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明珠的魅力:感受克里米亚8大建筑瑰宝(下)

2014年3月26日
【 字号:
独特的地理环境条件不仅让克里米亚半岛成为军事要地,也使其成为旅游疗养的好去处。从罗曼诺夫皇室到斯大林,从歌剧家夏里亚宾到大文豪托尔斯泰,许多显赫贵族、商贾政要、文人雅客都曾感受黑海明珠的平和唯美。《透视俄罗斯》向您介绍克里米亚的八大建筑瑰宝。
http://tsrus.cn/449459

扫一扫

来克里米亚度假的游客往往会停留数天、数月甚至数年。俄罗斯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希望葬于此地;具有传奇色彩的歌剧家费奥多·夏里亚宾曾在位于克里米亚的庄园撰写自传。海景画家艾瓦佐夫斯基也曾居住在克里米亚,并在自家阳台上完成了著名的景观画。他的画作经常成为苏富比拍卖行的重头戏。俄罗斯末代沙皇也很喜爱位于克里米亚的宫殿。《透视俄罗斯》推出了一份旅游指南,向您介绍克里米亚半岛名不虚传的建筑瑰宝,邀您欣赏黑海沿岸的人文景观。

新罗马风搭配园林:尤苏波夫宫

尤苏波夫宫(Yusupov Palace)兼具新罗马风格和文艺复兴元素,是由克里米亚建筑师尼古拉·克拉斯诺夫专为前莫斯科总督费利克斯·尤苏波夫王子而建。这位王子正是格里戈里·拉斯普钦谋杀案的帮凶。宫殿的最后一次重建同样由尼古拉·克拉斯诺夫主持。菲利克斯的继承人小尤苏波夫对宫殿外观不甚满意,认为这个有着灰色外墙的丑陋建筑跟海景非常不相称。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尤苏波夫宫的拱门和楼梯上装饰着狮子雕塑以及从威尼斯运来的古希腊神话人物的大理石雕像;室内装饰则以现代主义风格为主。尤苏波夫宫的园林景观出自当时名噪一时的园艺师卡尔·科巴霍姆(Carl Kebahom)之手。公园占地16.5公顷,共种植7500株观赏树木和灌木。该宫殿位于克雷伊兹村(Koreyiz)。

独具阿拉伯情调:沃龙佐夫宫

沃龙佐夫宫(The Vorontsov Palace)始建于19世纪中期,是新罗斯总督米哈伊尔·沃龙佐夫的官邸。其设计者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宫廷建筑师爱德华·布洛尔。布洛尔曾参与建造伦敦的地标白金汉宫、沃尔特·斯科特爵士的苏格兰城堡。沃龙佐夫宫的南面正对大海,按照摩尔人的风格设计,使人联想到位于格拉纳达的著名建筑阿兰布拉宫。阿兰布拉宫建于14世纪后期,是曾经统治西班牙的摩尔人(阿拉伯人)宫殿。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沃龙佐夫宫的外墙装饰有神龛,其边缘用阿拉伯文刻有格林纳达哈里发的座右铭"没有胜利者,只有真主!",一共刻了六遍。"狮子露台"位于宫殿正面:宏伟的台阶两侧立着三对光洁的大理石狮子。这些神态警惕的石狮子仿照罗马教皇克莱门特十二世墓室里安东尼奥·卡诺瓦所设计的狮子雕像。宫殿背面和西侧以16-17世纪早期浪漫的"都铎风格"为主。宫殿建筑群约有150间房间,其中包括谷仓。目前,位于阿卢普卡(Alupka)的沃龙佐夫宫是座博物馆。

夏里亚宾故居:库兹涅佐夫伯爵宫

在19世纪中叶,茶叶和瓷器之王亚历山大·库兹涅佐夫伯爵收购了这栋位于福罗斯( Foros)的豪宅:库兹涅佐夫夫妇患上了肺结核,只能住在克里米亚疗养。库兹涅佐夫宫(Count Kuznetsov's Palace)以俄罗斯古典主义风格为主,形式上追求经典的简洁和严谨,其简朴之美在园林的自然之美衬托下更具特色。

这里种植有超过200种树木和灌木,不仅有克里米亚的当地树种,也有外国树种,如棕榈树、木兰、红杉、雪松、松树、石松、柏树、枞树等。 这个"人间天堂"还拥有六个风景如画的小湖,飞泉叠瀑,非常值得一看。在库兹涅佐夫去世后,该房产归入实业家乌沙科夫名下。1916年,作家阿列克谢·高尔基和歌剧家费奥多·夏里亚宾曾在这里用六周时间撰写夏里亚宾的自传《我生活中的段落》(Pages from my life)。这座宫殿现是福罗斯的一家疗养院。

以艺术之名:艾瓦佐夫斯基美术馆

海景画家伊万·艾瓦佐夫斯基的国家美术馆位于费奥多西娅(Feodosia)。这种只收藏一位艺术大师作品的博物馆在沙俄时期还是首开先例。1900年伊万·艾瓦佐夫斯基去世后,这座美术馆按其遗嘱划分给了画家的故乡。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美术馆现在保存有近1.2万件以海洋为主题的艺术品,还是世上收藏艾瓦佐夫斯基作品(417件)最多的地方。 艾瓦佐夫斯基美术馆位于费奥多西娅的画廊大街4-2(2,4 Galereynaya)。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时事参考:克里米亚问题五问

连接克里米亚与本土 俄拟建设刻赤海峡大桥

作者:斯涅让娜·舍尔斯久克(Snezhana Sherstyu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