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王的意志:尼古拉一世的第一条铁路

2021年11月26日
【 字号:
1851年11月1日,第一列火车从圣彼得堡经这条铁路驶向莫斯科。170年后,它成为俄罗斯全国最繁忙的铁路。这条铁路的出现,要感谢尼古拉一世皇帝的钢铁意志,他在社会精英的压力下坚持了十多年,一直坚信未来属于铁路。
The First Railway
来源:俄罗斯中央铁路博物馆
http://tsrus.cn/673589

扫一扫

财政大臣“发难”

一切始于1834年,对铁路痴迷的奥地利工程师弗兰兹·格斯特纳(Franz Anton von Gerstner)给尼古拉一世写了封信,提出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建议——修建一条从圣彼得堡到喀山的铸铁路(当时对铁路的叫法,因为铁轨是用铸铁制造的——编注)。皇帝一直很关心这个庞大国家的物流和运输服务改善问题,他对这一项目产生了兴趣,并成立了一个“铸铁路”特别讨论委员会。委员会由皇帝最信任的身边人组成,他们是托利(Tol)、本肯多夫(Benkendorf)、切尔内绍夫(Chernyshov)、科尔夫(Korf)……但出乎意料的是,权贵们不同意尼古拉的意见,公开反对在国内建任何铁路。最激烈的反对者是财政大臣坎克林(Egor Kankrin)伯爵。他在一项解释性说明中说,财政部无力承担铁路建设费用,货运量太小,畜力运输足以应付。他说:“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允许铁路上用蒸汽牵引,因为俄罗斯缺煤,这种牵引将导致森林砍伐。”坎克林彻底批判了这一开创性的想法,宣称铁路建设将需要大量外国铸铁供应,将扼杀国内冶金行业……

尼古拉斯一世皇帝(1796-1855) / Press Photo尼古拉斯一世皇帝(1796-1855) / Press Photo

君王的意志

尼古拉一世请格斯特纳(Gerstner)对坎克林的论证提出反驳。但格斯特纳并未与财政大臣争论,而是提出建一条彼得堡到皇村的试验线路,并于1837年建成。虽然格斯特纳后来离开俄国,但尼古拉一世对这个大项目念念不忘,最终决定建圣彼得堡-莫斯科铁路。皇帝向官员们施加“压力”,成立铁路局和临时技术委员会,任命皇储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担任委员会主席。同时,开通铁路交通的想法得到商界广泛响应。皇帝在一次与商人召开的会议后说:“我必须与偏见和人作斗争,但如果我确信事情是有益和必要的,那就没什么能阻止我。对彼得堡有一种批评,就是它地处俄罗斯尽头,远离帝国中心,现在这种批评将消失。”

20世纪初的明信片 / Press Photo20世纪初的明信片 / Press Photo

“按直线修建”

围绕铁路线路的选择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一些官员建议经过诺夫哥罗德,这个问题同样由皇帝一锤定音。尼古拉一世说:“按直线建设铁路。我看不出有什么正当理由把它铺到诺夫哥罗德。”最后的线路设计几乎是一条直线。

铁路由农奴修建,工作条件非常艰苦。与皇村铁路不同,这条铁路是双线,并且第一次用1524毫米(5英尺)轨距。铁路最初被视为战略军事设施,与欧洲国家轨距不同是出于防御目的。此外,还决定借鉴美国经验,美国用的是5英尺轨距。蒸汽机车和车厢又圣彼得堡亚历山大工厂生产(即今天的无产阶级工厂和十月电气车辆修理厂两个厂)。1845年,俄罗斯第一台货运蒸汽机车建成,随后出现了客运用机车。最初烧的不是煤炭而是木头。铁路开通前,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建了火车站,建筑师是康斯坦丁·托恩(Konstantin Thon),灵感来自欧洲城市市政厅,因此带有钟楼。

最早的客车车厢和俄罗斯现代市郊列车类似 / Press Photo最早的客车车厢和俄罗斯现代市郊列车类似 / Press Photo

第一列火车出发了!

铁路是逐步开通的,1851年开始全线运行。11月1日,第一列火车从圣彼得堡兹纳缅斯卡娅广场(现起义广场)火车站出发。《北方蜜蜂报》这样报道了这一重要事件:“许多人从早上开始就聚集在车站前,挤满了宽敞的前厅。一个部门记录乘客种类,另一个部门销售车票,第三个部门接受乘客行李。收好的行李放进停在天篷下的行李车厢中,这样物品就不会被雨雪淋湿。乘客拿到车票后进入宽敞的前厅,等待发车。”

“一等车厢为乘客安排了休息间,可以躺下睡觉。二等车厢逊色于前者的只是装饰精美程度,不是便利程度,同样宽敞、明亮、舒适。”

“但最值得一提的是为普通旅客准备的三等座位。车厢宽敞,座椅有靠背。”

“上午11点,第一次铃声响起,5分钟后又是一次。11点15分,哨声响起,第154号蒸汽机车牵引的列车开动了……”

在特维尔站。尼古拉铁路1851-1864年的面貌 / Press Photo在特维尔站。尼古拉铁路1851-1864年的面貌 / Press Photo

最早客运列车的运行速度约为每小时37.5俄里(约40公里),停靠所有车站全程18小时。每趟列车都有一节行李车、一节邮政车和五节旅客车厢。货运列车共15节车厢,全程48小时,速度低很多。莫斯科到圣彼得堡一等车厢票价19卢布,二等票13卢布,三等票7卢布。当时工人的平均月工资是23卢布。外观上看,最早的客车车厢和俄罗斯现代市郊列车类似,车厢内没有隔间,全部为座席。餐车19世纪末才出现,因此乘客要么自带零食,要么在车站买些简单小吃。1863年火车上才出现厕所。火车上也没立即出现暖气。最初是一等车厢和二等车厢乘客脚下放置加热铁箱,但效果不太好,因此先是在列车中放入火炉取暖,后来改为蒸汽供暖。

皇帝正确

尽管有许多悲观预测,圣彼得堡-莫斯科铁路大受欢迎,每年卖出100多万张客票,最初几年年货运量约为1000万普特,1867年就增加到了5700万普特。铁路建设之初支出1.35亿卢布,半个世纪的净收入超过5.06亿卢布。铁路不仅收回了建设费用,而且开始盈利,并大大促进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快速发展。尼古拉一世原来是对的!1855年,这条铁路以皇帝的名字命名,十月革命后改称十月铁路。

第一列火车抵达莫斯科 / Press Photo第一列火车抵达莫斯科 / Press Photo

第一标准

俄罗斯国家铁路公司十月铁路局负责人戈洛莫尔津(Viktor Golomolzin)说:

“圣彼得堡到莫斯科的第一趟客运列车运行时间是21小时45分钟。‘游隼’号高速列车不到4小时跑完全程的今天,这么长的旅行时间难以想象。那时的火车平均时速是37公里,今天‘游隼’号时速可达250公里,这是从一个首都到另一首都的快捷、舒适、便利的旅行方式。”

如今没人会质疑圣彼得堡-莫斯科铁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而尼古拉斯一世时期,内阁认为两个首都之间的铁路毫无用处,效率低下,甚至不可能建成。与他们的想法相反,皇帝签署了建设铁路的法令,并在八年半内建成了俄罗斯第一条铁路干线。170年后的今天,十月铁路局仍在工作中参照这个“成为第一”的高标准。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589|

作者:薇拉•切列涅娃(Vera Cheren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