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各国之首 赴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消费最多

2019年9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报刊《俄罗商业咨询日报》援引俄中央银行的一项名为《俄罗斯联邦的收支平衡、国际投资及外债》的报告报道,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的统计结果,中国游客在俄罗斯消费排名领先。
Chinese tourists in Moscow
来源:Ilya Pital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7061

扫一扫

俄央行资料显示,今年1-3月中国公民在俄共消费2.6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7倍。

数据变化

根据过去两年第一季度的统计结果,消费支出最多的是乌克兰公民。今年1-3月其消费减少了11%,降至1.9亿美元。今年头几个月旅游旺季尚未开始,比较富裕的欧洲游客还没有来俄罗斯旅游之际,消费排名前五位的国家还包括哈萨克斯坦(1.89亿美元)、吉尔吉斯斯坦(9000万美元)和乌兹别克斯坦(8300万美元)。据俄央行初步统计,赴俄旅游的外国游客共消费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一半以上(55%)的旅游收入来自非独联体国家公民,其消费减少了5%,同时,约有59%的外国人赴俄是出于商业目的。

根据“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的评估,中国游客平均六天在俄费用为1.3-1.5千美元,其中购物和娱乐消费平均为600美元,其中热门商品为珠宝首饰、金饰、琥珀和世界名牌商品。俄联邦安全局边境检查站资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赴俄游客量增加17%,达到34.2万人次,其中游客16.3万人次,商务出行7.3万人次,个人出行2.8万人次,工作目的2.4万人次,学习目的1.5万人次等。中国在赴俄入境游客总数中仅占6%,乌克兰所占比例高达23%。

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酒店、旅游和体育产业教研室教授娜塔莉亚·扎伊采娃(Natalyya Zaytseva)认为,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体现在该国公民的消费结构中,他们开始越来越多地旅游,包括与世界上许多国家签订免签证入境协议或简化签证制度等因素对此起到了促进作用。这位专家说:“俄罗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间签署团队旅游免签协议已十年有余。在协商旅游团游客名单方面俄方需要的时间通常不超过12个小时。”她认为,俄罗斯自2014年起实施的“友好中国”计划(China Friendly)也有助于提高中国游客在俄罗斯的舒适度,该计划涵盖为中国游客提供旅游产品服务的企业,如酒店、咖啡馆、餐厅、博物馆和其他游览设施、文化娱乐中心等。娜塔莉亚·扎伊采娃说,中国游客只对少数几个主要项目需求较大,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都”“金环”“银环”“红色莫斯科”。此外,老一辈中国游客还对俄其他地区的“红色路线”感兴趣,即与俄罗斯共产主义历史相关,尤其是与列宁的生活和工作相关的旅游路线。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行业管理研究所管理与服务教研室教授加琳娜·捷赫季亚尔(Galina Dekhtyar)说:“中国游客会购买许多纪念品,这并非旅游运营商的产品,同时还在饮食方面花费甚多;此外令我们感到惊讶的是,中国游客还在我国买许多贵重商品,因为通过换算汇率,有些商品对他们来讲相当划算。他们还爱逛首饰店、皮草店、手工艺品商店等。”但她指出,所有中文服务基本上都由中国导游提供。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国团队旅游的特点在于中国游客的大量消费是花在中国的商店和饭店中的,即便这些商店和饭店位于俄罗斯。这样就很难统计出他们的花销。然而,中国游客量不断增加,使其在俄罗斯的消费总额高居首位。这一结果完全理所当然。”

| www.tsrus.cn/6670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