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时光:苏联时期孩子们的业余生活

2017年8月2日
【 字号:
孩子如果上网,整个暑假都忙些什么毋庸置疑。没有互联网,则另当别论。如果你的童年是在苏联时期度过的话,就要好好想想有什么有意思的活动可以做了。
http://tsrus.cn/658511

扫一扫

1、徒步

苏联的孩子们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户外度过的,跟全班同学一起去徒步几天甚至一个星期是苏联少先队员生活中最有意思的夏季活动。第一,徒步活动中可以掌握许多有用的技能,比如点篝火、安营扎寨、判定方位、看懂地图和动物的足印、采集饮用水以及其他基本的野外生存技能;第二,徒步真的是一大冒险,几乎就像在苏联的孩子们喜爱的儒勒·凡尔纳(Jules Verne)或詹姆斯·费尼莫尔·库柏(James Fenimore Cooper)的书中描述的一样。

 图片来源:Tihanov/俄新社 图片来源:Tihanov/俄新社

少先队员们去徒步一定要由辅导员带领,辅导员会告诉孩子们如何找到矿藏、为他们介绍祖国的边疆、教他们看懂一些暗号等等。晚上自由时间孩子们则会聚集在篝火旁做一餐简单的晚饭。通常是在篝火上烤土豆和焖肉罐头,按照徒步的优良传统,大家还会弹起吉他唱歌。

2、收藏及互换

图片来源:Boris Ushmaykin / 俄新社图片来源:Boris Ushmaykin / 俄新社

无论哪个年龄段的孩子都会收藏些什么,比如画有小狗、火车、汽车、军事装备、童话故事以及动画片中主角等形象的转印画。每个有自尊心的小收藏家都肯定会把这些画贴在家里的门上、窗户上或者门框上。而且,这些画无论你费多大劲都很难清理干净。除转印画外,还可以收藏邮票或比较稀有的硬币。如果有两个一模一样的藏品,还可以跟小伙伴交换。

3、木雕

图片来源:塔斯社图片来源:塔斯社

每个小男孩,达到可以拿刀的年龄后一定都会削木雕。当然了,会削出各种他们需要的形状的木雕,比如船、木剑和弹弓。自己做的木雕的一半会分给小伙伴们,其余的则留下自己玩。比如,把小船放到河里,在船头栓一根绳以防其漂走。找到一块好木头制作这样的木雕并非易事,所以男孩们使用所有他们能拿得到的东西,比如比较粗的树枝以及旧家具等。

4、跳皮筋

图片来源:ussr-kruto.ru图片来源:ussr-kruto.ru

男孩们削木雕的时候,女孩们则在玩那个时期最流行的游戏跳皮筋。玩这个游戏必须要3个小女孩,还需要一根比较长的皮筋。两个人拉皮筋,第三个人跳。跳皮筋有许多级别,皮筋先是在脚踝,然后提高到膝盖、臀部和腰部。特别有经验的小伙伴可以跳到耳朵那么高!跳皮筋的小伙伴一旦出错,就要和其中一个拉皮筋的小伙伴互换位置。谁要是有特别长的皮筋,全院子的小伙伴都可以来跳。

5、看幻灯片

图片来源:Sergey Edisherashvili / 塔斯社图片来源:Sergey Edisherashvili / 塔斯社

电视上一播放孩子都喜欢的传奇节目《晚安,孩子》,严厉的家长就会马上叫孩子去睡觉。他们会同意大一点的孩子再看一会儿书或关灯再看一会儿幻灯片。

幻灯片类似于胶卷。带彩色插图的书中的片段被录制在其中,并可以通过投影仪播放。看幻灯片要做一系列准备。在柜子或墙上挂上白床单作为银幕,然后把投影仪放到一摞书上边,装入胶卷,之后关灯。妈妈、爸爸或哥哥、姐姐大声朗读,小孩子则一边听一边看放映的图片。现在的心理学家认为,观看胶卷式幻灯片有助于家庭成员间形成信任及亲近关系。

| www.tsrus.cn/65851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亚历山德拉·克拉夫琴科(Alexandra Kra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