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苏联女飞行员二战痛击德军

2023年4月11日
【 字号:
那个时代,许多国家都曾出现过女性军用飞机驾驶员。然而,只有在苏联,她们曾真正与敌人展开激烈空战。
Female pilots of the 46th Guards Night Bomber Aviation Regiment.
第46近卫夜航轰炸机团的女飞行员。 来源:Arkady Shaikhet/russiainphoto.ru
http://tsrus.cn/677099

扫一扫

据估计,共有50多万苏联女性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她们中数百人曾作为战斗机、轰炸机飞行员,飞行导航员,无线电操作员/空中炮手和飞机机械师与敌军作战。

女子航空团

从德军入侵苏联开始,就有大量苏联女性自愿加入国家武装部队,与敌人作战。然而,在当时,她们只被允许执行辅助性和专门性任务。随着前线战局的恶化,国家领导人对女性参与战斗行动可能性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1941年10月8日,苏联国防人民委员会发布命令,成立了三女子航空团,作为红军空军的组成部分,即第586战斗机航空团,装备雅克-1型战斗机;第587轰炸机航空团,装备苏-2轰炸机;第588夜间轰炸机团,驾驶U-2双翼飞机。正是玛丽娜·拉斯科娃(Marina Raskova),一位传奇的女飞行员和苏联英雄,提出了组建全女子航空团的想法。1938年,她完成了从莫斯科到远东长达6450公里的不间断飞行而赢得赞誉,此次飞行共耗时26小时。拉斯科娃亲自挑选女子飞行员候选人并接管了第587团的指挥权。由于战时条件十分艰苦,她只有3-6个月时间用于训练女飞行员。因而,首先入选的是那些已经在民用航空领域工作或在航空俱乐部接受过训练的年轻女性。她们立即被送往伏尔加河畔恩格斯镇(距离斯大林格勒330公里)的军事航空学校学习。装甲师达利娅·查拉亚(Darya Chalaya)回忆说:“我们的第一次飞行、严格的日常训练、军事纪律、定期训练课程和在严酷的冬季条件下工作,使我们变得更加坚韧和强大。我们能毫不费力地将40公斤重的训练用炸弹装上卡车以及卸下来,并轻松而迅速地将它们挂载到飞机的炸弹架上。”

第46近卫夜航轰炸机团的女飞行员。 Evgeny Khaldey/塔斯社第46近卫夜航轰炸机团的女飞行员。 Evgeny Khaldey/塔斯社

在夜间轰炸机中

1942年5月,第588团的女飞行员们率先完成了训练。在三个团中,这是唯一一个由女性担任全部职责的航空团,从机械师、技术人员到飞行导航员、飞行员,均为女性。低速U-2(Po-2)双翼飞机是航空团的主力机型,几乎可以在接近树梢的高度飞行,甚至可以在一小块地面上完成起飞和降落。由于机身脆弱,U-2飞机被用于执行夜间轰炸任务,并常被用作联络机,以及向游击队和被包围的地面部队运送物资。在向下俯冲至到达目标前,U-2会关闭擎,并突然从黑暗中出现,准确无误地击中敌人的军事设施或聚集在篝火旁的士兵。飞机在那一刻发出的破空音让德国人联想到扫帚。因此,这款飞机就有了一个著名的绰号——“暗夜魔女”。在叶夫多基亚·别尔尚斯卡娅(巴恰罗娃,Yevdokiya Bershanskaya)的连续指挥下,第588团从苏联南部一路杀到德国,历经多次艰苦作战,参加了解放北高加索、克里米亚、白俄罗斯和波兰的行动。由于航空团机组人员英勇作战,该团被指定为“近卫”团,并于1943年被改组为第46近卫夜间轰炸机航空团。在整个战争年代,该团有32名年轻女性在战斗、空难和因病死亡。与其他部队相比,这一数字相当低。

女飞行员娜塔莉亚·梅克林(Natalya Meklin)。 Evgeny Khaldey/塔斯社女飞行员娜塔莉亚·梅克林(Natalya Meklin)。 Evgeny Khaldey/塔斯社

