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激增 “耗尽”圣彼得堡接待能力

2018年8月30日
【 字号:
2018年上半年免签赴圣彼得堡旅游的中国游客增加三分之一。业内企业认为中国游客量未来还会继续增长,但他们也注意到,该市“基础设施容量”很大程度上已耗尽,市场开始感受到对新旅游路线的需求,而且非法中国旅游业务也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Saint Petersburg
来源:Evgeny Biyat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2855

扫一扫

中国客人

“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头六个月圣彼得堡共接待游客76万余人次(增长72%)。其间通过旅游团赴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量增长20%,达到37.4万人次。据俄联邦安全局边境处公布的消息,仅今年上半年赴俄旅游中中国游客就达44.8万人次。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仍是莫斯科(超过15.5万人次,增长19%),其次是滨海边疆区(7.7万人次,增长14%)。不过,游客量增长最快的是圣彼得堡。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通过传统渠道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旅游的游客量与2017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8%。世界杯期间通过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海关检查站入境的中国游客约为5.4万人次,2017年同期通过“免签”政策赴“双都”旅游的中国游客约为8.7万人次。业内企业表示,旅游团游客量的减少可以通过持个人签证赴俄的球迷和游客补偿。“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数据显示,持球迷证进入俄境的中国人为5.3万人次。其间赴俄旅游的中国游客共计12.4万人次。

新的旅游路线

“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专家预计,未来几个月内通过传统渠道赴俄旅游的中国游客将会激增。协会执行董事亚历山大·阿加莫夫(Aleksandr Agamov)说:“中国游客赴俄旅游形势已连续多年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因此2018年也会相当成功,即便世界杯期间对通过传统渠道旅游造成一定影响,但仍未打破这一趋势。”他说,近期市场已感受到中国游客对新旅游路线的需求,因为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基础设施容量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耗尽”。阿加莫夫说:“从这个意义上讲,与‘双都’相邻的地区似乎前景广阔,中国旅行社和投资商已经在考虑这些地区。预计,2018年底和2019年莫斯科州、特维尔州、诺夫哥罗德州和列宁格勒州将会被积极列入中国游客旅游路线中。”

关于黑旅游市场

不断增长的中国游客量加剧了近年来业内的主要问题,即大量“灰色”旅行社的滋生,这些旅行社通常是中国人开的。根据俄中两国的协议,只有在俄罗斯旅游局登记被授权的单位才有权为两国免签旅游团提供服务。但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对圣彼得堡的调研,许多登记在册的公司会将中国游客转卖给非法中介。

俄中旅游合作协会执行董事罗曼·雷任(Roman Lyzhin)介绍“灰色”旅游业的业务开展方式时说:“转卖游客的产业链始于不正当经营的中国旅行社。我国旅行社将游客转卖给中国旅行社。实际上俄罗斯旅行社就是凭空收钱的,每人10美元,所有费用都由在俄罗斯经营的非法中国旅行社承担,这些中国旅行社雇用自己的导游,即中国公民,将游客带到自己的餐厅和珠宝店。”

圣彼得堡旅游发展委员会此前曾公布,该市“灰色”旅游公司占比达到15%。其中半数是针对中国游客的。据委员会投机,由于这一原因,只有不到20%的旅游收入被纳入该市财政收入。委员会说去年圣彼得堡共接待中国游客50多万人次。

| www.tsrus.cn/66285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克谢尼娅·尤尔金娜(Kseniya Yur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