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遭新冠疫情重创 俄业者盼政府补偿损失

2020年2月26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报》援引俄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的话报道,因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俄罗斯每天至少损失10亿卢布(1530万美元)。
Anton Siliuanov
俄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 来源:Ekaterina Shtukina/塔斯社
http://tsrus.cn/668777

扫一扫

西卢阿诺夫,两国贸易出现创纪录下跌,多国经济受新冠疫情爆发影响。他说:“政府经济团队对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不安。” 

主要影响 

西卢阿诺夫说,俄罗斯许多行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严重冲击,旅游业尤甚,过去数周旅游客量创纪录暴跌,中国游客赴俄罗斯和俄罗斯游客赴中国均如此。不过他认为,疫情不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较大影响,最终损失将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和中国的需求情况。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说,中国希望尽快恢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两国联系。他说:“我认为疫情很快会过去。我们期待着尽快恢复中俄接触与合作,包括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合作。这次疫情当然对我们的接触与合作产生了不利影响。” 

此前,花旗集团经济学家估计,疫情导致的中国石油进口减少及油价下跌可能会使俄罗斯经济增长率损失0.28个百分点(降至1.72%,此前花旗预测2020年俄GDP增长2%)。这可能抵消普京总统新人口政策,即今年额外拨款3830亿卢布(58.6亿美元)支持有子女家庭的积极影响。根据花旗集团认为,俄罗斯家庭获得并花掉所有这些资金可能使GDP额外增长0.24个百分点。 

对旅游业的影响 

俄罗斯旅游业者协会(ATOR)致函俄政府总理米舒斯京,请求研究对俄罗斯旅游企业补偿实际直接损失的问题,该行业因中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蒙受的出境游和入境游损失分别达4.5亿卢布(4890亿美元)和1.4亿卢布(2140亿美元)。信中说:“俄罗斯交通部称经营中国航线并被迫停飞中国的航空企业希望获得国家对实际损失和未实现利润的补偿。我们认为旅游业也是因新冠病毒疫情所致不可抗力蒙受巨大损失的行业之一。” 

据该协会介绍,停售中国旅游产品恰好发生在出境游旺季,旅游经营者不仅被迫停销中国方面行程,而且10天内要自担费用将俄罗斯游客全部紧急运送回国。ATOR在信中说:“与此同时,游客机票和地面服务费用已提前支付给俄罗斯航空企业和中国地接公司,但绝大多数旅游经营者未能收到退款。” 

《俄罗斯联邦旅游活动基础法》第14条的规定,如目的国发生危及旅游者生命及健康安全情况,旅游者有权依法要求解除或修改旅游产品销售合同,旅游经营者在此情况下无权扣留其已实际承担的费用或应用不可抗力规则。该法同时规定,第14条不必经联邦机关通过,只需在联邦旅游署官网发布公告即可生效。ATOR认为,相对于提供旅游产品所含服务的协作行业合作伙伴,尤其是航空公司,现有规则使旅游经营者处于明显不平等地位。

 

1月24日,因存在感染危险,俄旅游署建议俄罗斯游客不要前往中国,直至中国疫情局势正常化。旅游公司和旅游代理机构已停止销售相关旅游产品,并在2月初前将所有客户从中国撤回。据报道,俄罗斯人预订了约3.5万次夏季前到中国旅游行程,旅游公司被迫将其全部取消。此外,俄罗斯1月底开始暂停中国免签旅游团入境产品,2月20日起停止对中国自由行旅客发放签证。从付俄中国游客实际上已停止出行。 

根据俄联邦边防局的最新数据,2019年中国公民以旅游为目入境俄罗斯共149.3万人次,与上年相比游客量增长18%,其中团队游同比增长18.8%,自由行增长52.3%(295049人次)。赴中国旅游的俄罗斯公民也增加到93万人次(增长25.7%),到中国大陆和海南岛旅游的自由行比例达到59%。与入境游一样,赴中国自由行增速也大大超过团队游,分别为32%和16%。

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68777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