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米哈伊洛夫斯科耶 踏上俄罗斯文学之旅

2013年6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伟大的民族诗人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1799-1837)虽然出生于莫斯科,但其精神家园却被认为是其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普斯科夫地区的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隶属于小镇普希金山,位于省城普斯科夫东南120公里处。游客们不仅可以参观俄罗斯现代文学创始人风景如画的庄园,还可以游览相邻的特利戈尔斯科耶和彼得罗夫斯科耶庄园,以及布格罗沃村博物馆。
来源:strana.ru
来源:strana.ru
http://tsrus.cn/449265

扫一扫

普希金村布格罗沃

布格罗沃村博物馆附近是“在布格罗沃”(V Bugrovo)招待所,工作人员告知:“上午10点到中午12点供应早餐。”一位刚抵达不久的客人有些疑惑地问道:“为什么这里这么晚才提供早餐?”那位工作在这的女士坚决地说道: “那是因为在这里没有必要早起…疲惫的城市居民想要在乡村旅馆中好好睡觉。这才是你们旅行的重点!”


查看大图

酣睡在大自然的宁静中,享受着宁静的大自然,是布格罗沃吸引旅游者的主要原因,但并不是唯一原因。几十年来,作为亚历山大·普希金博物馆一部分的布格罗沃犹如一个露天博物馆,与普希金的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相连。直到1861年农奴制被废除,当地农民仍然是普希金家族的农奴。

高贵的诗人渴求与淳朴农民的接触,因此普希金经常走访布格罗沃。他对民间传说非常感兴趣,收集了很多童话、歌曲和传奇故事,同时也非常关注当地人的福祉。

普希金故居。来源:strana.ru

普希金没有把自己看作革命者,而是人民的朋友。在他的信件和私人笔记中,他总是强调政府和贵族应该意识到他们对农奴负有的责任。当他得知农奴悲惨的遭遇时,感到非常难过和愤怒。在走访布格罗沃,了解到农民们没有足够的木柴生火做饭,也买不起为棚屋的玻璃窗后,他在日记中表达了自己深切的忧虑。

助理研究员玛丽娅·季莫费耶娃(Mariya Timofeeva)这样说道:“对我们来说,亚历山大·普希金博物馆包含一个露天展馆,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游客可以参观农民住宅和包括打谷场、谷仓和牛栏在内的农场设施,这些建筑和设施都是按照19世纪上半叶的外观结构设计的。这样有助于人们真切感知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来到这里和农奴接触时的场景。”

来源:strana.ru

游客还能亲身体验并动手操作。可以扮成一个19世纪的农民,可以用一个老旧的连枷给玉米脱粒—年轻人和老年人都很喜欢这项操作,还可以在懂行的助手帮助下使用纺车和织布机。

在布格罗沃也能品尝到美味的食物和饮品。“在布格罗沃”招待所旁边就是一家特色小饭馆,这里用传统的俄罗斯烤炉来烹煮、烘烤、炒制特色菜肴。烤炉使用木材加热,可以制作多种菜肴。一些最受欢迎的菜肴包括罗宋汤、白菜汤、肉汤﹑土豆煎饼﹑俄式煎饼以及油炸乳渣馅饼。位于布格罗沃的度假胜地“阿琳娜R”(Arina R. 以普希金的奶娘的名字命名——编注)以典型的特色美食款待国内外宾客。

普希金庄园  国家纪念碑

亚历山大·普希金博物馆的核心部分是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自1742年以来,该庄园一直为普希金家族所有。诗人过去经常来这里,在1824-1826年因为严厉批评政府和教会而失宠被迫离开圣彼得堡期间,普希金就被流放在这里。

来源:strana.ru

在流放期间,普希金被禁止离开普斯科夫地区,并且一直处于警察的监视之下。普希金发现自己生活在屈辱和卑微之中,尽管如此,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努力生活尽量做到最好,利用在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的时间工作以及探索该地区。

博物馆助理奥尔加·乌尔亚德尼科娃(Olga Uryadnikova)表示:“今天,米哈伊洛夫斯科耶不仅仅是一座博物馆,对于许多俄罗斯的男男女女而言也是一座国家纪念碑。在每年的6 月6日博物馆庆祝诗人生日之时,能强烈地感受到俄罗斯人对普希金的自豪和崇敬之情。数以千计来自俄罗斯各地以及海外的人们,会在这一天前来博物馆参观。”

参观过米哈伊洛夫斯科耶之后,应该去了解一下邻近的特利戈尔斯科耶和彼得罗夫斯科耶庄园,这里也是亚历山大·普希金博物馆的一部分,并且非常值得一游。在普希金被流放在普斯科夫地区期间,因为他最好的朋友阿列克谢·沃尔夫(Alexei Wulf, 1805-1881)生活在这里,他几乎每天都会到特利戈尔斯科耶庄园来。据称,普希金的诗体长篇小说《叶甫根尼·奥涅金》的主角之一弗拉基米尔·连斯基(Vladimir Lenskiy)的形象灵感就来源于沃尔夫。

来源:strana.ru

彼得罗夫斯科耶庄园属于普希金母亲家族——汉尼拔家族。普希金也是这里的常客。他的曾外祖父亚伯拉罕·彼得罗维奇·汉尼拔(1696-1781)是当地一位非洲裔伯爵的儿子也是沙皇彼得大帝的教子及随从。普希金为其祖先的成就感到自豪,并常感觉到与他们之间似有某种深层的心灵感应。

前往路线:

省会普斯科夫位于圣彼得堡西南291公里处,距离莫斯科732公里。从圣彼得堡出发,乘车数小时可以抵达。客车和火车定期开往这里。从莫斯科前往普斯科夫最简单的办法是搭乘夜间火车,火车每天下午6:30从列宁格勒火车站发车,全程13小时,于次日清晨7:30 到达。到普斯科夫后,可以选择乘坐客车或者出租车前往普希金山,车程只需2小时。出租车价格为400RMB,客车价格仅为40RMB。

食宿:

普希金山上靠近亚历山大·普希金博物馆有几家宾馆和招待所可以选择,含早餐在内的住宿价格在240到1200RMB之间不等。留宿在当地人家里的价格一般是200RMB起。

作者:伊利娅·布鲁斯坦( Ilja Bruste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