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景不怕山高:品味达吉斯坦的奇险底蕴

2014年4月24日
【 字号:
站在令人眩晕的悬崖之上,欣赏瀑布飞泻、溪水流向远处的雪山,惊叹翼展长达2米的雄鹰在脚下滑翔而过。这只是去达吉斯坦旅游的剪影之一。在这座背倚里海的北高加索共和国,你不仅能感受高山的雄浑奇险,还能深入体验俄最大少数民族聚居地的独特民俗景观。
图片来源:Timur Agirov(timag82.livejournal.com)
图片来源:Timur Agirov(timag82.livejournal.com)
http://tsrus.cn/449477

扫一扫

雄鹰翱翔处:令人心悸的高山美景

达吉斯坦共和国首都马哈奇卡拉背倚里海,坐落在高加索山脉的山麓地带。引人入胜的风景、沙滩、美食、文学和快速发展的文化等,一切都吸引着游客。从这里乘车三个小时就能到达悬崖顶端的村庄坤萨克(Khunzakh)。当小型巴士沿着蜿蜒山路穿行在秋日的森林和云雾缭绕的峭壁之间时,游客能感受到轻微高原反应引发的耳膜鼓胀,欣赏到沿途令人心悸的美景,最终到达遗世独立的马特拉斯(Matlas)。这座不同寻常的废弃城堡是预算400亿卢布在此修建滑雪胜地的策划遗留品。奇险的山阶沿着长满滴水藓苔的悬壁向下延伸,一切掩映在氤氲雾气中。在山顶石质教堂的附近还矗立着一座托尔斯泰纪念碑。山谷深不见底,山体的轮廓和轰鸣的瀑布在云雾飘渺中依稀可辨。

马哈奇卡拉。图片来源:Timur Agirov(timag82.livejournal.com)

鹤隐云雾时:高加索战事的文学再现

托尔斯泰纪念碑上装饰着青铜打造的书和剑、用俄语和阿瓦尔语刻写的金色碑文;这是为了向作家本人以其小说《哈泽·穆拉特》中的不朽形象阿瓦尔指挥官致敬。战争在高加索并不是新鲜事。哈泽·穆拉特在传奇抵抗运动领袖伊玛目·沙米利的领导下战斗;沙米利的战纪至今回响在这片群山之中。高加索是俄罗斯少数民族最多样化的地区,其中阿瓦尔民族的人数最多。达吉斯坦共拥有超过30种语言,包括俄语、达尔金语、库梅克语、列兹金语和腊克语。

在海拔1700米高的萨达(Tsada)村庄的田野之上,矗立着一根混凝土浇筑的石柱,用以纪念拉苏尔·加姆扎托夫创作的著名诗篇。在这首诗作中,诗人想象着战死的士兵化作白鹤飞过夜幕下的薄雾。九十年前,加姆扎托夫出生在这座村庄。游客能在这里看到属于其父亲加姆扎特·特萨达撒的小屋,屋内的书房和浴室均已重修。加姆扎托夫的父亲并不只是务农,还是一名牧师和诗人。故居中收藏着传统的羊皮毡斗篷和帕帕哈高帽(papakha,羊绒帽的一种),加姆扎托夫曾借用这些形象来描绘高加索的风景。他承诺要将自己的诗歌献给"你,达吉斯坦,我的史诗",以换取"毡斗篷似的森林和帕帕哈高帽般的雪峰"。

城市文化秃鹫:饕餮民俗盛宴和美食

保留有苏联老旧建筑的马哈奇卡拉沿着绵延的海岸线铺开,像一个蓬头垢面的日光浴者。游客可在市里某家餐厅享受一顿盛宴,以此结束完美的一日游。当地的特色菜当属品种多样的饺子,如荨麻馅的库尔策圆饺子、搭配水煮羊肉和大蒜酱的金卡尔面团饺子、美妙的南瓜馅或奶酪馅的楚杜饺子。旁边的盘子里摞着大西红柿、咸奶酪,还有新鲜的香菜、紫罗勒、葱、莳萝和辣芥菜叶。

游客可在"阁楼"餐馆品尝更多美食。该餐厅靠近高尔基街的美术博物馆;博物馆通常在重新装修的一楼举办展览,楼上则展出当地的工艺品,包括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镶板。该文物曾是古代木雕摇篮的一部分;高加索的许多村庄都制造一些极具地方特色的陶瓷、地毯、金属品或节庆用具。游客还能在博物馆的展厅里看到缀以金银丝、绿松石、琥珀、珊瑚和玛瑙的达吉斯坦首饰。

如果想了解更多的实用艺术品,游客可前往位于彼得一世大街的民族文化中心及其商铺。在民族文化中心的楼上画廊还可看到精致的刺绣展品(kaytag ),游客甚至能试穿传统服装。拉苏尔·加姆扎托夫大街的高架桥上辟出大型展览空间。那里经常会展示年轻艺术家的作品,目前展出的有2012年"新生代"当代艺术创新奖冠军塔乌斯·马克哈科赫瓦(Taus Makhacheva)制作的奇妙录像。马克哈科赫瓦是享有国际声誉的达吉斯坦艺术家,她用活泼而深刻的方式去探索达吉斯坦身份的诸多方面。此外,她也是加姆扎托夫的孙女,而她姑姑则经营着美术博物馆。

海鸥与微风:马哈奇卡拉夜未眠

在海鸥翱翔的阿克-折尔湖(Lake Ak-gel)岸边,最近树立起一座献给"俄罗斯教师"的纪念碑。纪念碑附近就是大理石穹顶的环状建筑——城市博物馆,存放着历史展品和文献资料。马哈奇卡拉的晚上永远不会让人感到无聊。这里的剧院上演俄罗斯语、阿瓦尔语、库梅克语或腊克语的话剧以及更为通俗易懂的木偶戏。此外,市里还有很多酒吧和咖啡馆,能品尝到当地醇香的干邑白兰地。

山峰上的教堂。图片来源:Timur Agirov(timag82.livejournal.com)

游客还可沿着海岸前往邻近的卡斯皮斯克镇欣赏舞剧或跳舞。当地坐落着令人印象深刻的"第一画廊",透过其巨大的窗户可俯瞰里海。临水而修的"清风"餐厅用迪斯科灯光展现欢快的海洋主题:明亮的夜空悬挂在舞池上方,男人们将枪留在门口,然后沉浸在复杂美妙的地区舞蹈中;桌上则摆满了当地的葡萄酒、烤肉和五香茄子。

热情好客是高加索地区的神圣传统:丰盛的大餐和热情的人们让游客体验到宾至如归的感觉。倘若你刚到旅游目的地时还没有达吉斯坦朋友,那当你离开时一定会交到朋友。游览这个美丽的共和国还有一个潜在的危险:这里的美好时光可能会让你乐而忘返。

危险而美丽:最好选择参团旅游

俄罗斯优梯航空公司(英语)每日中午有从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发往马哈奇卡拉的航班,航程需要两个半小时,费用约1.2万卢布(约合人民币2181元)。强烈建议前往该地的游客能获得达吉斯坦人的邀请函,这样在当地能有个照应。此外,游客最好仅选择参团旅游。马哈奇卡拉出生的大亨吉亚乌丁·马戈梅多夫的Peri基金会致力于当地重建、出版和展示等投资事宜。任何有兴趣参观达吉斯坦的游客都可点击vyakovle@peri-foundation.com (Tel: +7 495 771 6060) 联系Peri项目负责人维拉·雅克夫勒娃,并获得关于组织旅行的相关帮助。

| www.tsrus.cn/337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菲比·塔普林 (Phoebe Tapl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