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加林去世56周年 如今他的家人生活如何?

2024年4月12日
【 字号:
尤里·加加林已成为征服太空的化身。不过,他与爱妻和两个女儿却一直过着简单的普通生活。他的家人是怎样的人?如今又在做什么?
gagarin3
来源:Ria Novosti, Itar Tass, da fonti in libero accesso
http://tsrus.cn/679957

扫一扫

尤里·加加林去世后,他的妻子瓦莲金娜·伊万诺夫娜(Valentina Ivanovna)依然对他忠贞不渝。她的后半生一直住在曾与丈夫共同生活过的地方,也就是莫斯科州“星城”。她从未再婚。据两人的女儿叶莲娜和加莉娜说,父亲的去世使母亲非常悲痛,以至于她几乎从不提起这件事。

这位世界首位宇航员的遗孀一直过着隐居的生活,从未接受过任何采访。不过,她后来写了一本纪念丈夫的书——《108 分钟和一生》(108 Minutes and a Whole Life)。瓦莲京娜·伊万诺夫娜于2020年3月17日去世,享年85岁。

1967年,苏联飞行员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加加林和他的妻子瓦伦蒂娜、女儿埃琳娜(右二)和加琳娜在家中。 / Alexander Mokletsov/俄新社1967年,苏联飞行员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加加林和他的妻子瓦伦蒂娜、女儿埃琳娜(右二)和加琳娜在家中。 / Alexander Mokletsov/俄新社

加加林的子女

长女叶莲娜

2024 年 3 月 14 日,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馆长叶莲娜·加加林娜 / Sergey Savostyanov/塔斯社2024 年 3 月 14 日,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馆长叶莲娜·加加林娜 / Sergey Savostyanov/塔斯社

父亲去世时,长女叶莲娜年仅11岁。她对父亲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据她说,是父亲向她灌输了对艺术的热爱。叶莲娜曾在一次采访中谈到她的父亲时说:“他属于机会很少的一代人(加加林和他的家人曾生活在德军占领下),因此战后他们对一切都很渴求。”除了太空,她的父亲还是一位历史和艺术爱好者。“他的一位朋友告诉我,父亲在莫斯科时,会去普希金国立美术馆听艺术讲座。”

这一点或许影响了叶莲娜对未来职业的选择,她决定成为一名艺术史学家。

大学毕业后,她就在俄罗斯莫斯科普希金国家美术馆工作。她的第一个职位是英国图形馆馆长。她有20年时间一直致力于18世纪的英国艺术工作。

时至今日,她的职业生涯仍与艺术、历史和艺术管理息息相关。20多年来,她一直担任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馆长一职。此外,叶莲娜还是俄罗斯联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员会成员和牧首文化委员会成员。

她曾与摄影师艾莉兹巴尔·卡拉瓦耶夫(Elizbar Karavaev)结婚并育一女,名叫叶卡捷琳娜。

次女加莉娜

2023年,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的女儿加林娜·加加林娜(Galina Gagarina)和斯摩棱斯克州州长瓦西里·阿诺欣(Vasily Anokhin)。  / Grigory Sysoev/俄新社2023年,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的女儿加林娜·加加林娜(Galina Gagarina)和斯摩棱斯克州州长瓦西里·阿诺欣(Vasily Anokhin)。 / Grigory Sysoev/俄新社

父亲去世时,加莉娜也只有7岁。谈起父亲,她首先回忆起一家人的户外旅行,以及父亲对动物的热爱。“如果星期天有空,我们就会去森林里采蘑菇或只是随便走走。我们喜欢开摩托艇(这是我父亲在瑞典得到的礼物),还喜欢在希姆基水库(Khimki)野餐,”加莉娜回忆道。

中学毕业后,她选择经济学教育为专业,之后成为经济学博士。目前,加莉娜在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担任经济系主任,她还是俄罗斯联邦高等教育荣誉工作者。

2011年,加莉娜将父亲的名字“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加加林”注册为商标。她说:“我不认为这有什么可耻的,每个人都在用加加林这个名字赚钱。为什么他的家人不能这样做呢?”当时,专家们对“加加林”品牌的估价为10亿卢布(约合3300万美元)。

加莉娜的丈夫康斯坦丁·康德拉齐克(Konstantin Kondratchik)是一名肿瘤学家和血液学专家,两人育有一子,名叫尤里。

加加林的孙辈

外孙女叶卡捷琳娜

尤里·加加林的孙女叶卡捷琳娜 / Vyacheslav Prokofiev/塔斯社尤里·加加林的孙女叶卡捷琳娜 / Vyacheslav Prokofiev/塔斯社

这位太空第一人的外孙女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历史系。选择职业时,她决定追随母亲的脚步。她和母亲一样,长期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工作。叶卡捷琳娜的丈夫是外交官帕维尔·伏努科夫(Pavel Vnukov)。

外孙尤里

尤里·加加林的孙子尤里·康德拉奇克 / Yuri Smituk/塔斯社尤里·加加林的孙子尤里·康德拉奇克 / Yuri Smituk/塔斯社

尤里是加莉娜唯一的儿子,他的名字也是为了纪念外祖父。然而,他决定不接受这个著名的姓氏,因为据他自己说,他并不喜欢公开自己与第一位宇航员的关系,总是尽量避免与其相关。

他在鲜有接受的一次采访中说:“我承认,在领取第一本护照时,我曾有过这样的想法(姓‘加加林’),但是,我最终决定不这样做。我觉得,当别人让我介绍自己时,如果我自称尤里·加加林,那太过分了。”

与祖父不同,尤里自称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童年时,他想成为一名医生,但最终决定跟随母亲,也接受了经济学教育。不过,他后来的职业生涯仍然与天空有关,他曾是哈巴罗夫斯克国际机场负责人。尤里还尝试过从政,竞选过议员席位,但没有成功。

目前,他是自己开办的特许经营公司总经理,从事公路建设。

最近,尤里和他的妻子喜得一子,因此这位伟大的宇航员现在已经有了曾孙!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安娜·基金娜:俄罗斯目前唯一的女宇航员
从人民之女到政治家 世界首位女宇航员

|www.tsrus.cn/679957|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