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去世 世界对其如何评价

2022年9月2日
【 字号:
苏联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总统、“改革”和“公开性”政策之父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8月30日晚在莫斯科去世。
Michail Gorbachev
苏共中央政治局候选委员米·谢·戈尔巴乔夫,1979年。 来源:Vladimir Akim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595

扫一扫

据戈尔巴乔夫本人回忆,他还是大学生时就开始了“漫长的、历经多年的重新思考国家历史的过程”。1985年3月11日,戈尔巴乔夫出任苏共中央总书记,这对苏联的干部任命体系来说并不意外:戈尔巴乔夫受到勃列日涅夫赏识,有国家第二和第三人做靠山,并在苏联农业部长的位置上表现出色。

许多人期待着这位获得西方和苏联人民好感的雄心勃勃的领导人带来变化。他1991年说:“我同意接受苏共中央总书记这一实质上的国家最高职位时,我意识到:不能再这样生活,如果我实施根本性变革时得不到支持,我就不允许自己留在这个位置上。”讲这番话的一年前他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他在和平进程中发挥的主导作用”。

戈尔巴乔夫在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上,1990年。 / Sergey Guneev/俄新社戈尔巴乔夫在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上,1990年。 / Sergey Guneev/俄新社

根本性的变革将接踵而至,但并非所有变革都会被接受和理解。反酗酒运动,即所谓为濒死于伏特加的国家的清醒而战,将是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在“改革”道路上痛苦的第一步。接下来将是大规模的干部清洗和执政党年轻化。但多年的一党制也将很快终结。苏共将失去唯一执政力量的宪法地位,国内将出现效仿民主模式的选举,对持不同政见者的迫害将停止。戈尔巴乔夫将让萨哈罗夫院士从流放中返回,并继续为斯大林镇压的受害者平反,因为部分人赫鲁晓夫统治时期未获得平反。

他的主要功绩将是实施“公开性”和取消审查制度。在其领导下报纸发行量将超过数百万份,党和当权者将首次成为公众批评的对象。公开性和民主化尚非言论自由,也不是民主,但如果没有戈尔巴乔夫的改革,这条道路将变得非常漫长。后来,戈尔巴乔夫赐予的这种公开性使其受到指责,似乎是它唤醒了导致苏联解体的民族意识火山。假如没有公开性,苏联和世界可能不会很快知道切尔诺贝利核灾难,这是戈尔巴乔夫政治履历中的主要“污点”之一。其他“污点”包括纳卡冲突、派军进入阿塞拜疆、驱散阿拉木图集会。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会见新乌连戈伊居民 / Yuri Lizunov, Alexander Chumichev/塔斯社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会见新乌连戈伊居民 / Yuri Lizunov, Alexander Chumichev/塔斯社

但毫无疑问,世界对戈尔巴乔夫的记忆是他停止了军备竞赛,将“邪恶帝国”变成避免地缘政治灾难和环境灾难的盟友。他将宣布“外交新思维”,开启德国统一进程,从阿富汗撤出苏联军队。作为绝对的乌托邦,他将提出2000年前全面消除核武器和建立国际安全体系理想,然后与美国签署《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中导条约》。反对者将不止一次地回忆起他在马耳他的会晤,冷战将在那里从外交层面结束,并指责其向西方献媚。戈尔巴乔夫将只是说:“我们想被理解……这并不意味着变得和别人一样……”,这意味着被别人理解。

他将在离任后继续关心国家发展,建立戈尔巴乔夫基金会和国际绿十字会,试图重返政坛,但在总统选举中只获得0.51%的选票(人们从未因苏联解体原谅他)。可以预见,苏联唯一的总统将在离任后强烈反对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然后支持其继任者普京(虽然时间不长),进行自我分析并承认错误。

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老布什主持历史上首次苏美领导人联合记者会, 1989年12月3日,马耳他。 / Yuri Lizunov, Edward Pesov/塔斯社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老布什主持历史上首次苏美领导人联合记者会, 1989年12月3日,马耳他。 / Yuri Lizunov, Edward Pesov/塔斯社

他将在2009年总结说:“改革赢了!我作为一名政治家输了。”尽管他可能在遥远的1991年,就已经说出了对自己的主要结论之一:“生活要比让它更美好的最完美计划丰富和复杂许多。对于强加于它的某种模式,即使是出于善意,它最终会作出强烈的报复。”

悼念戈尔巴乔夫

戈尔巴乔夫在列宁墓主席台上,1986年。 / Yuri Lizunov, Alexander Chumichev/塔斯社戈尔巴乔夫在列宁墓主席台上,1986年。 / Yuri Lizunov, Alexander Chumichev/塔斯社

了解或钦佩戈尔巴乔夫的知名人士的表态: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致其亲友的唁电中说:“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是一位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巨大影响的政治家和国务活动家。他领导我国度过了一个复杂而深刻的变革时期,面临巨大的外交、经济和社会挑战的时期。他深刻理解改革的必要性,并试图提出自己的解决紧迫问题的道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是一位独一无二的政治家,他改变了历史进程。世界失去了一位杰出的全球领导人、坚定的多边主义者和不懈的和平倡导者。我对他的逝世深感悲痛。”

纪念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3周年阅兵式开始前的戈尔巴乔夫,2018年。 / Grigory Sysoev / 俄新社纪念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3周年阅兵式开始前的戈尔巴乔夫,2018年。 / Grigory Sysoev / 俄新社

冷战最后几年与戈尔巴乔夫谈判的美国前国务卿贝克:“历史将记住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他是带领自己的伟大国家走向民主的巨人。他决定不使用武力维护帝国的完整,在和平结束冷战方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自由世界非常怀念他。”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推特上用俄语和法语说:“我对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的去世表示哀悼,他是一个和平的人,他的决定为俄罗斯人开辟了自由之路。他对欧洲和平事业的贡献改变了我们的共同历史。”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5595 |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