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俄罗斯北方 菲德尔·卡斯特罗大受欢迎

2020年10月27日
【 字号:
古巴导弹危机发生后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于1963年对苏联进行的为期40天的访问是从打雪仗、滑雪橇和参观北方舰队开始的。
Fidel Castro
来源:Vladimir Savostyan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0729

扫一扫

一句“狗娘养的”是菲德尔·卡斯特罗于1962年对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在古巴导弹危机期间决定撤回部署在古巴的中程弹道导弹以换取美国承诺不入侵自由之岛的消息做出的反应。至少,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国家档案馆网站上是这样报道的。卡斯特罗不喜欢赫鲁晓夫背着他决定对美国做出让步,赫鲁晓夫并不打算与卡斯特罗翻脸,于是于1963年致信古巴领导人,说撤回导弹只是“出于国际安全考虑”,并邀请其访问苏联。

弃专机搭乘民航

为了将卡斯特罗接到俄罗斯,苏方决定派一架图-114D客机经俄罗斯极北城市之一的摩尔曼斯克前往哈瓦那。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卡斯特罗不愿乘坐推荐给他的这架飞机,而是选择坐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航班飞抵苏联。苏联驻古巴大使阿列克谢耶夫(Alexandr Alexeev)介绍说:“我国的图-114D客机似乎是由于故障被停在哈瓦那机场的犄角旮旯去了,夜里卡斯特罗与20名随行人员组成的代表团不是沿着舷梯登入机舱(秘密地),而是踩着一个晃晃悠悠的小梯子经过货舱口进入机舱。卡斯特罗在飞机上宣布此行的目的是经摩尔曼斯克去苏联时,机舱内禁不住热闹起来,更让人忍俊不禁的是几乎没人随身带必要的东西。”

据档案馆网站报道,飞行时间很长,其间卡斯特罗下了一会国际象棋,与他人交谈了一会,看了一会书,试戴了暖和的帽子,还问了问巴西泛美运动会上美国队和古巴队棒球比赛的结果。随机勤务员阿尼金(Aleksandr Anikin)从莫斯科要来比赛结果,那边传来的消息是古巴队胜,卡斯特罗听到这个消息后回答说:“和我预料的一样……”

当时摩尔曼斯克到处在为卡斯特罗的来访做准备。他此行本来是要保密的,但由于口口相传,秘密没能严守住。克格勃工作人员列奥诺夫(Nikolay Leonov)回忆说:“那时市内从来不粉刷围墙,但这时却有数十位油漆工不知疲倦地在各处粉刷。当时积雪还很厚,于是就刷到积雪边缘。虽然距五一节还有很久,却到处挂上了国旗。摩尔曼斯克消防局军乐队秘密练习演奏古巴国歌。”

与俄罗斯人会面并参观渔港

1963年4月27日凌晨三点左右飞机降落在奥列涅戈尔斯克郊外的奥列尼亚航空基地。《真理报》特派记者报道说:“掌声雷动,甚至淹没了乐队的音乐声。系在一起的苏联和古巴共和国国旗迎风飘扬。这时一个身材高大、精力充沛、满脸胡须的人出现在舷梯上,这个人的刚毅形象举世闻名。”他戴着一顶毛皮帽子,穿着一件卡其色外套,走下飞机,听罢古巴和苏联国歌,坐上一辆汽车,这辆车将代表团送到前往摩尔曼斯克的专列。

图片来源:Vasily Malyshev / 俄新社图片来源:Vasily Malyshev / 俄新社

菲德尔·卡斯特罗早上十点前抵达摩尔曼斯克。成千上万的当地民众已挤满整个车站广场和附近街道,学生们从课堂跑来这里,工人也抛下工作,只为亲眼看看古巴领导人。彼得罗扎沃茨克居民阿拉塔洛(Alena Alatalo)引用曾亲眼目睹卡斯特罗来访的父亲的信说:“人们坐到房顶上,爬到电线杆上,大家都狂热地欢迎古巴代表团。有些人甚至还眼含热泪。所有人都高喊古巴及其领袖的名字,高呼“古巴万岁!”根据他的描述,卡斯特罗“眼神疲惫,但很开心,很谦逊,受到所有人的喜爱”。

卡斯特罗在致辞中说:“这里天气很冷,我们在本国没法适应这么冷的天气,但你们的心却是火热的。我们,所有踏上你们这片土地的古巴人,都感受到了这种火热的热情。”欢迎仪式结束后卡斯特罗前往当地赫鲁晓夫别墅,这是他此行的下榻处。卡斯特罗看到雪很兴奋,他把雪抛向空中,撒到自己身上,尝了尝味道,踩着雪堆走,雪堆几乎把他的腰都没过了。他还尝试滑雪橇,但总是滑倒。

随后卡斯特罗参观了列宁号破冰船、摩尔曼斯克渔港和水产品加工厂。他在加工厂吃了块烤狼鱼,品尝了冷熏比目鱼和鲈鱼以及其他菜品。他最喜欢的是鱼饺。告别时加工厂送给他一条超大比目鱼,他勉强才抱得住。阿拉塔洛的父亲在信中说:“当卡斯特罗从加工厂走出来时,也有许多人在那里等着。码头上有一大堆桶,人们坐在上边或者站在上边。女孩们开始要求与他合影。卡斯特罗很快就登上一个大桶,于是所有人都拍照留念。”

参观北方舰队

图片来源:Genrikh Borovik / 俄新社图片来源:Genrikh Borovik / 俄新社

卡斯特罗从船上下来时看到巡洋舰鸣礼炮21响向他致敬。随后他参观了装备弹道导弹的潜艇。卡斯特罗要求打开舱门并将其中一枚导弹升到发射状态。卡斯特罗在对导弹进行评论时说:“同志们,让我们来为这个技术上的奇迹鼓掌吧,这是苏联科学家和设计师们的成果。导弹守护着我们各国及人民的和平与安宁。”列奥诺夫认为,卡斯特罗去参观北方舰队就是为了这个目的。他说:“他的主要目的是亲眼证实苏联有足以应对美国方面核威胁的武器。”卡斯特罗随后参观了北莫尔斯克-1号军用机场,在那里没停留多久,参观一番后立刻乘伊尔-18客机飞往莫斯科。回程还是经克拉半岛飞回古巴。

卡斯特罗对摩尔曼斯克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已过去50多年,当地居民至今仍经常回想起这位古巴领导人的热情访问。档案馆网站上刊登着当地一位居民的评论:“我最早、最强烈的童年记忆之一就是我当时因没有看到从莱蒙诺索夫大街乘车经过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痛哭流涕。当时人特别多,手里都拿着古巴和苏联国旗……卡斯特罗的车很久都没过来。于是我分心到草地上去和一个小女孩玩了。就这样错过了。妈妈安慰我说,谁也没有看到卡斯特罗,只看到了他伸出车窗,向北莫尔斯克居民们致意的一只手。”

| www.tsrus.cn/67064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