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复游”做准备 俄旅游局提出放宽签证政策

2020年5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俄罗斯旅游局的消息报道,俄联邦旅游局提出俄实行有效期五年的多次往返签证。 俄联邦旅游局4月初建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在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情况下支持俄入境游。俄旅游局说:“我们正在讨论开放边境后发放有效期为五年的多次往返标准旅游签证的可能,并且像电子签证那样将签证办理日期缩短至3个工作日。”此外,俄联邦旅游局还提出考虑对计划来俄旅游但由于疫情无法入境的外国公民免费重新签发旅游签证并最大限度地增加签证允许的入境次数以及最大限度地延长签证有效期。
Foreign tourists
意大利游客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准备离开俄罗斯回去罗马。 来源:Sergey Sevostya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69377

扫一扫

俄罗斯因新冠病毒疫情临时关闭边境及完全暂停入境游造成“经济上的巨大损失”,一个季度损失至少3000亿卢布。俄联邦旅游局局长扎琳娜·多古佐娃(Zarina Doguzova)通过其代表表示,简化签证手续是一种非金融支持措施,将有助于迅速恢复入境游,甚至有助于实现2021年入境游客流比危机前增加20-30%。

提议的实质

俄联邦旅游局希望俄罗斯各驻外领事机构“近期”就开始恢复接收办理标准旅游签证和电子签证的申请,认为这将有助于游客提前计划取消因疫情实施的限制后的俄罗斯之旅。电子签证应自2021年1月1日起在俄罗斯全境有效。目前,电子签证仅在俄圣彼得堡、加里宁格勒和远东过境检查站有效,而且只限于部分国家的公民。俄联邦旅游局认为,俄电子签证“应比包括申根签证在内的其他签证制度更简便,更有竞争力”。因此,俄联邦旅游局提出扩大公民可以办理电子签证的国家清单。未来,俄联邦旅游局计划推出多次往返电子签证,签证有效期建议至少增加到出行前3个月。俄联邦旅游局表示,这将有助于外国游客提前计划行程,以更优惠的价格预定酒店。

俄联邦旅游局还提出对在俄转机持往返机票的过境游客推出最长72小时免签政策,称中国、新加坡和阿联酋(迪拜)等旅游业迅猛发展的国家已有类似做法。此外,还提出对海上游轮游客推出24小时免签政策,条件是俄罗斯是游轮的起点或终点,而且游客乘坐其他交通工具来俄或离俄。还提出对内河游轮团体旅游游客推出最长15天的免签政策。此外,还提出对参加在俄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文化和商业活动的人员免签。此类活动清单将由俄罗斯政府根据有关联邦和地区行政机构的建议批准。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资料指出,俄罗斯是签证要求最严格的国家之一。根据世界经济论坛专家编制的《旅游业竞争力指数》(Travel and Tourism Competitiveness Index),2019年俄罗斯国际开放程度(这一指标特别考虑的是游客办理签证要求的繁琐程度)排在140个国家中的第123位。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业务管理部的亚历山大·奥辛(Alexandr Osin)说:“根据世界银行的长期统计,1996年到2018年赴俄旅游游客量增长51%。立陶宛、爱沙尼亚和乌克兰等对入境游更“开放”的前苏联国家尽管不断遭受经济困难和投资停滞期的困扰,这一指标仍平均达到550%。”因此,他认为任何开放俄罗斯边境的政策都会为游客量增加数十个百分点及游客量倍增提供机会。但他同时指出:“不得不从比较低的基数开始。1996年起赴俄旅游游客量每年平均增加2.3%,2103年起平均增幅甚至缩减至2%。采取总体经济改善及刺激投资增长的措施(这些措施会对所有行业起作用)足以加快游客量增长速度,这样的增速与放松监管标准实现的增速类似。”

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认为,对多次往返签证需求更大的其实并非游客,而是商务出行人士。欧洲的特点是国家众多,各国间具有巨大历史、文化、景观和气候差异。他说:“俄罗斯各地区也有完全不同的历史文化遗产、自然遗迹及完全独特的气候带。”但他认为,此类签证最有可能会受到中国游客欢迎。

目前,俄罗斯政府已在根据总统普京的指示讨论放宽签证政策的方案。此前,政府曾于4月21日向国家杜马递交法律草案,提出从2021年1月1日起为赴俄外国游客、来访及商务出行或参加经济、体育及其他活动的外国人推出一种新类别统一电子签证,即有效期60天的单次入境签证,外国人持这种签证可以在俄罗斯境内停留16天。可以使用电子签证的国家有限,其清单将由俄罗斯政府确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37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