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公司有意开展俄罗斯航班包机业务

2013年11月21日
【 字号:
据《消息报》报道,鉴于俄罗斯游客人数不断增长,中国政府希望借助于俄罗斯包机市场自由化进一步扩大两国航空运输服务规模。如果中国航空公司能够获得俄罗斯包机航线运营资格,那么中国将成为继西班牙和以色列之后获得这一特惠的第三个国家。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客机停靠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摄影:Sergey Kustov / Planespotters.net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客机停靠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摄影:Sergey Kustov / Planespotters.net
http://tsrus.cn/447925

扫一扫

为简化入境游发展条件,中国代表团提出取消目前俄中包机航线限制,即由中国航空公司飞行但并未搭载中国公民的航班。俄中两国航空部门所达成的谈判备忘录中已提到这一点。该文件指出,俄罗斯政府将对此问题进行"认真考虑"。

根据俄罗斯航空法第63条规定,目前外国航空公司无权提供从俄罗斯包机航线服务。记者从俄罗斯航空运输署获悉,现在仅有两个国家例外,即西班牙和以色列。此外,还有两个国家也曾申请这一特惠,分别为意大利和德国。

S7航空将与海南航空联合开通北京航线 》》》

Aviasport公司分析部门负责人奥列格·潘捷列耶夫(Oleg Panteleev)指出,当某国来俄入境游客人数增长时,该国可以申请开通包机航线,而与俄罗斯签署的政府间协议却无法使其在现有航班基础上迅速增加包机航班次数。

"类似情况曾在埃及'封闭'期间的欧洲热门度假胜地发生过。他们愿意接待俄罗斯游客,但运力不足。于是,欧洲便另辟蹊径,与俄罗斯航空管理部门协商并开通了从热门旅游城市至俄各地区的定期直飞航班。然而,与许多欧洲国家相比,俄罗斯与中国签署的政府间协议则更为严格,因此无法迅速开通定期航班",潘捷列耶夫指出。

然而,记者从俄罗斯联邦旅游署获悉,赴华出境游需求增长并不快,去年甚至有所下降。2012年,共有230万名俄罗斯公民赴华,其中130万人以旅游为目的。与2011年相比,这一数字下降了12%(赴华俄罗斯公民人数整体下降5%)。今年,这一负增长趋势有所继续。2013年上半年,共有94.6万俄罗斯公民赴华(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其中48.4万人为游客(同比下降15%)。

俄罗斯旅游署表示,2013年为俄罗斯"中国旅游年"。中方推出多项促销活动,因此有理由期待明年赴华游客数量将有所增长。在中国,最受俄罗斯游客喜爱的休闲方式为海滨游和文化游,目前购物游项目受欢迎程度较低。

中国海南航空公司也对俄罗斯至中国包机业务感兴趣。除定期航班外,该公司目前还提供从中国飞往赤塔和伊尔库茨克的包机航班服务。该航空公司代表表示:"是的,我们对此感兴趣,但首先需要对市场进行评估。"

正如潘捷列耶夫所指出的,目前俄罗斯市场尚未出现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遭遇乘客减少的尴尬境地。这位专家提醒道,其他许多国家都对包机航班进行限制,以此保护本国航空公司的利益。www.tsrus.cn/3016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透视俄罗斯》, 作者:玛丽亚·基谢廖娃(Mariya Kise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