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洛韦日森林:沙皇猎苑

2021年11月3日
【 字号:
许多帝王对狩猎有着狂热的爱好。别洛韦日原始森林(又名比亚沃维耶扎原始森林)尤其吸引着他们。这里与其他欧洲森林不同,生活着强壮的欧洲野牛。
Bialowieza Forest
来源:亚历山大二世皇帝在别洛韦日森林狩猎时居住的房子 /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3427

扫一扫

早在11世纪,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就来到这里,在征战的间隙狩猎野兽。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里,这里成为波兰国王和立陶宛王公竞相狩猎的地方。

从叶卡捷琳娜二世到尼古拉一世:禁猎

这片土地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并入俄罗斯帝国,她下令禁止射杀野牛。作为一名支持科学的君主,她同时允许猎杀这种珍贵动物用于欧洲博物馆和动物收藏。她的孙子亚历山大一世延续了保护传统,于1802年将野牛列为保护动物。七年后,野牛种群数量增加到350只。但亚历山大一世对狩猎并不感兴趣。尼古拉斯一世也对狩猎不感兴趣。

亚历山大二世:外交狩猎

亚历山大二世皇帝 / 俄罗斯报亚历山大二世皇帝 / 俄罗斯报

别洛韦日森林的新时代始于亚历山大二世统治时期。1860年10月,出于外交原因,他成为第一位来这里打猎的俄国皇帝。当时正值俄罗斯、普鲁士和奥地利在华沙准备谈判,因此组成了一支高贵的狩猎队,其中包括普鲁士的卡尔王子和阿尔布雷希特王子、符腾堡的奥古斯特王子、黑森-卡塞尔的腓特烈王子以及萨克森-魏玛的卡尔-亚历山大大公。此前,两千多名围捕手用三周时间驱赶野兽,将其关进笼子,从格罗德诺省的其他森林运到这里,并建造了许多猎人掩体,也就是用树枝伪装的盖顶坑道。

为纪念亚历山大二世1860年10月狩猎别洛韦日森林竖立的野牛塑像 / 俄罗斯报为纪念亚历山大二世1860年10月狩猎别洛韦日森林竖立的野牛塑像 / 俄罗斯报

那是场盛大节日和狩猎表演,对猎手和周围的居民来说都是如此。居民用欢呼声迎接狩猎队成员的到来,道路被篝火和燃烧的油桶照亮。当亚历山大二世的车队接近纳雷夫卡河大桥时,为他建造的狩猎行宫及附近建筑物“突然被焰火照亮”。10月6日和7日两天,高耸的松树和云杉间不断响起枪声和猎狗的吠叫声。外交狩猎的成果出乎所有成员意料:共猎杀96只野兽,其中包括18头野牛。为了纪念此事,不久后在猎苑出口处竖立了一座实物大小的铸铁野牛纪念碑。此外,还出版了一本书《别洛韦日森林狩猎》,详细记录了这一事件,并附有插图。

亚历山大三世:最后一次狩猎

亚历山大三世在别洛韦日森林 / 俄罗斯报亚历山大三世在别洛韦日森林 / 俄罗斯报

亚历山大三世统治时期,别洛韦日森林获得新地位。这位热衷于打猎的勤勉君主在这里建造了豪华的别洛韦日宫殿,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森林和狩猎管理局,并限制砍伐。1894年8月22日到9月3日,就在去世前几个月,亚历山大三世率领庞大的家族和随从队伍,最后一次来到这里。此时皇帝已完全不能打猎,但皇储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参加了围猎,为此从驻扎在附近的兵团调来了近500名士兵,并雇佣了250-300名农民。8月28日,皇储甚至带着国王的猎犬独自外出打猎。

那次在别洛韦日森林猎杀的动物达91只,包括野牛、驼鹿、马鹿、野猪、狐狸和灰兔7种。最走运的猎手是沃龙佐夫-达什科夫伯爵,他打死两头野牛(共猎杀14头)。动物的角被制成标本,有的留在宫殿,有的归猎手所有。大部分肉分给了侍者和农民。

尼古拉二世:战前狩猎

济奇(Mihály Zichy):《亚历山大三世1894年8月在别洛韦日森林狩猎》/ 俄罗斯报济奇(Mihály Zichy):《亚历山大三世1894年8月在别洛韦日森林狩猎》/ 俄罗斯报

尼古拉斯二世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别洛韦日森林。他统治期间,别洛韦日宫殿修通了铁路,装备了设施。他到过这里6次,最后一次是1915年6月22日。当时正值一战高潮,他来到这里休息,而不是打猎。在1897年的狩猎中,尼古拉二世杀死了14只野兽,其中正好一半是野牛。当时禁止猎杀年轻的野牛,只允许猎杀老牛。1900年,皇帝的战利品是48只动物,包括6头野牛。1903年,格罗德诺省省长奥索尔金和皇帝一起参加了盛大的狩猎活动。他后来在回忆录中描述了猎物展示仪式:

“沙皇晚餐时间宫殿对面的广场上按种类摆上了le butin du jour(当天的猎物——编注),有时从鸟类开始,有松鸡、琴鸡,然后是兔子、狐狸、野山羊、野猪、马鹿,直到巨大的野牛。有的日子里猎杀的野兽和野禽多达200-300只。皇帝的猎手们围着广场,他们穿着漂亮的衣服,拿着长柄的大玻璃火炬。火炬非常多,整个广场灯火通明。就在宫殿对面,广场的后立面被一个狩猎乐队占据,这个乐队相当原始,只有各种大小号角。在广场中间,别洛韦日狩猎队队长涅夫利老头儿手持匕首,穿着古怪的中世纪服装,等待着沙皇的出现。”

“晚餐结束后,沙皇穿着制服,手里端着一杯咖啡,嘴里叼着雪茄,率领身穿家常服装的家人和特邀贵宾走上站台。狩猎乐队用迎宾曲向他们致敬,在沉寂一分钟后,涅夫利用匕首做了一个戏剧性的动作,指向最小种类的猎物,乐队立即吹响这种动物的调子或者乐曲,每种动物的曲调都不一样。我印象最深的是狐狸的旋律,它非常生动地传达了狐狸快速曲折的奔跑。最后一支曲子是野牛的,有一种沉重浑厚的感觉。然后涅尔利把匕首插进刀鞘,离开自己的位置,仪式结束了。”

尼古拉斯二世下一次来到这里是1912年。那是他最后一次在这里狩猎,同样有传统的猎物展示仪式。然后是战争和革命,他自己成了“猎物”……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427|

尼古拉·亚历山德罗夫(Nikolay Aleksand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