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拉:数世纪的俄罗斯武器之都

2022年8月15日
【 字号:
“图拉制造了几个世纪的武器,它自己变得像一把枪”,这是一首苏联老歌的歌词,整首歌都是对这座著名武器之城的赞美。俄罗斯过去300年的历史中很难找出没有使用图拉武器的军事冲突。
The city of Tula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5455

扫一扫

城市起源

图拉位于莫斯科以南200公里处,始建于12世纪,当时是梁赞公国的一个小堡垒,位于茂密的森林中。1503年这座已壮大的城市并入莫斯科大公国,成为抵御克里米亚鞑靼人侵袭的堡垒。1521年图拉建成石质内城,此后多次成功抵御敌人侵略。1552年克里米亚可汗德夫莱特·格莱率3万士兵包围图拉。他“整日冲锋,用大炮轰击城市,向城市发射火球和飞箭,城市的许多地方起火”。鞑靼人试图突破俄罗斯的心脏地带,阻止沙皇伊凡雷帝向喀山进军,但图拉人的英勇防御挫败了其全部计划。

图拉市 / 公共财产图拉市 / 公共财产

17世纪中叶,俄国国家边界向南移动,图拉成为后方。它靠近首都,位于贸易路线交汇路口,蕴含丰富褐铁矿,优越的条件使其从防御前哨变成主要工业中心。根据沙皇费奥多尔·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命令,许多铁匠在这里定居,从事“沙皇的武器事业”。1712年2月15日沙皇彼得一世下令在图拉建工厂。俄罗斯最古老的武器厂建立起来,产品很快开始供应与瑞典英勇作战的俄罗斯军队。

图拉彼得一世武器工厂 / 公共财产图拉彼得一世武器工厂 / 公共财产

高产“兵工厂”

1812年卫国战争和1813-1814年俄国军队远征欧洲,图拉的武器制造企业为前线提供了约60万支火枪。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国军队一半以上的步枪和几乎所有机枪是图拉生产的。

在图拉武器工厂制造的带有金色压纹 (1895) 和无锤双管猎枪的狩猎配件 / Press Photo在图拉武器工厂制造的带有金色压纹 (1895) 和无锤双管猎枪的狩猎配件 / Press Photo

不同时期的许多武器大师曾在图拉武器厂工作,例如著名的M1891莫辛-纳甘步枪的发明者谢尔盖·莫辛、TT手枪和SVT-38/40步枪的发明者费奥多尔·托卡列夫以及伟大卫国战争时期红军主要机枪之一的设计师瓦西里·捷格加廖夫,他出生在图拉的一个武器世家。

1941 年 10 月至 11 月,伟大卫国战争时期,图拉的捍卫者。 / 公共财产1941 年 10 月至 11 月,伟大卫国战争时期,图拉的捍卫者。 / 公共财产

除大规模生产武器外,图拉的能工巧匠还根据特殊订单生产定制武器。根据沙皇宫廷和苏联领导人的需要制作的阅兵枪和猎枪装饰金、银、象牙和珠贝,成为真正的艺术品。

在图拉武器厂制造的“龙卷风”(Smerch)多管火箭炮系统 / 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在图拉武器厂制造的“龙卷风”(Smerch)多管火箭炮系统 / 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

如今,图拉仍在武装俄罗斯军队。图拉市和图拉州共有25家国防企业。图拉军火企业的名片包括“铠甲-S1”(Pantir-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大黄蜂”(Shmel)单兵便携式火箭筒以及“龙卷风”(Smerch)多管火箭炮系统。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5455 |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