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旅游业如何实现未来长足发展?

2013年11月2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中国旅游年”闭幕式于2013年11月22日在圣彼得堡举行。据统计,2013年俄中互访游客人数已超过320万人次。中国赴俄旅游人数连续两年创新高,成为俄罗斯第二大客源国。与此同时,今年1-9月到访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游客中,中国游客数量首次跃居第一位,较去年同期增长10%。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 Press photo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 Press photo
http://tsrus.cn/449381

扫一扫

两国已设定新目标,即2015年将互访游客人次提升至500万。俄中旅游年的举办为两国旅游界的沟通与对接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然而在此大环境下,俄罗斯赴中国游客人数却连续两年下降约10%,这为2015年目标的实现画了一个问号。

从俄罗斯公民出境游主要目的地来看,前五名国家分别为埃及、土耳其、中国、泰国和西班牙。在中国,俄罗斯游客最集中的地方是海南岛。与中国游客喜欢随团队旅游不同,俄罗斯游客对旅游的定位多为休闲度假,所以温暖的滨海地区是大多数俄罗斯人的首选。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代表称,目前俄罗斯公民赴中国游览目的多为休闲度假。之前流行的文化游览线路,如北京、上海、西安等传统项目对俄罗斯游客吸引力逐渐降低。不少俄罗斯游客将中国旅游资源元素化,认为去北京就是看故宫、长城,去上海就是看东方明珠。如果对此类元素没有特殊兴趣,就会重新衡量赴华旅行性价比。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副署长德米特里·阿蒙茨表示,事件型旅游和体验型旅游将成为俄中两国旅游界项目开发和合作发展的方向。

旅游的便利性当然是游客决定出行考虑的重要因素,同样也是制约俄中互访旅游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俄中两国为简化旅游签证申请做出了很大努力,如俄罗斯对中国5人以上旅游团实行免签政策,北京对俄罗斯游客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即便如此,东南亚部分国家地区对俄罗斯公民实行免签政策依旧分流了大量客源。例如,去年俄罗斯赴泰国游客达110万人次,同比增长58%。就此问题俄罗斯方面正在做出努力,除从明年6月起将实行72小时过免签外,根据俄政府网11月20日发布的消息,还将特别简化中国公民入境游签证。该简化对象首先针对企业界代表和科学、文化、体育领域专家。除现行持外交护照人员免签旅行制度外,还将对两国持公务护照人员实施30天内互免签证制度。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段光达教授在接受采访中表示,目前俄中旅游出于交换市场阶段,旅游合作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在旅游项目多样化、购物退税、基础设施和语言服务等方面还有不少欠缺。然而从积极角度看,在两国的努力下这些问题已在一些城市和地区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如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拉季科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为了使中国游客在莫斯科感到舒适并得到中文信息服务,莫斯科旅游委员会开发出了中文旅游资讯平台,可以查询莫斯科名胜古迹、旅游线路、交通信息等各种旅游资讯,并开通了中文热线电话。今年,中国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也开通了24小时俄语热线电话,俄罗斯游客可以随时打电话获得旅游资讯。交通方面,中方也在为接待更多俄罗斯游客做准备。据海南航空旅游发展协会主席张章林透露,海南航空将增加中国飞往俄罗斯的航班数量,特别是圣彼得堡。明年春季度还有望将北京-圣彼得堡直飞航班从每周1班增至每周5班。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S7 Airlines)已同中国海南航空公司签署代码共享协议,其中规定将联合开通北京航线。在协议框架下,海南航空乘客将可从北京直接搭乘西伯利亚航空转机飞往新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及哈巴罗夫斯克等城市。同时,西伯利亚航空乘客也将有机会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飞往北京,并从北京转乘海南航空班机抵达包括三亚、深圳、上海和广州在内的其它中国城市。

经济杠杆“发威”:人民币升值致俄赴华游客减少 》》》

旅游交流的实质是文化交流。俄中新一代青年人是否对邻国文化抱有好奇心,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俄中旅游业能否能够健康长足发展。然而,目前两国青年人对彼此的了解还非常局限。计划于2014-2015年举行的俄中青年交流年活动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以两国青年为载体,进行深层次的文化交流,必将巩固旅游年的发展成果并促进两国旅游交流的发展。www.tsrus.cn/303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张时雨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