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俄中旅游论坛在莫斯科闭幕

2018年3月15日
【 字号:
第六届俄中旅游论坛3月11-12日在莫斯科举行。两天内与会者介绍了自己在中国市场推广旅游产品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新的旅游路线并阐明了俄中旅游发展的趋势。
Russia China Tourism Forum
来源:russiachinaforum.com
http://tsrus.cn/660955

扫一扫

俄中旅游论坛在俄罗斯旅游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的支持下自2012年起开始举办。本届论坛日程安排非常紧凑,包括全体会议和有关发展中国游客赴俄罗斯旅游以及扩大俄罗斯游客赴中国旅游的10场专题讨论会。论坛的主要议题是:确定俄中旅游发展前景;联合探寻并制定有效解决方案,提高俄罗斯和中国旅游产品的竞争力;研究对中国游客推广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实际案例;探讨接待游客和推广旅游目的地等旅游推广的国际经验。

俄罗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董事长伊戈尔·科内舍夫(Igor Konyshev)及执行董事亚历山大·阿加莫夫(Alexandr Agamov)、俄中俱乐部主席、中国观光和商务旅行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张沙(Sergey Zhang Sha)、中国旅游服务协会秘书长孙贵仁、中国风景名胜区副秘书长陈宗兵以及许多其他嘉宾在论坛上发言。

近年来俄中旅游领域合作发展迅猛。2017年俄罗斯共接待中国游客150万人次,双方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俄罗斯国家杜马体育文化、运动、旅游和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统一俄罗斯党成员谢尔盖·克里沃诺索夫(Sergey Krivonosov)在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我们看到中国在旅游推动GDP以及通过相关产业拉动经济方面的范例。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要求扩大每年包括旅游在内的服务业的出口。”

中国在出境游方面居世界首位,去年出境游游客达到1.3亿人次。在俄罗斯接待的外国游客中国也高居首位。此外,中国在俄罗斯游客出境游目的地中居第二位。克里沃诺索夫指出:“俄中两国关系主要集中在商务、旅游和文化交流领域。双方均有意扩大彼此间的游客流及发展两国区域旅游。”

为足球世界杯做准备

克里沃诺索夫说,目前旅游业在俄罗斯GDP中占比3.5%,发展相关基础设施可实现这一比例的增加。他说:“(俄罗斯)近三年来通过了60多项旅游相关法律法规,其中包括三项联邦法案。此外,2018足球世界杯也将于今年在俄罗斯举行。”

俄罗斯外交部特派大使叶夫根尼·托米辛(Evgeny Tomikhin)对筹备2018年足球世界杯一事发表看法说:“俄罗斯举办2018年足球世界杯将为主办本次活动的城市提供发展旅游的机会,包括在中国起到的广告作用。此外,第29届世界冬季大运会将于2019年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行;2022年冬奥会将在中国举行。这些盛会将为两国旅游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

预计2018年足球世界杯期间俄罗斯将接待包括中国球迷在内的约150万名外国球迷,目前已售出约10万张世界杯球赛门票。预计该赛事将提高中国游客赴俄旅游的数量。因此,俄罗斯打算打造更多旅游产品,吸引中国游客。在传统的文化和历史旅游基础上俄罗斯还计划打造体育游、冰雪游、极地游、军事游、工业游以及生产游等旅游产品。

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一直致力于丰富旅游线路和打造新的旅游产品,同时还在争取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并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以及简化外国游客入境手续并逐步推出增值税退税机制,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来吸引更多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促使本国旅游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

中国旅行社关注北高加索

今年担任论坛组委会俄方主席的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编注)成员伊戈尔·福明(Igor Fomin)说,中国游客对北高加索独特的自然风光、当地居民的热情好客以及较高的性价比评价非常看好。

他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北高加索因具备生态环境、较高性价比、当地居民的热情好客以及不断改善的旅游基础设施等优势而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具有很大潜力。目前北高加索联邦区几乎所有地区都在发展旅游业。当然,这是一个正确的做法,因为中国是一个新兴的,正在不断形成规模的市场。”

俄罗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表示,中国旅行社已开始关注北高加索,认识到其独特性和增长潜力,但大部分中国游客对北高加索联邦区几乎一无所知。“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执行董事亚历山大·阿加莫夫说:“绝大部分中国游客都是平生第一次来俄罗斯旅游,因此一定要看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从这个意义上讲将旅游路线延伸至很远的地区能否成行取决于两国旅游业从业者是否能简化行程路线并提供更加合理的价格。目前,俄罗斯南部地区的旅游管理部门正在开展这项工作。毫无疑问,这些地区在接待300万国内游客的同时也将迎来中国游客。”

俄罗斯负责北高加索事务的副部长奥尔加·卢胡拉耶娃(Olga Rukhullaeva)对塔斯社记者表示,致力于提高北高加索联邦区对中国游客吸引力的工作已经在开展。她说:“两年前推出的名为‘伟大的丝绸之路’的区域间路线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中国游客设计的。游客可以在七天的行程中观赏到马舒克山、普罗瓦尔湖、在叶先图基泡苏沃罗夫温泉、欣赏卡巴尔达-巴尔卡尔的厄尔布鲁士峰和卡拉恰伊-切尔克斯的梅多维瀑布,游览弗拉基高加索、格罗兹尼、马加斯、纳兹兰和杰尔宾特等城市。我们成功联合这些地区和旅行社打造出旅游路线并吸纳大型运输企业加入其中。由于“伟大的丝绸之路”工作的开展,当地成功接待了首批来自中国的游客,高加索的美景令其叹为观止。中国的博客和媒体发布了许多好评,证明未来发展这条旅游路线极具潜力。”

论坛举行的两天内与会者互相分享了在中国市场推广旅游产品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新的旅游路线并阐明了俄中旅游发展的大趋势。

| www.tsrus.cn/660955 |

综合报道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