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已可持电子签证赴俄远东旅游:如何办理

2017年9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今年8月起允许外国人持电子签证赴远东旅游。首位持电子签证来到滨海边疆区的游客、来自中国的卜静雯女士表示,她是由于签证制度简化才决定去俄远东旅游的。
Chinese tourists
中国游客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 来源:Yury Smityuk/塔斯社
http://tsrus.cn/659055

扫一扫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资料显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简化签证制度开始实施以来已有13个国家的公民递交了793份获取电子签证的申请,且均获批准。获得电子签证最多的是中国公民,共265人;其次实日本公民,为211人;排第三位的是摩洛哥,共有82人获得电子签证;第四是阿尔及利亚,56人获得电子签证。此外,还有其他9个国家的公民获批签发电子签证,其中包括印度(19人)、突尼斯(11人)、新加坡(7人)、沙特阿拉伯(4人)、阿联酋(3人)、伊朗(2人)、土耳其(2人)、科威特(1人)和墨西哥(1人)。

专家指出,对电子签证感兴趣的主要是中国公民,因为中国人更喜欢来俄罗斯远东。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家市政管理系副教授马克西姆·索科洛夫(Maxim Sokolov)介绍说:“总体而言,2016年持各类签证进入滨海边疆区的外国公民达57万人次,其中42万为中国公民,其次为韩国和日本人。”

主要规定

根据新规定,18个国家的公民可在专门网站(evisa.kdmid.ru)申请电子签证,需在预计入境前四日内提交。电子签证免费签发,不收取任何费用。公民可持电子签证经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边境站入境俄罗斯的国家清单由俄政府确定。目前简化签证政策适用于文莱、印度、中国、朝鲜、墨西哥、新加坡、日本、阿尔及利亚、巴林、伊朗、卡塔尔、科威特、摩洛哥、阿联酋、阿曼、沙特阿拉伯、突尼斯和土耳其公民,暂时只能乘船或飞机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入境,即经海港边境站和克涅维奇机场。2018年1月1日起电子签证的适用范围将扩大,持电子签证将可以从勘察加半岛和萨哈林州入境。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克列涅夫(Alexey Korenev)介绍说:“除中国和日本外,其他申请主要来自与远东地区没有关系的国家公民,而且暂时处于待批准阶段。”

主要效果

马克西姆·索科洛夫表示:“电子签证对俄罗斯是一项有利措施,有助于简化外国人出入境手续,将以电子形式提供的国家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至国际水准。”他说,这种签证可以在网上办理,与出国护照挂钩并在目的地机场在护照上盖章生效。

马克西姆·索科洛夫介绍说:“电子签证使俄罗斯,尤其是俄远东成为对游客和企业家更具吸引力的方向。被列入清单的18个国家均为世界上地位举足轻重的经济体。”他说,尽管可提供大量有趣旅游产品且呈现积极发展态势,但游客量的大幅增长或与远东商业旅游发展有关。索科洛夫说:“九月份东方经济论坛结束后我们就可以对初步结果进行评估了。2015年首届东方经济论坛参加人数超过1500人,签署了80项价值1.3万亿卢布的投资协议;2016年出席人数增至4500人,签约216项,总值1.8万亿卢布;因此,通过今年的东方经济论坛已能评估出使用电子签证的效果”。

| www.tsrus.cn/6590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