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转折点:斯大林格勒战役为何如此重要

2023年5月9日
【 字号:
斯大林格勒战役中33万人的德军集群被消灭,实际上摧毁了德国的整个战线。德军从伏尔加河和高加索迅速向西败退数百公里。日益强大的红军重创希特勒的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意大利仆从军。
 2021, A view of the Motherland Calls!
2022年,祖国母亲在召唤雕像在伏尔加格勒市(前斯大林格勒市)。 来源:Dmitry Rogul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7261

扫一扫

轴心国的军事和政治集团“摇摇欲坠,第三帝国士气处于最低点,反希特勒联盟的成员国普遍欢欣鼓舞。这是人类历史上最血腥的战斗,它决定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命运。德军仍保持着战斗力,但战略主动权已转移到盟军手中。

1. 德军战线崩溃和战争的根本转折

弗里德里希·保卢斯的第6集团军和赫尔曼·霍特的第4装甲集团军在斯大林格勒被合围并歼灭,是对德国武装力量的可怕打击。法西斯德国损失了约33万士兵,其中许多人有在波兰和法国的战斗经验。德军战线出现一个巨大缺口,苏联军队立即冲了进去。朱可夫元帅在《回忆与思考》中说:“我军在斯大林格勒的胜利,标志着战争发生了有利于苏联的根本性转折,以及从我国领土上大规模驱逐敌军的开始。从这时起,苏联指挥部完全掌握了战略主动权,并将其保持到战争结束。”

随着一次又一次的成功进攻,红军解放了南方的广大领土。与1941年莫斯科郊外的反攻不同,红军不是挤压敌人,而是用大胆的机动包围并消灭敌人。苏联军队不断向西推进,埃瓦尔德·冯·克莱斯特将军在高加索的A集团军群可能被切断。德军开始向克里米亚方向匆忙撤退,希特勒夺取巴库、格罗兹尼和迈科普丰富油田的梦想永远地破碎了。

1943年1月18日,苏军利用有利形势在“火花”行动中突破列宁格勒封锁圈。经历了严重饥荒的城市开始定期获得食物,但进一步赶走敌人的尝试未能成功。由于总体战略形势恶化, 1943年3月德国人被迫放弃离莫斯科仅200公里的雷热夫-维亚泽姆突出部。德军司令部不得不放弃利用这个桥头堡对莫斯科发动新进攻的计划。苏军试图快速向第聂伯河挺进,但高估了自己的力量,同时低估了敌人仍很高的战斗潜力。随着春季泥泞期开始,前线在库尔斯克弧形部附近稳定下来。进入夏天,正是在这里发生了一场大规模会战,标志着二战根本性转折的结束。

2. 轴心国终结的开始

斯大林格勒战役严重打击了德军士气。他们从未经历过这样的灾难。第三帝国在二战期间首次宣布全国哀悼三天。德国社会和军队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元首承诺的胜利。赫尔穆特·维尔茨(Helmut Welz)在日记中说:“宏大的目标和少得可怜的一小撮士兵,他们在前方和后方都不够用。希特勒只是在撒谎。”

德国轴心国盟友情况也不妙。罗马尼亚第3和第4集团军的失败令罗马尼亚举国震惊,这两个集团军在侧翼掩护被困在城市战中的保卢斯第6集团军。它们成为苏军“天王星”行动的主要打击对象,超过15.8万人在战斗中丧生立即引起罗马尼亚反战情绪的高涨。德军集团在斯大林格勒被包围不久,苏军彻底摧毁了据守顿河的意大利第8集团军,迫使墨索里尼在春天将其紧急撤回国内。意军在苏联遭到的灾难性失败成了1943年7月25日墨索里尼政权垮台的主要原因之一。

芬兰也感受到了战争的根本转变。尽管芬兰军队在苏联被占领土上的阵地仍相当稳固,但政府开始谨慎地寻求单独媾和之路。芬兰军队最高统帅曼纳海姆在回忆录中说:“我们一致认为,世界大战应被视为已接近决定性转折点,芬兰必须在第一个合适的机会出现时尝试找到退出战争的方法。”

斯大林格勒惨败使希特勒失去了两个重要潜在盟友。日本放弃了进攻苏联远东地区的“关特演”计划。另一边,将75万军队调到苏联边境并密切注视德国“石油战”的土耳其拒绝站在第三帝国一边参战。此外,安卡拉在本国媒体中大幅减少反苏言论,并收紧了对德政策。

3. 提振盟军士气

反希特勒联盟则是完全另一幅景象。德国集团军的失败让苏联士气空前高涨,无论在前线还是后方。1943年1月31日保卢斯元帅投降时在场的阿尔图霍夫(Petr Altukhov)中士回忆说:“斯大林格勒的那个寒冷的早晨,所有红军战士和绝大多数德国士兵都明白,这是他们终结的开始,也是我们胜利的开始。”(https://tass.ru/obschestvo/2630981)斯大林格勒成为苏联军队最重要的精神胜利。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在莫斯科保卫战中动摇,现在被彻底打破。苏联军队的行动中出现了更多的镇定、有组织性、集中性和对胜利的信心,同时,“叛国事件、胆怯和慌张现象”迅速减少。

西方对红军的胜利感到惊讶,盟国领导人纷纷向克里姆林宫表示祝贺。在1943年底的德黑兰会议上,英国首相丘吉尔向苏联代表团赠送了一把“斯大林格勒之剑”,剑身上用俄语和英语镌刻着这样的铭文——“致有钢铁般意志的斯大林格勒公民——乔治六世国王以怀有崇高敬意的英国人民的名义敬赠”(To the steel-hearted citizens of Stalingrad the gift of king George VI in token of the homage of the British people)。

美国总统罗斯福授予斯大林格勒市荣誉证书,“以纪念我们对其英勇捍卫者的钦佩,他们在1942年9月13日至1943年1月31日被围困期间的勇气、毅力和奉献精神将永远激励所有自由人民的心。他们的光荣胜利遏制了侵略的势头,成为同盟力量反侵略战争的转折点”(to commemorate our admiration for its gallant defenders whose courage, fortitude and devotion during the siege of September 13, 1942, to January 31,1943, will inspire forever the hearts of all free people. Their glorious victory stemmed the tide of invasion and marked the turning point in the war of the Allied Nations against the forces of aggression)。

在被纳粹占领的欧洲,保卢斯军队被击败的消息给人们带来了难以置信的鼓舞。欧洲抵抗运动开始重整旗鼓。流亡苏联的法国作家让-理查德·布洛克(Jean-Richard Bloch)在对同胞的电台广播中,无法控制自己激动的情绪。他说:“听着,巴黎人!1940年6月入侵巴黎的前三个师,应法国丹兹将军的邀请玷污了我们首都的三个师,第100师、第113师、第295师,这三个师已经不复存在了!他们在斯大林格勒被消灭:俄国人为巴黎报了仇。俄国人正在为法国报仇!”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7261|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