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远东打造动植物的伊甸园 将开发生态旅游簇群

2014年3月2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在俄滨海边疆区的原始森林里生活着稀有的乌苏里虎、远东豹,混杂生长着亚热带树种和亚北极树种。该地毗邻日本海,河流众多,有着丰富的鱼类资源。当地政府现已建成远东豹国家公园、远东国家海洋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区,并将在此基础上开发生态旅游簇群。
图片来源:GEOPHOTO
图片来源:GEOPHOTO
http://tsrus.cn/449453

扫一扫

地理的优势:集聚南北动植物

地球的最后一个冰川期并未影响现如今的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因此,在温度相对较低的俄远东地区,仍然生活着在南方更为常见的动植物。

当地的老虎被称作乌苏里虎、阿穆尔虎或西伯利亚虎,自俄罗斯帝国时代以来就是滨海边疆区的官方标志。为了在冰天雪地里生存下来,乌苏里虎进化出御寒保暖的长毛;南方国家的虎种就不具备这种毛发。这里还有一种更为罕见的猫科动物——生活在滨海边疆区南部哈桑区的远东豹。乌苏里虎的数量约有500只,而远东豹就只剩约50只。俄罗斯政府最近已着手恢复远东豹的种群数量,持谨慎乐观态度的科学家们也开始探讨野生豹数量的逐步持续增长。

在滨海边疆区的河流中还能看到热带鱼种,如黑鱼、中国鲈鱼、头两侧及顶部的硬棘刺能发出大声响的葛氏鲈塘鳢。滨海边疆区的原始森林也很不同寻常,是亚热带树种和亚北极树种的混合林。森林里能找到黄檗树(又称阿穆尔软木树)、备受东方医学推崇的药用人参、香茅(产红色浆果的柠檬味藤本植物)以及苏丹娜(该藤生浆果是猕猴桃的近亲品种,大小相当于大葡萄)。当地人还会在森林里采集松子、蕨菜芽和熊葱。

图片来源:GEOPHOTO

在紧邻滨海边疆区的日本海中,共同生活着南方鱼类(如备受日本料理重视的有毒河豚、鲨鱼)和北方鱼类(如鲱鱼、鳕鱼、宽突鳕)。滨海边疆区最好的海滩都坐落在南部海岸上:如哈桑区、港口城市纳霍德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当地居民非常喜爱潜水、钓鱼、从海底采集贝类(当地的贻贝和牡蛎比欧洲同类海产要大)。

自然的馈赠:开发生态旅游

滨海边疆区现已建成多个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区等保护区。新近成立的远东豹国家公园就坐落哈桑区,其海岸毗邻远东国家海洋保护区。这是俄罗斯设在远东地区的唯一海洋保护区,那里环境独特,水域辽阔。此外,滨海边疆区的一些地区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也保留着乌德盖族、赫哲族、塔兹族等当地土著人的传统生活方式。

图片来源:GEOPHOTO

设立这些保护区的初衷是保护自然环境。不过,政府官员、科学家和商人现在则越发关注生态旅游业。因此,当地政府计划在哈桑区落成每年能接待70万游客的生态旅游簇群;滨海边疆区的北部地区也有类似打算。例如,西科霍特-阿林保护区就非常吸引外国游客,尤其是日本游客(俄旅行家和作家弗拉基米尔·阿尔谢尼耶夫就曾游览该保护区,并创作了作品《德苏·乌扎拉》。这本书被日本导演黑泽明拍成同名电影,并获得奥斯卡奖)。"保护区对生态旅游者的吸引力需要提高。我们现已制定出2014年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的发展计划。我们期待该地区的小型航空服务能重获活力,"西科霍特-阿林自然保护区主任迪米特里·戈尔什科夫表示。

除了保护区外,滨海边疆区还拥有一些小有名气的旅游景点,如克拉夫索福斯克瀑布(Kravtsovsk)、贝涅夫斯克瀑布(Benevsk)、作家米哈伊尔·普里什文笔下的哈桑区海湾"心石"莫克鲁新斯克洞穴(the Mokrushinsk Cave)、里瓦迪亚山( Livadia Mountain,其旧名"皮丹山Pidan"更广为人知)。

图片来源:GEOPHOTO

人们普遍相信,在里瓦迪亚山生活着滨海深林野人(Yeti)。在什科托沃(距符拉迪沃斯托克100公里)附近的野生动物园,游客能看到乌苏里原始森林里的野生动物。在动物园的封闭林区里,生活着野猪、熊、鹿、甚至老虎。

| www.tsrus.cn/33083 |

更多远东生态旅游详情,请登陆官网(俄语)获知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瓦西里·阿弗琴科(Vasily A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