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与新生:莫斯科北京饭店的历史

2020年1月13日
【 字号:
奠基于80年前的1939年的莫斯科北京饭店大楼,位于花园环路和新特维尔大街路口。设计师德米特里·切秋林(Dmitry Chechulin)设计的这幢大楼本应成为马雅可夫斯基广场的制高点。1941年夏天之前,四层楼骨架已经建好,但战争使建设中断了好几年。
Beijing Restaurant
“中国旋律与节奏”乐团在北京饭店演出,1987年。 来源:Galina Klimt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8295

扫一扫

大楼内的宾馆和饭店成为几代莫斯科人和俄罗斯首都客人心目中的圣地。北京饭店的历史中隐藏着俄罗斯的历史密码,笼罩着东方的神秘与芬芳。 

战利品吊灯和餐具 

高大的天花板、雕塑装饰、名贵树种、花岗岩和大理石,使北京饭店成为苏联时代的高档酒店。1955年12月15日,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通过决议,要求“在宾馆一层开设中餐饭店和咖啡馆”。饭店内既有俄餐厅,又中餐厅,几乎是莫斯科唯一可以品尝到新奇菜肴的地方。

作为送给莫斯科的礼物,有两个厅的大饭店由中国最好的设计师和装饰师布置。天花板上挂着十二盏水晶吊灯,吊灯间悬垂着带真丝流苏的巨大灯笼。灯笼慢慢旋转,在客人们的惊叹中突然点亮。 

中国专家在北京饭店从事修复工作,1978年。图片来源:俄新社中国专家在北京饭店从事修复工作,1978年。图片来源:俄新社

为这个巨大的饭店配备合适的餐具很不容易。但战后国家储备库中有许多战利品餐具被分给了北京饭店,此外还专门为饭店生产了中式餐具。奢华并具有历史意义的餐具使这里的宴会格外隆重。

剧院小吃

北京饭店尤其受到戏剧观众的喜爱。门前的凯旋广场,也就是1935-1992间的马雅可夫斯基广场,被称为莫斯科第二剧院广场。1960-1970年代,广场边上同时有“现代人”剧院、谢尔盖·奥布拉兹佐夫木偶剧院、讽刺剧院、莫斯科苏维埃剧院,以及柴可夫斯基音乐厅等数家剧院开放。宾馆的3层和6层有小吃部,提供品种丰富的美食。从现代人剧院过来最方便,剧院艺术总监奥列格·叶菲列莫夫是这里的常客。 

宾馆房客 

北京饭店的整个右半部分被分给苏联国家安全部做公务宾馆,左部则分给苏联警察。同一时间内豪华饭店有各色人等出入,进出不起眼的宾馆大门的则是穿西服打领带的人。后者的目标不是豪华的中国饭店,而是小吃店或食堂,或者大楼内的熟食店。

修复后的天花板壁画片段。图片来源:俄新社修复后的天花板壁画片段。图片来源:俄新社

饭店大厅正上方的大楼中部(高层部分)是高级酒店客房,里面住过玛丽那·维拉迪、迪恩·里德、马歇·马叟。斯大林之子瓦西里在父亲去世后也在这里住过不长时间。11层1101房间则是从列宁格勒来莫斯科巡演的阿尔卡季·赖金常住的地方。

饭店食客 

北京饭店是莫斯科最受欢迎、最令人兴奋的地方之一。党的高级官员、演艺明星、著名运动员和外国名人都喜欢来这里。白天进饭店和晚上一样困难。除剧院外附近还有国防部的两个设计院,所以来北京饭店吃商务午餐的还有普通工程师、绘图员、打字员和复印员。

“人民友谊”沙拉拼盘 

2013年,作家拉乌尔·米尔-海达罗夫(Raul Mir-Haydarov)的回忆录出版,他在其中讲述了自己最喜欢的北京饭店:“我最喜欢的热菜是竹笋炒肉丝,用猪肉或小牛肉炒……尽管富有中国色彩,但北京饭店仍被公认为是莫斯科最好的俄餐厅之一。”这里有鲟鱼肉冻儿、冷熏鱼脊、热熏鲟鱼,鲱鱼是与煎土豆和腌黄瓜一起上的。

北京饭店,莫斯科马雅可夫斯基广场,1954年。北京饭店,莫斯科马雅可夫斯基广场,1954年。

这里的招牌菜“煎里脊肉块-出场仪式”从1.3卢布的普通煎里脊肉块变化而来,但价格达到令人咂舌的28卢布,其实就是一份裹面糊的煎里脊肉。不过,很多人都愿意花个钱。那么,出场仪式是什么呢?一位穿瑞士仆人制服的老人敲打着盘子吸引人们注意,他后面是两名端着硕大德国银盘的年轻服务员,再后面是三名女服务员。走到客人桌旁后,老人会更加大力地敲盘子,女服务员翩翩起舞,男服务员则将一份普通分量的150克煎肉放到客人面前。

或许北京饭店最有名的菜品是“人民友谊”沙拉拼盘。这道“凉菜”一开始完全使用中国食材加工,包括鱼肉块儿、面裹牛肉片和猪肉片、煎饺子,几乎每桌客人必点。但沙拉分量逐年变小。60年代初装在一个很大的中国菜盘里,后来用一个甜点碟子就够了。服务员解释说,这是因为来自中国的食材越来越少了。

改革 

根据作家拉乌尔·米尔-海达罗夫的回忆,曾经非常体面的北京饭店上世纪90年代末是这个样子:“昏暗的大厅里播放着震耳欲聋的音乐,由几十个大功率增音器放大音量……大厅里时不时流淌着杂乱的彩色灯光,或者爆发出彩色光芒,像过年放鞭炮一样。目光所及到处闪烁着各种游戏机的各色屏幕,它们排成队伍,仿佛士兵一样……曾几何时的那个伟大饭店已踪迹全无……”

今天的北京饭店是莫斯科的一家豪华四星级宾馆,大楼被列为斯大林时期古典主义建筑历史纪念物。

| www.tsrus.cn/66829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叶卡捷琳娜·扎伊采娃(Ekaterina Zayts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