矗立着迥异建筑经受了历史考验的俄要塞古城(上)

2014年4月21日
【 字号:
很多人会惊讶地发现,在俄罗斯居然有一座城市的历史与遥远的阿拉伯哈里发帝国、波斯王国以及塞尔柱突厥人文明紧密相连。那就是位于俄罗斯最南端的最古老城市、达吉斯坦共和国的杰尔宾特。早在斯拉夫人出现于世界舞台上之前,人们就开始了在这座城市里的生活。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9473

扫一扫

曾试图独占这座要塞城市的民族能写满一本历史书:高加索的阿尔巴尼亚人、斯基泰人与哈扎尔人、波斯人和阿拉伯人、突厥人、匈奴人、脱脱迷失,帖木儿以及彼得大帝。著名的皇帝尼禄也曾派军队到此,后因高卢人起义而不得不将军队遣回罗马。

横跨于高加索山脉和里海之间狭长地带上的杰尔宾特,占据着重要的军事和贸易地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沿丝绸之路而来的大篷车队都要穿过杰尔宾特。

高加索"长城"

杰尔宾特作为边界前哨的价值显而易见。山脉一直延伸到距离海岸仅一公里的地方,而纳伦卡拉要塞("阳光要塞",这里确实阳光充足)则耸立在岸边。两道几乎平行的要塞城墙一直延伸到海边。20世纪时,由于被认为存在的意义已不必要,两座要塞被部分拆掉了,不过从空中已然能看到它们的痕迹。横贯杰尔宾特的街道是沿着城墙铺设的。很久以前城墙曾延伸进大海几百米深处,形成了一座便捷的港口。到了现代,考古学家在里海底发现了城墙的遗迹。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除此之外,要塞的城墙还延伸得更远,绵延70公里进入山区,形成了高加索版的中国长城。杰尔宾特城墙的建造原因与中国的长城一样—是为了抵御海上或陆地上的入侵者袭击。

杰尔宾特的美丽也深深吸引了《三个火枪手》和《基督山的伯爵》的作者—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他在《高加索故事》中写道:"杰尔宾特是一道横亘在道路上的巨大城墙,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大海中。我们面前只有高大的城门,从设计上看,正是威严的东方建筑典范,注定会经受住岁月的洗礼。"而这本书的创作灵感就来自于他的俄罗斯之旅。

被减去3000岁的城市

考古发掘表明,公元前三千年时,也就是青铜时代,人类就已在这里定居,因此城市里有些稍显俗气的装饰牌上会写到:"杰尔宾特有5000岁了。"这自然是有些夸张,但却并不离谱。杰尔宾特最早出现在米利都人赫卡塔挨乌斯(Hecataeus of Miletus)(公元前6世纪)的记述中,被称为"里海之门"。

地方和俄联邦政府仍在设法找出确切的建城日期。2010年,当地市长伊玛姆·亚拉利耶夫(Imam Yaraliev)提出纪念杰尔宾特建城5000周年。2013年克里姆林宫通过一项政令,将在2015年举行城市2000周年庆祝活动。当地人认为这是一个政治性的决策。毕竟,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位于北高加索地区,而非金环线路上还是有些尴尬的。

如今所能看到的山上城墙和要塞港口是由波斯萨珊王朝的霍斯劳一世(Khosrau I 531-579 )建造的。有意思的是,他建造这座要塞的资金来自于拜占庭帝国。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 I)协助邻国防御来自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而在加强防御后,霍斯劳一世就对拜占庭宣战了。

高达20米的城墙以及城市的其他部分都是用巨大的黄色石灰岩石料建造的。中世纪的阿拉伯地理学家们曾热衷于描述杰尔宾特的城墙有多厚,而且都想描述得详尽至极。有人用城墙上并行马车的数量来计算城墙厚度,还有的则宣称说20个骑兵可以并排在城墙上行进。实际上,城墙的厚度约为5-7米。一支骑兵部队是无法在城墙上行进的,不过其厚度在当时已足够震撼。

相关阅读:矗立着迥异建筑经受了历史考验的俄要塞古城(下)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新社》网站

作者:德米特里·维诺格拉多夫(Dmitry Vinograd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