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俄苏特勤部门 了解你想了解的一切

2019年2月8日
【 字号:
数十年的秘密工作、情报收集、间谍活动以及与他国间谍之间的抗衡、消灭国家敌人——苏联和俄罗斯的特勤部门能够做到这一切。
Lubyanka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64691

扫一扫

与许多其他国家一样,俄罗斯在其大部分历史时期中有存在某种特勤部门。伊凡雷帝(1522-1584年期间执政)可能是第一个建立自己的特勤部门的统治者:可怕的禁军士兵是伊凡雷帝最忠诚的卫队,负责处决他的敌人。他们远非谍报或反情报机构,但毕竟这是16世纪。

罗曼诺夫王朝还有控制人口和镇压革命的手段。例证之一是暗探局(保护公共难全和秩序部)。然而,这些特勤机构并没有阻止布尔什维克在1917年夺取政权并推翻沙皇政权。

契卡来了

然而,在取消旧的安全机构后,布尔什维克党人开始成立自己的安全系统。因此,在1910年代后期,苏联先后成立一系列新的特勤组织,包括全俄肃反委员会(契卡)、国家政治保安总局、内务人民委员会和克格勃。

费利克斯·捷尔任斯基。图片来源:塔斯社费利克斯·捷尔任斯基。图片来源:塔斯社

所谓的“契卡”第一位领导人(这个称谓在整个东欧仍很流行,无论该机构的官方名称是什么)是费利克斯·捷尔任斯基(Felix Dzerzhinsky),他是列宁的私人好友,但为人冷酷无情。他的雕像在莫斯科卢比扬卡广场上一直矗立至上世纪90年代,至今仍是莫斯科的“黑暗中心”。

自成立以来,契卡一直致力于镇压反苏的外国特工。

秘密任务和肮脏的游戏

苏联的特勤部门特别倾向于处决那些,或者更确切地说,被苏联共产党认为是国家敌人的人。即使在国外,秘密特工也发现并谋杀了几位白人运动领导人和民族主义者,当然还有斯大林在布尔什维克党中曾经的对手列夫·托洛茨基(Lev Trotsky)。

斯大林家人与贝里亚。图片来源:Wikipedia斯大林家人与贝里亚。图片来源:Wikipedia

苏联特勤机构的名声仍然是臭名昭著,因为他们曾经执行斯大林的大清洗任务。从1930年至1953年,有近380万人被监禁,78.6万人被判处死刑。矛盾的是,契卡的领导人自己却经常遭到逮捕、审判和枪杀。例如,在斯大林执政时期,国家政治保安总局和内务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亨里希·亚戈达(Genrikh Yagoda)、尼古拉·叶若夫(Nikolai Yezhov)和拉夫连季·贝里亚(Lavrenty Beria)的命运皆是如此。

卧底特工

当国家安全部门在国内打击敌人的时候,情报官员在战争时期与和平时期都更加关注国际形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组织了数十次成功的行动,协助击败了纳粹分子。

其中,最成功的间谍之一便是传奇的尼古拉·库兹涅佐夫(Nikolai Kuznetsov)。他在敌后工作,并向莫斯科传递重要情报。他的上级领导帕维尔·苏朵普拉托夫(Pavel Sudoplatov)是“斯大林的间谍大师”,协调了许多特工工作,并策划了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击败德国的行动。另一个组织施密尔舒(“间谍之死”)则在战争期间有效地打击了德国的谍报活动。

间谍之星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立即开始的冷战发出了新的挑战,迫使间谍掌握卧底工作。苏联特工以熟练的间谍技术而闻名。他们甚至在1943年的德黑兰会议期间对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以及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进行窃听。

然而,中央情报局和其他西方秘密部门对他们的苏联同行发出了持续的挑战。在冷战期间,莫斯科的许多地方成为苏联和美国情报部门的实时“战场”。克格勃从西方间谍手中缴获的物品看起来很特别,有带刀片的手杖、藏在手电筒中的枪等等。

当然,并非所有克格勃官员都忠心耿耿,不时会有特工变节,逃亡西方国家。这些叛逃者是非常有价值的。

现在情况如何呢?

克格勃和苏联早已不复存在,但其遗产继续存在。众所周知,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是一名克格勃官员,并于20世纪80年代在东德工作。俄罗斯的许多其他知名人士过去也与克格勃有关。

年轻普京。图片来源:档案图片。年轻普京。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如今,特勤部门仍然像以往一样活跃,而不仅仅是作为克格勃在当代俄罗斯的继任者的联邦安全局。此外,还有其他安全机构,例如俄罗斯联邦警卫局,它为俄罗斯最重要的人物提供安全保障。这些机构仍在运营,但由于所有事情都被保密,因此更难了解其工作的确切性质。

| www.tsrus.cn/66469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