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明珠的魅力:感受克里米亚8大建筑瑰宝(上)

2014年3月26日
【 字号:
独特的地理环境条件不仅让克里米亚半岛成为军事要地,也使其成为旅游疗养的好去处。从罗曼诺夫皇室到斯大林,从歌剧家夏里亚宾到大文豪托尔斯泰,许多显赫贵族、商贾政要、文人雅客都曾感受黑海明珠的平和唯美。《透视俄罗斯》向您介绍克里米亚的八大建筑瑰宝。
http://tsrus.cn/449455

扫一扫

来克里米亚度假的游客往往会停留数天、数月甚至数年。俄罗斯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希望葬于此地;具有传奇色彩的歌剧家费奥多·夏里亚宾曾在位于克里米亚的庄园撰写自传。海景画家艾瓦佐夫斯基也曾居住在克里米亚,并在自家阳台上完成了著名的景观画。他的画作经常成为苏富比拍卖行的重头戏。俄罗斯末代沙皇也很喜爱位于克里米亚的宫殿。《透视俄罗斯》推出了一份旅游指南,向您介绍克里米亚半岛名不虚传的建筑瑰宝,邀您欣赏黑海沿岸的人文景观。

奢华的皇家府邸:里瓦几亚宫

里瓦几亚宫(Livadia Palace)是克里米亚最奢华的府邸之一,是沙俄时期修建的最后一座皇室建筑。该宫殿建于1911年,是座装饰有大量意大利拱形结构的修长白色建筑。工程负责人是克里米亚建筑师尼古拉·克拉斯诺夫。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皇尼古拉二世耗费约400万金卢布修建该宫殿(金卢布为十月革命前的货币。1911年沙俄普通官员的年薪仅为4000卢布,仅占建造成本的千分之一)。1993年,里瓦几亚宫成为博物馆。这座宫殿位于里瓦几亚村,距雅尔塔市(Yalta)约3公里。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苏联领袖的疗养院:马桑德拉宫

这座极具路易十三时代建筑风格的宫殿很快就成了没有主人的空屋。马桑德拉宫(Massandra Palace)的设计者是法国建筑师艾蒂安·布沙尔(Etienne Bouchard),应财力雄厚的贵族子弟西蒙·沃龙佐夫之邀修建。然而,宫殿未来的主人却未等到宫殿竣工:沃龙佐夫在1882年去世,宫殿施工也随即暂停。7年后,这座地产被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买下;宫殿后来历经3年建成。不过,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卒于1894年,同样未来得及入住该地。 此后,这处房产由尼古拉二世继承。在上世纪30年代,马桑德拉宫成为"无产阶级健康"疗养院。二战后的国有"斯大林别墅"也设在这里;斯大林,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都曾在此休养。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克里米亚的地标建筑:燕子堡

燕子堡(Swallow's nest)建于19世纪末期俄土战争之后,为某位退役的俄国将军修建。如今,这位将军的名姓已无法考据。燕子堡被其第一个主人命名为"爱之堡垒",因其内装饰有伊万·艾瓦佐夫斯基的海景画及老照片而享有盛名。此后,这座位于阿芙罗里纳山(Mount Avrorina )的建筑几易其主:先是被一位沙皇医师所有,后被某位莫斯科商人的妻子拉赫玛尼诺娃买下。她拆除了原来的木结构,并其原址上建造木制城堡。该城堡的现用名"燕子堡"就是拉赫玛尼诺娃取的。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燕子堡的最后一任主人是位石油大亨;这座中世纪宫廷建筑能保存至今应该说是他的功劳。这座紧凑型哥特式城堡矗立在40米高的悬崖之上,后成为克里米亚的象征 ,并于1912年重建。燕子堡内部仅有一个客厅,顺着双层塔楼的楼梯可前往两间卧室。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期,斯特恩海尔男爵前往德国,并将燕子堡卖给了一位莫斯科商人。后者在燕子堡开设餐馆;在其去世后餐馆也继而停业。经历1927年的九级大地震后,这座城堡被宣布为危楼,并在此后40年里关门谢客。燕子堡后经重建再次成为一家餐厅。燕子堡位于雅尔塔市的加斯普拉村(Gaspra)附近。

文人雅客的聚会地:帕尼纳宫

帕尼纳宫 (Panina Palace)是座哥特式风格的中世纪宫殿,其内耸立着美丽的锯齿形塔楼,墙上爬满常春藤。该宫殿始建于19世纪上半叶,曾归戈利岑王子所有。 这座建筑由著名的现代派建筑师菲奥多·舍奇特尔设计。这座位于加斯普拉(Gaspra)的宫殿从戈利岑家族转到科楚比耶夫家族,后又归入当时显赫家族后裔索菲亚·帕尼纳的名下。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在俄罗斯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命里,有两年生活都与这里有关。托尔斯泰在加斯普拉居住期间,曾接待契诃夫、高尔基、库普林和夏里亚宾等文人雅客。托尔斯泰最后一次造访加斯普拉时染上风寒:病中的他感觉非常糟糕,其主治医生也对康复不抱希望。托尔斯泰不想过于麻烦他人为自己操办后事,便希望葬在克里米亚。为此,他在宫殿旁买了一小块墓地。不过,托尔斯泰最终康复,并且又活了8年。 帕尼纳宫位于加斯普拉村。那里现设有"亚斯纳亚波利亚纳"儿童疗养院,宫殿一层还有专门纪念托尔斯泰的展厅。

| www.tsrus.cn/331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黑海明珠的魅力:感受克里米亚8大建筑瑰宝(下)

作者:斯涅让娜·舍尔斯久克(Snezhana Sherstyu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