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七大独一无二的地理奇观

2018年8月18日
【 字号:
在火烈鸟和棕榈树方面,俄罗斯可能没有什么可夸耀的,但关于我们国家鲜为人知的地理奇观确实会让游客大为惊异。看看你知道多少这样的地方。
Klyuchevskaya Sopka
克柳切夫层状火山。 来源:Evgeny Neskoromny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2597

扫一扫

1、欧亚大陆最大的活火山

没错。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绕行火山行驶。俄罗斯大多数人都从未见过火山。然而,克柳切夫层状火山不仅达到4750米高(15380英尺),而且是座非常活跃的火山。被记录到的首次喷发时间是1697年,此后几乎连续不断地喷发熔岩和火山灰。由于存在熔岩随时喷发的危险,过去曾导致过人员死亡,所以很少有人攀登这座火山。这座火山是当地土著部落心目中的神山,他们认为我们所处的世界就是自这座火山中诞生。

2、一座分为五层的湖泊

图片来源:Dmitry Dunaev图片来源:Dmitry Dunaev

如果前往巴伦之海水域探险,就会见到基利金岛。岛上隐藏着一个极其难解的科学之谜,所以人们认为有必要以科学的名义赋予它额外的保护地位:这就是莫吉利诺耶湖。

这处湖泊深度仅为17米,因拥有五个独立的水层而闻名,每个水层都有不同的环境来控制其中的生物体。最顶层是6米深的清澈湖水。淡水鱼和微生物在这里惬意地生活。在其之下的第四层是略咸的湖水,这里是包括水母和小龙虾在内的更多的海洋物种的家园。在它下方几米处,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海洋物种,科学家经常将其称为莫吉利诺耶湖“囚徒”,因为它们是从巴伦之海被捕获并被保留了下来。然后,有趣的现象出现了。我们开始看到一层红色的湖水,这是因为其中有数十亿红色细菌的存在,它们起到一种检查站的作用,保护上层湖水免受硫化氢侵害。在这里,只看到能够不依赖氧气生存的细菌。

200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尝试了解这座湖泊,它的许多特点仍有待解答。

3、俄罗斯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的面积相当于法国国土面积

阿尔泰共和国。 图片来源:Vladimir Vyatkin / 俄新社阿尔泰共和国。 图片来源:Vladimir Vyatkin / 俄新社

俄罗斯约有70多个禁猎区、49座大型国家公园和103个自然保护区,约占国家陆地面积的4%。无论你在俄罗斯的任何地方,附近都会有自然景观,看上去不同寻常,有周围格格不入。

4、世界上最大的沼泽地

图片来源:Serguei Fomine/Global Look Press图片来源:Serguei Fomine/Global Look Press

好吧,这并非令人羡慕的事情,但请花一点时间来想象一下55000平方公里是什么感觉……这是一片比瑞士国土面积还大20%的沼泽。

瓦休甘沼泽位于西西伯利亚,在鄂毕河与额尔齐斯河之间。它同时也是淡水的重要来源,是许多野生动物的家园。尽管积水很浅,但它并没有吸引很多游客,所以我们希望这次推荐能够改变这一切。

5、世界上最古老的山峰

图片来源:Vladimir Vyatkin / 俄新社图片来源:Vladimir Vyatkin / 俄新社

如果我们要看看这个世界上的山脉是如何沉积岁月的,那么首选之地应该是位于南非的巴伯顿绿岩带),年龄大约为36亿年。然而,看看不同的山脉,卡兰达什山脉(字面意识是“铅笔”)则以惊人的42亿岁年龄独领风骚。考虑到我们星球的年龄是46亿年,折旧非常不可思议了。然而,卡兰达什山脉的年龄并不是最令人惊异的,这座山脉几乎完全是由伊兹兰德岩构成——这是一种完全不含有机质,颜色近乎黑色的致密岩石。这种物质非常奇怪,以至于一些科学家仍将它视为来自外星。

6、最大的针叶林

西伯利亚针叶林。图片来源:Igor Shpilenok西伯利亚针叶林。图片来源:Igor Shpilenok

针叶林是世界山过最大的生物群落,仅次于海洋。东西伯利亚针叶林和加拿大针叶林是其中的代表。

西伯利亚针叶林面积近600万平方英里,非常大,西伯利亚苔原一直延伸至俄罗斯南部与蒙古和中国接壤的温带混交林,约占世界陆地面积的9%。那里的动植物在适应性方面令人惊叹,能够承受夏季40摄氏度和冬季62摄氏度的温度变化。

东西伯利亚针叶林是俄罗斯距离美洲大陆最近的地方,大量的植物和动物物种在这两片由白令大陆桥连接起来的陆地上分布。与此同时,西西伯利亚还拥有世界上拥有最广阔内陆平原。

7、世界上最深的湖泊和最大的淡水源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我们数到三,大家一起说:贝加尔湖!这座湖位于南西伯利亚和蒙古之间,是世界上最深和最大的淡水湖,总储水量约为23立方千米。

有这样一个有趣的事实。世界上所有的主要河流,从亚马逊河、泰晤士河到恒河等,都需要流动一年时间才能填满贝加尔湖盆地。

最后,同样重要的是,贝加尔湖是中微子水地下研究基地,是世界上第一个水下中微子望远镜的所在地。其任务是研究宇宙演变过程,寻找新的粒子,其中包括传说中著名的暗物质。贝加尔湖深水中微子望远镜是这座湖中多功能实验室的用途之一,并被纳入全球中微子望远镜网络。

| www.tsrus.cn/66259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丹尼尔·察利安(Daniel Chal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