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诺夫哥罗德:去千年古城探索俄文化起源

2014年5月21日
【 字号:
大诺夫哥罗德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859年,曾是古罗斯仅次于基辅的富饶强盛之地,也是唯一在9至13世纪未被灭亡或出现衰落的古罗斯公国。作为少数避开蒙古入侵的古罗斯城市,大诺夫哥罗德是俄罗斯古建筑及文化保存最好的城市,成为领略古罗斯魅力的不二之选。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9489

扫一扫

集千年文化与现代便利为一体

大诺夫哥罗德是俄罗斯历史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最早的编年史记载可追溯到公元859年。大诺夫哥罗德地处沃尔霍夫河两岸,位于莫斯科西北342英里(约合547公里),距圣彼得堡112英里(约合179公里),是古罗斯仅次于基辅的富饶强盛之地。从莫斯科乘坐火车到大诺夫哥罗德最为方便快捷。此外,莫斯科-圣彼得堡联邦高速公路也经过此地,但开车还是比较劳累;而且特维尔周边的路面质量也很值得商榷。自驾车全程需要约7-8小时(无停歇)。尽管如此,这个时间还是非常值得的。

尽管距离莫斯科较远,诺夫哥罗德作为俄罗斯最重要的文化中心依然深受游客喜爱。倘若你想游览真正的古代俄罗斯,那就一定要去这座城市。此外,这个城市及其周边设施齐全,为旅游提供了各种便捷:酒店、餐馆、甚至还有城墙边的沙滩。每年上百名考古系学生都会在古城墙内进行发掘工作。尽管大诺夫哥罗德乐享文明的各种益处,但却远不是嘈杂的现代化大都市。置身于狭窄的街道和郁郁葱葱的广场,你会觉得这里的时间早已凝固在过去:花园小居、古老教堂、自建成以来矗立数个世纪依旧保持原貌的克里姆林宫(内城)砖墙。

如今的大诺夫哥罗德及周边地区以其丰富的文化遗产而闻名于世。它是古罗斯最富饶的地区之一,也是唯一在9至13世纪未被灭亡或出现衰落的公国。大诺夫哥罗德的建筑一直广受赞誉:其所保留的著名古建筑和绘画遗迹数量之多,是俄罗斯其他城市所难以匹及的。这座文化古城现存50多座古建筑,其中37座在1992年被收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图片来源:俄新社

名胜古迹再现古罗斯文化精髓

大诺夫哥罗德位于沃尔霍夫河两岸,河水将城市一分为二:右侧是托尔戈瓦亚区(商贸区),左侧是索菲斯卡亚区。主要的旅游景点都位于索菲斯卡亚侧,其中包括内城(Detinets,即为古城区的城堡)、多棱宫殿(Granovitaya Palata)、安德烈·斯特拉吉拉特教堂(Church of Andrey Stratilat)以及令人叹为观止的圣索菲亚大教堂(Cathedral of Saint Sophia)。大诺夫哥罗德的索菲斯卡亚区正是以该教堂命名的。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规模令人惊叹。该教堂建于1045至1050年期间,以同样宏伟的基辅索菲亚大教堂为蓝本仿建,在当时被基督徒视为主要的朝圣场所,也是唯一保存至今的俄罗斯9世纪建筑古迹。这里的古迹能极好地保存下来,是因为大诺夫哥罗德是少数未在13世纪遭受蒙古入侵的地方之一。巨大的"千年俄罗斯"纪念碑铸于1862年,安放在教堂前宽阔而典雅的广场上,以庆祝俄罗斯建国一千周年,其旁点缀着十个世纪的重大事件和历史人物。在沃尔霍夫河的这一侧还建有公共事务大楼,其中包括诺夫哥罗德历史建筑与艺术博物馆,其内藏有大量古代圣像等俄罗斯文化瑰宝。

图片来源:俄新社

这座城市的经济中心是商贸往来最为频繁的托格市场(Torg),许多世纪以来一直位于河右岸,与内城区隔岸相对。托格市场所在地区也以其命名。托格市场从沃尔霍夫河岸边延伸开来,与河岸呈垂直夹角。16世纪时这里约有1800间店面,即使以今天的标准来看规模也不算小。

托格市场后面是"庭院",在这里可以找到世界各地的商品:沃尔霍夫河畔的现代俄罗斯酒店所在地曾是一座哥特式庭院(哥得兰岛的客商建造而成),其附近曾是德国人、普斯科夫人和特威斯克人的居住区。河岸边是长长的码头,往来运载货物的船只就停泊在这里。

在苏联时期,诺夫哥罗德曾是少数允许游客参观的城市之一。在大多面向国外游客的俄罗斯旅游指南里,诺夫哥罗德通常被视为俄罗斯第三大重要城市,排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之后。尽管该城市实际上已不再如此重要,但其曾经的强盛依旧是众所周知。

| www.tsrus.cn/343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娃·奥斯蒂斯塔亚(Iva Ostist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