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中俄旅游发展 双方期待客流回归

2020年11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世界无国界”俄中旅游协会专家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约72.7%)中国赴俄游客希望参观艺术博物馆,其中包括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冬宫、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俄罗斯博物馆。“世界无国界”协会定期调研中国居民对俄罗斯的感受、看法和偏好,以及对俄罗斯旅游服务的满意度等。来自北京的欧亚天利公司是“世界无国界”协会成员,协助进行了此次调查。
Tretyakov Gallery
2020年,俄罗斯,莫斯科市,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来源:Sergey Pyata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0935

扫一扫

文化活动受欢迎

居第二位的是历史博物馆,58.6%的中国游客希望参观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克里姆林宫军械库、苏联博物馆。此外,43.4%的游客愿意参观理工博物馆,包括圣彼得堡北极和南极博物馆、军事技术博物馆、莫斯科全俄展览中心和天文馆。30%的中国游客对古迹博物馆(萨马拉斯大林地堡、阿芙洛尔号巡航舰、圣彼得堡郊区“皇村”保护区博物馆)感兴趣。

文化娱乐活动中,中国游客最希望欣赏的是著名的俄罗斯芭蕾舞(62.3%)、经典俄罗斯戏剧(62%)、冰上秀(52.1%)、民族歌舞(38.9%)。中国游客知道得最多的景点有俄罗斯最美丽、最神秘的教堂红场圣瓦西里大教堂(占受访者的62.4%)、世界最大宫殿园林建筑群夏宫(58.6%)、伏尔加格勒世界最大伟大卫国战争纪念综合设施、以“祖国母亲在召唤!”雕塑为主的马马耶夫山岗(52.1%)、喀山克里姆林宫(34.1%)、彼得罗扎沃茨克俄罗斯民族特殊珍贵文化遗产、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综合体基日建筑群(28.1%)、克里米亚半岛建筑和历史古迹、半岛南部海岸最高岩石上的中世纪城堡燕子堡(18.6%)。

与此同时,对绝大多数中国游客来说,文化设施拥有“友好中国”(China friendly)认证是重要因素。52.2%的受访者表示,这一证书有助于在规划旅游路线时作出参观决定。此外,43.2%的游客认为,旅程中的所有设施均遵守“友好中国”原则是很重要的。只有4.6%的人认为,有无该认证并不重要,因为艺术无国界。

俄中旅游合作

往俄罗斯发送游客的中国最大旅游公司之一U-Tour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游客在俄罗斯的平均消费约为1.6万卢布(210美元),不含包括在服务套餐内的住宿费和票价。该公司2019年赴俄游客总支出(在当地消费,不含服务套餐费)达4亿卢布。

U-Tour代表李艳(音)在《中国入境旅游:对俄罗斯的社会和经济影响(以圣彼得堡为例)》网络专题讨论会上说:“这一支出总额计算了我们游客访问俄罗斯三个方向的数据:莫斯科、圣彼得堡、贝加尔湖。”她说,公司与14家圣彼得堡商店和购物中心合作,与10家莫斯科商店合作,与两家贝加尔湖商店合作。中国游客感兴趣的主要俄罗斯商品有黄金、琥珀、珠宝、纪念品。同时,中国游客大额购物(名牌服装、化妆品等)主要不是在圣彼得堡,而是在莫斯科,尤其是参观古姆商店时。李艳说,游客在莫斯科购物后,对圣彼得堡的类似购物中心就不感兴趣了。

根据俄罗斯银行(俄罗斯中央银行——编注)的数据,2019年“旅游”项下俄罗斯对世界各国出口收入为99亿美元,其中中国为11亿美元,约占收入总额的10%,在当年俄罗斯旅游收入中排名第一。相比之下,2018年俄罗斯“旅游”项下出口收入108亿美元,其中中国8亿美元,排在德国、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之后。

俄罗斯银行国际收支平衡往来账户管理处处长斯托利亚罗娃(Larisa Stolyarova)说:“根据2019年的数据,个人旅行和商务旅行的比例为58%和42%。我们统计的商务旅行,包括公司派遣员工出差、运输企业在俄境内的工作人员、使馆工作人员等。个人旅游指旅行者、购物游、学习、探亲访友等。”根据俄央行的资料,中国赴俄游客2019年平均消费458美元,这一数字不仅包括在俄境内的一般消费,还包括住宿费。此外,2019年中国赴俄游客呈现年轻化趋势,之前60岁以上游客居多,现在平均年龄已低于60岁。

据中俄旅游从业者估计,中国到俄罗斯入境旅游要2022年才能完全恢复。商务旅行者将开始互访。专家预测,这方面的客流恢复不会早于2021年。China Travel公司总经理纳扎罗夫(Sergey Nazarov)在“世界无国界”协会和《Retail & Loyalty》杂志主办的中国旅游公司及俄罗斯零售商协作问题圆桌会议上说:“作为俄中互访客流恢复的指标,中国驻俄各领事馆将全面开馆。据各地区报道,领事馆已开始积极工作,但目前在莫斯科只办理家庭签证、学习签证和医疗签证。个别情况下会签发商务签证,不过数量极少。”

该专家认为,最先回到中国的可能是商人,中国将扩大颁发商务签证的范围。放松控制后,将用1.5-2个月的时间形成赴华商务旅客流量。他说:“俄罗斯游客和商人回到中国,要比中国游客回到我国更早。根据我们中国同行提供的消息,预计第一批中国游客不会早于2021年2月底到来。” 第一批游客离开后,将会是2-3个月的试验期。纳扎罗夫说:“我想,旅客流量开始恢复将不会早于5月份。”

中国Unitour Travel旅游公司欧洲和俄罗斯旅游部负责人高金朗(音)认为,即使这一预测也过于乐观。她说:“现在从中国起飞的所有航空公司都有从中国每个省出国的旅客量限制。目前这些限制的有效期到2021年8月。”高女士认为,中俄间的旅游客流要到2022年才能实际恢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93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