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缓解 莫斯科酒店业逐渐复苏

2021年5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尽管俄罗斯国境仍对游客关闭,但莫斯科酒店的入住率已开始恢复。今年第一季度,由于本国其他地区客人入住,莫斯科不同类别酒店的入住率达到53%至70%不等。俄罗斯首都的这一指标已超过伦敦、马德里和巴黎。今年一季度莫斯科高品质酒店平均入住率达到53.6%,比去年同期只低1.5个百分点。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得出这组数据并指出,去年3月下半月疫情大流行才开始对酒店市场产生影响。
Novotel in Moscow
来源:Pavel Golov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2227

扫一扫

情况总结

今年3月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酒店入住率为59.5%,比上年同期高24.9个百分点,但比2019年同期低11.4个百分点。根据高纬环球的评估,中等价位酒店入住率的增长最为明显,达到63.1%,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经济型酒店入住率比2020年同期增加2.2个百分点,为53.6%。仲量联行(JLL)也得出类似数据,认为上述两种价位酒店的入住率分别为70%和55%。根据该公司的统计,莫斯科豪华酒店入住率则反而下降,从一年前的43%降至现在的31%。

然而,运营商不得不为此修改其定价政策。根据高纬环球的统计,一季度莫斯科四星级酒店均价为每晚5200卢布,比去年1-3月低16.2%。折扣最大的当属经济型酒店和中等价位酒店,价格下降26%,分别降至2400卢布和3300卢布。根据仲量联行的统计,经济型酒店和中等价位酒店的RevPAR(每间客房的平均收入)同比减少30%,为1400卢布。但逐渐回升的需求可能会扭转这一态势。据仲量联行酒店业务部总监杨乌哈诺娃(Yana Ukhanova)估计,与去年相比,价格降幅为12-18%。

豪华酒店尽管入住率低,但RevPAR降幅要小一些,同比下降14%。这类酒店运营商并未调低均价,很可能还恰恰相反,目前均价达每晚2.4万卢布,比去年同期高20%。高纬环球认为价格上涨的原因在于更富裕的俄罗斯游客需求增加。乌哈诺娃说,这类酒店的客人包括度周末的莫斯科人。莫斯科酒店市场复苏欧洲领先。英国信达集团(STR)资料显示,一季度伦敦酒店平均入住率为13%,巴黎为9%,马德里16%。情况最好的分别是新加坡(63%),迪拜(60%)和奥克兰(59%)。

主要原因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叶梅利亚诺夫(Valery Emelyanov)说:“这是由于国内旅游业超快速增长,国内旅游正在取代出境游和入境游。就是说在无法去其他地方的情况下,俄罗斯人开始更多地在国内旅游,从而弥补了外国游客的缺失。同时,退还旅游产品、预定酒店和机票部分款项的相当优惠的条件也发挥了作用,达到政府补偿出行所花费用的20%。”他认为,优惠取消后酒店入住率的增长态势将会放缓,或者甚至可能会朝相反的方向发展。由于居民实际收入下降很难期待俄罗斯人度假支出会稳步增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酒店、旅游和体育产业教研室教授扎伊采娃(Nataliya Zaytseva)说:“的确,与其他国家酒店业务相比,今年一季度莫斯科酒店入住率超过50%,有些甚至达到70%。主要原因在于与其他国家相比,俄罗斯对公民出行的要求没那么严,2021年一季度俄罗斯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减少(新增病例2020年12月26日达到峰值,随后大幅下降)及公民开始大规模接种疫苗。”她说,因此许多俄罗斯人对感染新冠病毒的担忧开始下降,于是来首都的商业出行和个人出行也重新开始恢复。此外,首都采取了许多措施确保游客在酒店住宿期间的安全,如截至5月7日莫斯科已有90多家酒店参加“安全出游”(Safe Travels)国际计划,遵守所有卫生防疫规范和规定证实了这一点,而且这也有助于吸引俄罗斯和外国游客。

扎伊采娃说:“与此同时,即便如此高的入住率也无法使首都酒店在2020年游客流量骤减46%后得到完全复苏,因为一方面,许多情况下价格要么维持在此前水平,要么降至更低;另一方面,去年为达到俄罗斯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要求采购额外设备的一次性费用相当高,即使现在采购消毒剂和其他消耗品的费用也占酒店的很大一部分支出。”

Finam集团公司的佩利耶娃(Nataliya Pyryeva)认为,莫斯科酒店入住率较高的原因在于价格下降,而且许多酒店(主要是中等价位酒店)都采取措施吸引俄罗斯各地游客弥补外国游客缺失。例如,一季度莫斯科四星级酒店均价为每晚5200卢布,比全年同期下降16.2%。折扣最大的当属经济型酒店和中等价位酒店,价格下降26%,分别降至2400卢布和3300卢布。佩尔耶娃说:“同时,由于无法出国旅行在莫斯科安排“郊游”的莫斯科富裕客人的增加也发挥了作用。例如,豪华酒店入住率然最低(31%,去年为43%),但此类酒店通过提价弥补下降的需求,价格在每晚2.4万卢布的水平,比去年同期高20%。”她说,欧洲国家新冠疫情比俄罗斯严重,因此检疫限制措施更严格,酒店基本处于关闭状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22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