。

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有十多家葡萄酒厂,都位于“博斯普鲁斯王国葡萄酒之路”(“博斯普鲁斯王国金环”大型旅游路线的一部分)这条旅游路线上。游客们可以看到从最初葡萄藤到最终成品的整个葡萄酒酿造过程。在葡萄酒厂下到葡萄酒窖参观,然后上来参观葡萄园,可以了解到,原来葡萄酒不仅可以在橡木桶中保存,还可以存储在用混凝土制成的球体中和蛋中。口味完全相同的同一品种葡萄因存储方式不同最终酿成的葡萄酒味道也相差甚远。

西科雷葡萄酒厂出现在谢米格里耶纯属偶然。酒厂创始人亚历山大·西科尔斯基(Alexandr Sikorsky)在这里买下了块地做庄园。当时这块地里就长满了葡萄。当时西科尔斯基是铺路砖制造厂负责人,他没毁掉葡萄藤,而是直接在厂里专门划出一个单独车间生产葡萄酒。尝试过后就开始专心致力于这项业务了。2020年,西科雷葡萄酒厂酒庄生产的雷司令2016年“家庭珍藏”系列白葡萄酒成为首款世界最公认评分体系之一《葡萄酒倡导者》(Wine Advocate,或称帕克评分)的百分制评分中获得90分的俄罗斯白葡萄酒。

目前酒厂已迁到葡萄园旁边的新厂房。如今这里是个采用重力酿造法的葡萄酒厂。就是说不使用机械加压法澄清葡萄汁和葡萄酒,这样可以保证不破坏果子,同时又可以将全部味道压榨出来。沙托塔曼公司(或叫库班葡萄酒厂)代表讲述了技术人员如何将自己的薪酬抛之脑后,努力说服管理层,他们可以酿出自己的宝祖利酒(一种在勃艮第生产的佳美品种新酿葡萄酒)。尝试了多个品种的葡萄,都徒劳无功。直到公司首席酿酒师旺达·波特纳尔(Vanda Botnar)给自己设定了薪资。她建议用晚红蜜葡萄酿造宝祖利酒。起初技术人员提出反对,认为晚红蜜是种富含单宁,口感很烈的葡萄,宝祖利酒应是口感很清淡的。但结果却出乎意外地很成功。目前这种俄式宝祖利酒在商店里的售价是每瓶300卢布。

Fanagorii公司负责科研和质量的副总经理波潘多普罗(Valentina Popandopulo)介绍了他们企业内是如何获得酿造优质葡萄酒方法的:一位法国酿酒师说服了企业负责人在以前有过火山的地方种植晚红蜜葡萄。2017 年,波尔多科学研究所的首席协调员让-菲利普·罗比 (Jean-Philippe Robie) 参观这座酿酒厂,对一个拥有如此巨大产能的企业如何保持良好品质感到震惊。

不输法国

从塔曼到新罗西斯克,从格连吉克到阿纳帕,各地酿酒厂用同一品种的葡萄酿出来的酒,却可以感受到口味和气味上的差异。因为各地不同的风土环境(土壤气候因素的结合)以不同方式滋养着当地的浆果。甚至旋风也可以使葡萄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到葡萄酒的变化。

Chateau de Talu酒庄(位于格连吉克附近)首席酿酒师、著名法国酿酒专家弗兰克·杜塞内尔(Frank Duceneur)说:“这里是俄罗斯唯一赤霞珠葡萄能结出最优质果实的地方。”酒庄几乎建在黑海岸边,外形像座法国城堡。内部还在装修。但今年八月就将交工,里边会开一家餐厅。

不过,到目前为止,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大部分葡萄酒厂都以生产为主,企业内旅游基础设施很少。著名旅游中心“Abrau-Durso”是既能喝酒,也能用餐,还可以住宿的地方之一。这里有着最宏伟的酒窖,起泡酒的选择也最多。这里有著名的湖泊,经常在主广场举办音乐会和节日活动,还有一流美食。

Abrau-Durso旅游中心餐厅品牌主厨阿尔舍夫斯基(Sergey Alshevsky)尽量在自己的菜品中用当地食材,包括牡蛎。他打包票说:丝毫不逊于法国菜。莱夫卡迪亚酒庄也有个酒店和一个餐厅。旅游业务为公司带来约四分之一的收入。2020年尽管疫情大流行,该酒庄仍接待游客5.7万人次。因此,酒庄打算积极发展这方面的业务。

米哈伊尔·老尼古拉耶夫2005年开始创业。就是2012年的莱夫卡迪亚珍藏系列干红在帕克评分中获得了91分的高分。然而,小尼古拉耶夫认为,国际市场评论人士显然对俄罗斯葡萄酒有所低估。他说:“他们中根本没人来过俄罗斯。只是有人把一瓶瓶的酒送到他们那里,就像把猫装在袋子里一样,他们一辈子都没见过酿造这些酒的酿酒师。我很理解,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是不太敢给高分的。俄罗斯评论家也不敢给高分,以免显得很愚蠢。俄罗斯人自己不夸,外国人又要提防着。”

小尼古拉耶夫认为俄罗斯完全有机会在葡萄酒生产国中脱离中游跻身前列。这里可以出产优质葡萄,因为有适合的气候、肥沃的土地及这种对葡萄至关重要的风。这里有本土品种(不过不多)。有法国酿酒师指导。其实俄罗斯酿酒师目前掌握的知识已丝毫不逊于外国人。他们已积累了自己的经验。这些知识和经验再辅以俄罗斯酿酒师的热情和激情。毕竟缺少这些情感成分,根本无法酿出好酒来。

| www.tsrus.cn/67244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塔季扬娜·卡拉布特(Tatyana Karabut)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