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走单骑” 福州汉子骑车穿越俄罗斯

2014年8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宋立伟,中国福州人,今年3月开始从福州骑单车旅行,6月18日抵达哈俄边境并顺利进入俄罗斯。一路经过车里雅宾期克、乌法、喀山、弗拉基米尔、莫斯科、圣彼得堡,宋立伟在俄罗斯境内的行程达2500公里,历时30天,一边赶路一边欣赏异国美景。在这个伟大的国家,宋立伟的心灵经历了再一次洗礼和成长。
图片来源:宋立伟个人图片
图片来源:宋立伟个人图片
http://tsrus.cn/449517

扫一扫

"我有一个流浪的梦想"

宋立伟从小爱看武侠小说,书中的很多独行侠令他敬佩不已,一直梦想着有一天可以像大侠一样独自去流浪。

宋立伟在接授《莫斯科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一直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工作赚钱,养家糊口,埋藏心底的梦想,被生活绑架着不敢有一点儿差池。平凡的生活让我窒息,我第一次决定骑行就是想轻松一下,没想到一下子穿过了中国滇藏线和尼泊尔。"第一次穿越的成功让宋立伟信心大增,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两年来,他经滇藏、川藏、青藏和新藏四条线路四次入藏,2013年从海南三亚骑至黑龙江漠河,纵贯华夏大地。

今年,经过数月精心筹备,这位宋大侠制定了一条新的路线——骑车去欧洲:从福州出发前往新疆,进入哈萨克斯坦,经俄罗斯从芬兰进入欧洲,环游欧洲13国,最后从荷兰登机回国,预计行程长达1.8万公里,耗时7~8个月。这一宏伟计划让侠客的心再一次被旅行俘获。

图片来源:宋立伟个人图片

穿越俄罗斯困难重重

据宋立伟本人介绍,进入俄境内除了语言是最大障碍外,路况差和住宿难是两个最大的问题。

曾多次在中国境内远途骑行的宋立伟说:"国内城市之间都是高速公路,路面很宽而且平坦,边上有很宽的应急通道,骑起来非常方便。"进入俄罗斯后,宋立伟非常不适应,因为面路一段好一段坏,而且公路很窄,不得不经常跟大卡车抢道,有时还会被挤到坑洼的土路上去。

住宿问题也很让宋立伟头疼,有时骑行几十公里遇不到一家旅馆。一次,宋立伟从乌法出发,骑了130公里,准备在一个小村庄留宿,却被告之当地没有旅馆,只有到40公里之外的地方才有。没办法,宋大侠只能拖着疲惫的身躯又前行了40公里才找到旅馆休息。

图片来源:宋立伟个人图片

宋立伟说,有时真地会找不到旅馆,而且也骑不动了,只好就地宿营,这时从中国带来的帐篷就用上了。可是宋立伟说,宿营也有讲究,不能在森林里扎营,因为不安全,要在有人家的地方安顿下来。他一般都选择在加油站附近过夜。不过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有陌生人在家门前宿营的。一次,宋立伟从喀山出来后,骑得天都快黑了,于是他想在一家餐馆门前扎营。可店主是位姑娘,觉得不方便,无论如何都不同意,于是可怜的宋立伟只得又向前骑了17公里才找到旅店。

除了这些困难以外,有时坏天气也很麻烦。俄罗斯的天气有时变化很大,阳光明媚时气温达到27、8度,一阵乌云压顶后马上大雨倾盆,穿着夏装的"骑士"会冻得打哆嗦。还好,宋立伟的装备中有冲锋衣可以挡风避雨。

自行车爆胎不算是最让人气恼的事儿,因为这是必然的。一台自行车骑上万公里怎么能不磨损呢?还好,这次长途骑行,在俄罗斯境内只爆过一次胎,经过"宋师傅"的修理,自行车又能继续负重前行了。

自行车坏了能修,可人累坏了就不是一时半会儿能"修"好的了。快骑到圣彼得堡时,宋立伟左腿韧带拉伤,许多好心的网友建议他就医休息,但宋大侠还是带着伤痛如期骑到了圣彼得堡。

图片来源:宋立伟个人图片

一路向西感受人间冷暖

自从经哈萨克斯坦进入俄罗斯以来,宋立伟可谓尝尽了人间冷暖,受尽了世态炎凉。

在俄罗斯口岸入境时,他觉得海关人员过于严肃,脸上全无笑容,这让他有些紧张。由于语言不通,想住店时比划半天对方也不明白,服务台后的俄国大妈也没个笑模样,令这个孤独的青年流浪者倍感心酸。

但在整个旅途中,宋立伟遇到的大多数俄罗斯人都很好,一次又一次地令他感动。快到车里雅宾斯克时,宋大侠用英语问路未果后,一个修车店的俄罗斯青年帮了他。得知这位中国"骑士"找不到旅店后,这位年青人给他画了一张到达村中住宿地的路线图,并且打电话让店主接他。店主是位俄国大叔,不但不要这位中国小伙子的钱,还让他住了一个最好的房间。

图片来源:宋立伟个人图片

一次,宋立伟在乌法街头四处找旅馆时,两个开着宝马的俄罗斯小伙子主动帮他找到了旅馆,后来,他们见宋立伟嫌2800卢布一晚的价钱贵不想住,两个好心人还资助了他1000卢布。中国人"无功不受禄"的思想让他想拒绝,两个俄国小伙子差点翻了脸,而且这样的事儿数不胜数。在去诺沃格勒得的路边小饭馆里,两个俄罗斯青年得知宋立伟是个中国单车"骑士"后,对他非常钦佩,激动之情无以言表,最后从口袋里掏出500卢布,非要赞助宋立伟不可。

宋立伟在路上除了遇到过许多好心的俄罗斯人外,旅俄华人也为他提供了很多帮助。从宋立伟进入俄罗斯国境后,一路上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在各大城市的联盟会员都纷纷给以他支持和帮助。他在喀山、下诺夫哥罗德、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地都受到了当地华人的热情接待。

图片来源:宋立伟个人图片

用脚骑一路用心写一生

宋立伟谈到自己的心路历程时,对《透视俄罗斯》的记者表示:"我骑车不是为了在体育上有什么成就,而是想能在心灵上一次又一次地超越自己。宋立伟说,许多年青人大学毕业后急着想找工作,可是人的心灵还没有得到历练。他很想告诉曾经跟他一样迷茫的年青人,旅行是为了增长阅历和充实内心。宋立伟心灵的第一次飞跃是从现实到梦想,那时他打破了平静的生活,放弃一切工作和生活,决定旅行。这次算是一次冲动。经过多年的旅行,宋立伟懂得了一个道理:人不能只生活在梦想中,毕竟身上还有许多社会责任。他说:"这次旅行中,我一边骑一边在想。我现在明白了,最理想的状态是生活和梦想要相结合起来。我决定回国后先把我的心路历程写一本书,把我的体会告诉年青读者。此后,我还要充分利用我多年来骑行带来的名人效应创立品牌,经营与户外休闲有关的产品。"

宋立伟的脚步没有停歇,在接受记者采访后已经于7月17日穿越俄罗斯边境向芬兰挺进,开始了自己新的征程。

彼尔姆的旅俄华人生活:各安生业,遵纪守法》》》



图片来源:宋立伟个人图片


图片来源:宋立伟个人图片

| www.tsrus.cn/360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许文虎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