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专家联手保护跨境东北虎 探讨旅游开发前景

2014年3月2日
【 字号:
2月底,中国生态学家访问了俄罗斯西霍特阿林保护区,在俄罗斯生物保护民区与中国长白山保护区合作协议范围内进行了监测东北虎(阿穆尔虎)的训练。此外,两国保护区工作者还讨论了发展观光旅游的可能性。
符拉迪沃斯托克将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休息日定为“老虎日”,旨在吸引人们关注阿穆尔虎的保护问题。图中:2013年9月29日,参加老虎日嘉年华游行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民。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Yuri Smityuk
符拉迪沃斯托克将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休息日定为“老虎日”,旨在吸引人们关注阿穆尔虎的保护问题。图中:2013年9月29日,参加老虎日嘉年华游行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民。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Yuri Smityuk
http://tsrus.cn/449431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会晤的主要任务是支持中国保护区研究东北虎的工作,为后者在长白山地区创造良好的栖息条件。

俄罗斯国家"西霍特阿林保护区"副主任阿里福利娜表示:"我们两国保护区的条约有两个要点:帮助中国长白山保护区研究和监察老虎生态,使东北虎返回保护区,第二点是帮助发展'西霍特阿林保护区'的旅游观光业。"

中国专家们在俄罗斯同行的带领下沿老虎足迹进行了考察,参加了对老虎雪地足迹的计算,认识虎印,搜集它们的资料并进行加工整理。对许多中国人来说,这是独特的经验,也得到前所未有的感受。阿里福利娜说:"当他们看到老虎足迹时,十分震撼。甚至对六十岁的教授也同样,因为这是他平生首次看到老虎擦伤的树。这说明猛兽的确经过这里,也许这使他们了产生一些想法。"

中国客人还想了解发展旅游是否危险,因为可能意外与老虎相遇。俄罗斯生态学家安慰他们说:"只有人自己的行动会挑动老虎的侵害。对于老虎,人不是它首要的食物。它较喜欢吃野猪,马鹿等动物。当然,需要小心,东北虎是野生动物,对它们不可能有100%的预测。"

非政府组织"东北虎中心"沿海边疆区支部经理阿拉米列夫说:"这里指的是在中国建立繁殖基地,将来用于提高基因的多样性,这对低水平的繁殖的猛兽十分重要"。现在"西霍特阿林保护区"约有15-16只东北虎。专家说,3月份将进行计划的计算。

在滨海边疆区野生动物园内生活着一头名叫阿穆尔的阿穆尔虎,现在一年零八个月大。图中:阿穆尔抓到一只兔子。图片来源:俄新社/Vitaliy Ankov

据新华社报道,2013年9月15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与俄罗斯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其中规定,双方将围绕生物圈保护,加强科研、管理等方面合作,而野生东北虎保护是其中重要内容。这是俄中双方近年来联手加强野生东北虎保护的又一项举措。

2010年俄中两国签署《俄中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指出两国有必要研究建立加强边境区域野生东北虎和野生豹种群保护合作的机制和框架,并同意进一步加强在跨界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合作。在俄中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出现野生东北虎从俄罗斯境内向中国境内扩散的趋势。今年初,在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科研人员发现了一组野生东北虎来往中俄边境的足迹链,并证实这是一只跨国栖息的野生东北虎。

东北虎又名西伯利亚虎、阿穆尔虎,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东北及朝鲜北部山区,是世界十大濒危野生动物物种之一,目前全球野生东北虎数量不到500只。在中国,东北虎已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

| www.tsrus.cn/32541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