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环小镇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游览提示

2014年5月17日
【 字号:
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是一个安静而不起眼的小镇,整个镇里只有一个十字路口……。然而所有到过这里的人都舍不得离开这个宁静而偏僻的小镇,这里的居民与莫斯科人有着明显的差异。
普列谢耶沃湖。图片来源: Lori/Legion Media
普列谢耶沃湖。图片来源: 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9487

扫一扫

镇上的两处旅游胜地相当值得一看:普列谢耶沃湖和修道院。正是因为这两处景点,小镇的经济不仅没有停滞不前,反而跳跃式地不断发展着。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不但来自莫斯科的游客很喜爱这里,游览"金环城市"的游客也会在这里驻足。

二十年前,这里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到处是倾斜的小木屋—半是城镇、半是乡村;只有主十字路口有个红绿灯;镇上虽有几个小商店,却有一半货架是空的。红绿灯对面的综合商店(国有超市),出售三升装的糖煮水果。糖煮水果会立即销售一空,不是因为它的味道有多好,而是装着它的玻璃容器可以用来盛装冬季的泡菜,对于家庭主妇来说十分难得。现在再也看不到那样的小商店了;镇外成片的新楼和高层建筑拔地而起,还建成了一些高品质的酒店。只有整个小镇随处可见的城墙,依然保留着其独特的个性和对历史的回忆。

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有着安详宁静的气氛:这里的居民向来从容不迫,十分愿意停下来和邻居聊上个把钟头。

关于普列谢耶沃湖的趣事

普列谢耶沃湖是冰河时代的产物;粗略估计已有三万年的历史了。湖中有约16种鱼类。其中最好吃的是白鳟,因为它曾上过俄国沙皇的餐桌,被称为"沙皇的鲱鱼"。白鳟可以熏制或腌制,可在镇上的周日市场买到。

图片来源: Lori/Legion Media

如此清澈而广阔的淡水湖最有趣的地方在于其岸边的深度。在湖中游泳可不是懒人能做的事;最初的一百码内湖水很浅,可以真正实现"踏水而行"。正是由于这一点,普列谢耶沃湖非常受冲浪爱好者和风筝冲浪者的欢迎—因为如果能站在河底总比浮在水面上要容易得多。不过要小心,水下深度会突然改变,杂草消失,强大的水流出现,当地的许多传说就是由此而来的......。据传:有的鱼体重超过100磅,湖里甚至还有美人鱼(体重更大一些)。

冬天,镇上的主要娱乐活动是冰钓,还有风筝冲浪。

湖上禁止使用机动船,不过可以从当地人那里租更漂亮的划艇或是水上自行车。

湖底布满细小的贝壳碎片,水草随处可见,湖水非常清透,每走一步都能看到小鱼被吓得四散而逃。

运动爱好者会住在维斯科沃村,直接把帐篷搭在岸上,或是在风筝冲浪学校租一间小屋。学校提供设备租赁和专业指导服务。

彼得大帝的"小船"博物馆几乎就坐落在小镇入口处。彼得大帝就是在普列谢耶沃湖的湖岸击败了所谓的"可笑舰队",他的训练舰队奠定了俄罗斯造船业的基础。许多珍品被保存至今,可以花一两个小时在"小船"博物馆里参观下—这里也是值得一游的地方博物馆之一。

佩列斯拉夫尔是亚历山大·涅夫斯基(Alexander Nevsky)的出生地。镇子本身由尤里·多尔格鲁吉(Yuri Dolgoruki)王子于1152年建造。现在的佩列斯拉夫尔,仍是一个对比强烈的镇子。渐渐消逝的俄国农民小屋与莫斯科人全新别墅排在一起,新的建筑物毗邻着一层的木结构建筑。

应该去看什么?

11世纪的尼基茨基修道院。伊凡雷帝和彼得大帝都曾在这里生活过。

尼基茨基修道院。图片来源: Lori/Legion Media

修道院旁是一个澡堂,这里的泉水很值得留意,因为按照流行的观点,它能给人带来健康和长寿。

14世纪的斯维亚托-尼洛尔斯基女子修道院是整个地区最美丽、最雪白的修道院。

斯维亚托-尼洛尔斯基修道院。图片来源: Lori/Legion Media

用于保护建筑和绘画的博物馆——戈里茨基修道院。可以爬上钟楼欣赏全镇的景色,还可以去老画廊浏览一番。

俄罗斯异教徒最重要的标志"罪恶卡门"、或称"蓝石",与彼得大帝的"小船"博物馆隔岸相对。自远古时代以来,无数的传说和信仰都与这块重12吨的巨石有关,据说它蕴藏着神奇的力量。人们对蓝石几乎使用了各种办法:将它从一处挪到另一处、将它埋入地下、甚至沉入湖底,可每次它都会神秘地出现在陆地上......。现在,蓝石埋入地面的深度越来越大,游客们都匆匆赶去敲下一小块以求"运气"。

沿着通向彼得大地的小船博物馆道路前行,会觉得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本身就是个"博物馆小镇"。沿路什么样的博物馆都有:无线电博物馆、茶壶博物馆、熨烫博物馆、蒸汽机博物馆、货币博物馆、机智狡黠博物馆,各种严肃的或是盈利的博物馆都有。

带什么纪念品回家?

在"小船"博物馆可以买到新铸造的硬币;工匠借助特殊的工具只要几下子,就能制成一枚硬币。

在"蓝石"附近有许多当地的工匠。他们售卖非常廉价的陶器和桦皮制品,各种护身符和符咒也都很便宜。

在市级市场里,当地人销售当季采摘的新鲜蘑菇。在这些地区,采摘蘑菇的人能摘到不同种类的大量蘑菇。

| www.tsrus.cn/342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格里布科娃(Anna Grib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