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罗曼诺夫皇族中拥有王位继承权的人?

2018年12月29日
【 字号:
沙皇政权于1917年3月2日垮台后,那些设法逃脱布尔什维克抓捕的罗曼诺夫皇族在国外寻求庇护。从那时起,多位罗曼诺夫皇族都称自己是已不存在的俄罗斯王位的合法继承人,他们至今仍在争论不休!
RBTH
http://tsrus.cn/664191

扫一扫

带着红色丝带的大公

基里尔·弗拉基米罗维奇(Kirill Vladimirovich)是亚历山大二世的孙子,于1924年8月31日宣布自己为基里尔一世,这件事激怒了其他罗曼诺夫皇族,后者认为他无权这样做。

他们不同意他称帝,并指出基里尔参加了1917年的二月革命,违背了效忠尼古拉二世的誓言。1917年3月1日,基里尔在担任皇家卫队的军团指挥官时,佩戴者皇帝的标识,衣服上装饰着红色丝带,进入国家杜马大楼,并表示,自己和自己的军团将效忠于俄罗斯人民和杜马,然而,这些并非主要的反对意见。

基里尔·弗拉基米罗维奇。图片来源: L. S. Gorodetsky/Wikipedia基里尔·弗拉基米罗维奇。图片来源: L. S. Gorodetsky/Wikipedia

基里尔违背了关于俄罗斯王位继承的法律,他与自己的堂妹、萨克森-科堡的维多利亚·梅丽塔公主(Victoria Melita of Saxe-Coburg)成婚。尼古拉二世不赞成这桩婚事,而且基里尔的妻子没有皈依正统基督教。尼古拉二世剥夺了基里尔作为罗曼诺夫皇族成员的资格。为了不激怒公众,沙皇的决定没有对外公开。维多利亚最终皈依东正教之后,基里尔也被再次赋予了作为皇族成员的资格,但他继承王位的权利并未被明确下来。尽管如此,在结婚那一刻,他们的结合还没有获得沙皇的批准。

基里尔去世后,他的儿子弗拉基米尔(1917-1992)成为已不存在的王位的最年长继承人。他从不称自己为“皇帝”,但他的父亲曾授予他“大公和皇太子”(皇位继承人)的头衔,而弗拉基米尔担任了罗曼诺夫众议院议长的职责。

基里尔的后代是否有权获得王位?

俄罗斯历史学家、专注研究罗曼诺夫家谱的国际知名专家叶夫根尼·普切洛夫(Evgeny Pchelov)说:“授予弗拉基米尔‘大公爵’的头衔是违反俄罗斯帝国法律的。‘大公爵’只能是那些至少是某位沙皇的孙子。弗拉基米尔·基里洛维奇是亚历山大二世的曾孙。所以,他不能被授予‘皇太子和大公爵’的头衔。”

1948年,弗拉基米尔在洛桑迎娶了格鲁吉亚公主、穆赫拉尼的列昂妮达·格奥尔吉耶夫娜·巴格拉季昂(Leonida Georgievna Bagration of Mukhrani)。1969年,弗拉基米尔宣布两人唯一的孩子、16岁的玛丽亚为皇位继承人。其他罗曼诺夫后裔,尤其是安德烈·亚历山德罗维奇王子(尼古拉一世的曾孙)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认为列昂妮达·巴格拉季昂不是与弗拉基米尔的“同等出身”的配偶。

1946年,弗拉基米尔授予穆赫拉尼的巴格拉季昂家族成员以皇室身份,因为他们属于巴格拉季昂家族,即格鲁吉亚的皇族。叶夫根尼·普切洛夫解释了这是错误的原因。“巴格拉季昂王朝,格鲁吉亚大公有几个分支,格鲁吉亚沙皇属于伊梅列季一支(Imereti)。此外,根据俄罗斯帝国法律,自1801年格鲁吉亚加入俄罗斯帝国以来,俄罗斯沙皇就拥有了‘格鲁吉亚沙皇’的称号。因此,没有任何格鲁吉亚皇室被认为可以与罗曼诺夫皇室‘平起平坐’。弗拉基米尔于1946年所做的决定使得情况变得荒谬起来,”普切洛夫说道。

空置的皇位

叶卡捷琳娜·伊万诺夫娜公主。叶卡捷琳娜·伊万诺夫娜公主。

“只有俄罗斯罗曼诺夫皇室成员才能拥有继承王位的权利,”普切洛夫补充道。“这些人的父母必须首先拥有平等的身份——来自两个皇室的后裔。满足这些要求的最后一个罗曼诺夫后裔是叶卡捷琳娜·伊万诺夫娜公主(Catherine Ivanovna,1915-2007),她在乌拉圭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几年。目前,已经没有出身平等婚姻的罗曼诺夫皇族了,所以根据俄罗斯帝国法律,已没有人有资格要求继承皇位。”

在过去,解决此类危机的一种可能方法是召集全俄缙绅会议(16-17世纪的俄罗斯会议)。例如,王朝的第一位沙皇米哈伊尔·罗曼诺夫就是在1613年召开的缙绅会议中被选出来的。然而,具体的机制尚不清楚,因为俄罗斯帝国法律没有人提到召集全俄缙绅会议的程序。

一些君主主义学者还声称,俄罗斯帝国尚未正式宣布无效,并在在技术上仍然存在。然而,这是不对的,因为在1918年1月5日,俄罗斯制宪议会在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会议上宣布俄罗斯为共和国。

最后,为什么我们还要谈论俄罗斯帝国法律呢?它随着俄罗斯帝国的终结已经不复存在了。那么,君主制也是如此。然而,有一件事肯定的,已经没有罗曼诺夫皇族还拥有对不存在的帝国王位无可争议的权利。

| www.tsrus.cn/66419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