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斯大林的脚印 走近索契“绿树林”及疗养院

2013年11月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索契的历史与苏联著名领导人约瑟夫·斯大林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正是由于斯大林偶然发现了这片黑海高加索海岸的开发潜力,才有了为苏联的工人阶级打造一处“社会主义天堂”疗养胜地的决定。这一切源于上世纪20年代斯大林在马采斯塔(Matsesta)的第一次洗浴。在洗浴的第一道程序之后,斯大林不但立刻感到了轻松,其风湿痛似乎也奇迹般地消失了。这也是他决定每年来索契度假的原因。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9363

扫一扫

绿树林索契黑海 

1934年,在斯大林的指示下,超过10亿卢布被用于索契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在当时是相当大的一笔投入。在疗养地附近还建有一条当时被称为“斯大林大道”的特殊收费公路,现被更名为“疗养院大街”。之后这里铺设了供水管线、修建了公园、还建造了多家疗养院。由于马采斯塔的水质富含硫,具有治疗功效,因此深得总书记斯大林的喜爱。马采斯塔也自然成为一个具有现代气息的地区。

斯大林别墅

斯大林的住所由年轻的苏联建筑师米龙·梅尔扎诺夫(Miron Merzhanov )设计。其“乡间别墅”包含了斯大林想要的一切—四面而来的新鲜空气、穿堂而过的海风和山风。喜欢安静的斯大林住在一座单独的房子里。由于斯大林受不了厨房的味道以及餐具碰撞的声音,厨房被安排在相距其住所较远的另一座房子里,所有的服务人员也都住在里面。

别墅里通往二楼的台阶比较低矮,大多数人都会觉得不舒服。可是在斯大林看来,这样的台阶更为实用。因为患有风湿病,他无法迈开很大的步子。就连楼梯扶手都不是很高,以便于领袖随时观察街道情况。据数位知情人士透露,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斯大林的身高约为165厘米。

梅尔扎诺夫甚至为斯大林的索契住所设计了特别的锁眼,以防服务人员或佣人窥探或偷听其动静。

斯大林别墅。

斯大林住所的外立面都被漆成了翠绿色,与周边的山景协调一致。即使现在仍是这个样子。众所周知,斯大林害怕遭到暗杀,因此在众多的山峦和树木植物之间,翠绿色的乡间别墅很不容易被发现。现在,游客仍可以看到别墅以前的样子。在索契,领袖的安全问题非常重要,都是经过周密考虑的。通常斯大林会乘坐专列来到索契。铁路上会同时行驶数列“1号”火车,其中一列载有总书记本人,其安全卫队乘坐另外一列。斯大林的索契别墅,同时拉有三条保卫警戒线。就连他的柔软家具都是以马鬃填充专门定做的,以便发生情况时能够挡住子弹。

二战期间,斯大林的家人就住在其索契居所“绿树林”(Зеленая роща)内。1945年,苏联全国开始庆祝战争胜利的时候,总书记回到了其索契居所。斯大林的身体不是很好,中风后有三名医生跟随在其身边。晚上,斯大林会在其私人放映厅看黑白电影,例如《伏尔加河,伏尔加河》(Volga, Volga)和《卓别林》。斯大林亲自种了一些树,在其柠檬树和橘子树开花结果的时候,会非常高兴。

天堂般的索契疗养院 

索契当地人一直在受疟疾的困扰,这让斯大林非常担心,于是下令在索契周边种植了大量的桉树。索契市政府也再次修建公园、广场以及建造花卉园林。战争期间,索契疗养院均被用作医院,后来成为著名的度假胜地。其中包括有“伏罗希洛瓦” 、“奥尔忠尼启则”、“伏龙芝”、“真理”以及“冶金工作者”疗养院。这些由斯大林下令建造的疗养院堪称真正的雄伟建筑,一直被保存至今。高大的柱子和天花板装饰会让人仿佛置身于真正的宫殿。斯大林认为,每个苏联人都应该能够在天堂般的地方放松并恢复健康,以便假期之后能够加倍努力地工作。

因为从8月一直到9月,斯大林会在索契待更长的时间,为了方便处理政府工作,众多在莫斯科工作的苏联领导人纷纷来到斯大林索契住所与其会面。因此1948年的时候,索契成为苏联的独立直辖区。“斯大林大道”每天会被彻底清洗三次。如果车胎太脏,是不允许开上这条主路的。至于女性,如果她们被发现身穿长袍出现在索契街头,则有可能被驱逐出索契。

由于总是不露痕迹,斯大林在索契散步的地方至今不为人知。斯大林在索契只有一个公开的去处,就是市中心靠海的“高加索里维埃拉”疗养院。 1947年9月18日,一辆吉斯-110豪华轿车突然开到了疗养院正门前,斯大林从车上下来,径直走向餐厅,所有的人都被惊呆了!他不停地询问来度假的人们是否喜欢这所疗养院,食物的质量好不好,他们喜不喜欢索契。当地的孩子立刻围住了斯大林,幸运地从领袖手中拿到了巧克力糖。www.tsrus.cn/29721 |

欢迎去索契冬奥会观赛:

索契十大必买特色纪念品

跟随普京的脚步 走近奥运之都索契

索契什么不能不尝:八大地方特色美味推介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斯韦特兰娜·西涅波斯托洛维奇 (Svetlana Sinepostol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