在战斗机中上

紧随“暗夜魔女”之后,第586航空团的女飞行员们于1942年6月开始参与执行行动。这支驾驶雅克-1型战斗机的军事编队被从恩格尔斯重新部署至邻近的萨拉托夫,在那里作为防空部队的一部分负责该城市的守卫职责。由于主要军事行动发生在斯大林格勒以南,女飞行员们在那里度过了一段相对平静的时间。然而,到秋天时,这座城市开始定期遭到轰炸,年轻女飞行员作战任务相当繁重。9月24日,航空团取得了第一次胜利,瓦列里娅·霍米亚科娃(Valeria Khomyakova)中尉击落了一架容克-88轰炸机。然而,并不是所有女飞行员都愿意在整个战争期间保护后方地区。许多人成功地被调往前线的男性战斗机团,在那里她们参与了激烈的战斗。例如,这是被调至第434战斗机航空团的克拉夫季娅·布利诺娃(Klavdiya Blinova)对一次空战的描述:“ 轰炸机在云层之间飞来飞去,而我追了上去!我疯狂追击,尽力不让它跑掉!我注意到它转向右舷进入一片云层,于是我把飞机转向,以便在云层下拦击地级。过了一会儿,它就出现在我前方。我几乎很近距离进行了一次连射。随着机头的急剧抖动,容克轰炸向下坠落了。我没有放弃……”并非所有身处战斗中的女性都能活着迎接胜利日。1943年夏天,被誉为“斯大林格勒白百合”的莉季娅·利特维亚克(Lydia Litvyak)因在伏尔加河上这座著名城市的空战中发挥重要作用而闻名,但后来在顿巴斯上空被击落。她曾取得过4次确认的个人胜利和3次集体胜利。她的朋友叶卡捷琳娜·布达诺娃(Yekaterina Budanova)和安东尼娜·列别杰娃(Antonina Lebedeva)也大致在同一时间遇难。

飞行员利季亚·利特维亚克 / Sergey Vasin/МАММ/МDF/russiainphoto.ru飞行员利季亚·利特维亚克 / Sergey Vasin/МАММ/МDF/russiainphoto.ru

俯冲轰炸机

三个女子航空团中的最后一个团,即第587团于1942年12月25日正式参战。然而,它却几乎在同时遭到悲剧性打击,团长玛丽娜·拉斯科娃(Marina Raskova)在1943年1月4日进行的一次飞行事故中死亡。航空团的指挥权交予瓦伦丁·马尔科夫(Valentin Markov)中校。军方原本计划让女飞行员驾驶苏-2战斗机作战,但最后却改为Pe-2型战机。

苏联Pe-2轰炸机。 Leonid Korobov/俄新社苏联Pe-2轰炸机。 Leonid Korobov/俄新社

这款俯冲轰炸机被认为是很难驾驭的机型,但女飞行员们应付得很好。与苏联空军协作的法国“诺曼底-涅曼”歼击航空兵团上校莱昂·库福特(Léon Cuffaut)回忆道,1944年冬天,一架苏联的Pe-2轰炸机在暴风雪中降落在他们的机场。“我们这些法国飞行员很高兴能看到这位勇敢飞行员能在如此低能见度下完美地降落飞机,于是赶到飞机旁,想看看飞行员。当我们发现这架飞机是由女性驾驶的时候,我们太惊讶了!”第587航空团几乎参加了战争中所有最重要的战役,如斯大林格勒战役、高加索战役和库尔斯克战役。女飞行员们在“巴格拉基昂行动”(Operation Bagration),1944年在白俄罗斯的大规模进攻)中为苏军提供支援,并在波罗的海地区和东普鲁士上空执行战斗任务。1943年,为了表彰功绩,该航空团被重新命名为“玛丽娜·拉斯科娃第125近卫轰炸机航空团”。战争结束后,该团的五名女飞行员立即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

来自第125近卫轰炸机团的玛丽亚·多利娜。 A. Polyantseva/俄新社来自第125近卫轰炸机团的玛丽亚·多利娜。 A. Polyantseva/俄新社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7099|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