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阅兵回顾:今年阅兵式为什么选在6月24日

2020年6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将于6月24日举行,这一日期是红场首次举行阅兵式的日子。1945年6月24日,第一次胜利阅兵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由苏联元帅罗科索夫斯基指挥,苏联最高副统帅、战争中的苏军首长朱可夫元帅检阅。
Rehearsal of Victory Parade in Moscow
来源:Mikhail Dzhaparidze/塔斯社
http://tsrus.cn/669733

扫一扫

第一次阅兵

首次阅兵组建了一个特别筹备委员会,成员包括克里姆林宫警备司令部、莫斯科军区及其他部队代表,由首都警备司令阿尔捷米耶夫上将领导,要筹备阅兵式的所有必要编组和指令设计。阅兵式检阅首长是朱可夫,受阅部队总指挥为罗科索夫斯基元帅。许多人士证实,斯大林没有独立检阅部队,因为他骑马技术欠佳。《回忆与思考·朱可夫元帅回忆录》说,斯大林的儿子瓦西里曾透露,斯大林阅兵式前曾尝试学会骑马但摔了下来。不过,是斯大林提出把希特勒的军旗带到广场上,扔在列宁墓前,踏在胜利者脚下。为此,苏联从柏林运回了插到国会大厦上的那面红旗。阅兵队员都经过严格挑选。首先考虑的是战斗中表现勇敢并获得嘉奖的士兵。身高和年龄等身体条件也很重要。根据1945年5月24日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的命令,候选人必须不低于176厘米,不超过30岁。

参加阅兵式的有12个混编团。10个团代表战争结束前的每个方面军,另外两个团分别代表海军和国防人民委员部。每个团有1000多名最优秀的战士,包括苏联英雄和荣誉勋章获得者。走在各团前面的是方面军和集团军司令员。此外,参加阅兵式的还有混编鼓手团、莫斯科卫戍部队、由1400名乐手组成的乐团,约有4万名军人和1850件军事装备通过红场。游行结束时,200面德军军旗被抛到列宁墓前。由于天气恶劣,阅兵的飞行部分被取消。

阅兵传统

在胜利后的1948-1964年苏联有近20年没有正式庆祝胜利日。1965年,这个日子再次成为全国节日和假日。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的第二次阅兵于1965年5月9日举行。胜利旗帜当天首次飘扬在红场上。参加阅兵的有莫斯科卫戍部队和高等军事院校学员,近三分之一受阅者是退伍军人。接下来的胜利阅兵直到20年后才举行,即1985年5月9日庆祝胜利40周年。除军事单位和现代化军事装备外,参加阅兵的还有老战士方队及二战时期的战车,如T-34-85式坦克、SU-100自行反坦克炮、BM-13“喀秋莎”近卫火箭炮,老战士们则穿着战时军受阅。下一次胜利阅兵是五年后的1990年5月9日,那次一辆牵引车载着柏林特雷普托公园中矗立的解放者战士纪念碑的精确复制品驶过红场。

1995年红场上再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1945年胜利阅兵。战争年代的所有10个方面军由老兵混编团持各自战旗展现。此外,参加阅兵的还有身穿战争年代军装的俄罗斯陆军士兵。这是第一次除地面部队外,有空中部队参加阅兵。为庆祝胜利50周年,79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组成的编队飞过俯首山,其中包括图-95和图-160战略轰炸机。从那时起,每年5月9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各英雄城市以及各军区、舰队、合成集团军和里海区舰队指挥部驻扎城市都举行阅兵。2000年是老兵步行方队最后一次参加阅兵。2005年胜利60周年纪念日,他们乘坐130辆汽车驶过红场。这些汽车被改装成1940年代的嘎斯-AA卡车样式。2005年还在红场上为老兵设立了特别观礼台。前法西斯德国士兵作为嘉宾首次出席胜利阅兵,他们跟随德国总理施罗德率领的一个德国代表团前来观礼胜利60周年阅兵式。2010年,首次有外国军队参加隆重的红场大阅兵,他们来自英国、美国、法国、波兰和独联体成员国等13个国家。

2012-2014年胜利日阅兵式上展示了新型地面军事装备,包括“托尔-M2U”(Tor)防空导弹系统、“台风K-63968”(Tayfun)装甲车以及“菊花-S”(Khrizantema)反坦克导弹系统。

纪念胜利70周年的2015年阅兵式上首次向公众展示了俄罗斯未来军事装备模型,包括使用“阿玛塔”(Armata)底盘的T-14坦克和T-15重型步兵战车、VPK-7829轮式装甲运输车(“回旋镖”(Bumerang)底盘)、使用“库尔干人-25”(Kurganets)底盘的步兵战车和履带式装甲运输车、BTR-MDM“拉库什卡”(Rakushka)空降装甲运输车、“联盟-SV”(Koalitsiya)152毫米口径自行榴弹炮、“台风-U”加强防护型装甲汽车、“世代”(Epokha)遥控通用作战模块、不同年代的轮式和履带式装备以及14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733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