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雄风:记二战中的苏联潜艇

2016年9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现代化水下舰队之一,并且去年在叙利亚军事行动中有着令人信服的表现,其成功的背后则是始于遥远的二战时代的几十年辛苦工作。
M-98
M-98潜艇。 来源:档案照片
http://tsrus.cn/616441

扫一扫

二战前夕,苏联海军的水下舰队已经是世界上最庞大的了,其潜艇数量是美国的两倍,是德国海军的近四倍。不过,苏联海军的任务范围相当有限。受制于地理位置,苏联无法争夺大洋控制权。苏联只在北冰洋和远东两个地区可以自由通向公海,但两个地区都没有全面部署海军基础设施的条件。剩下的就是封闭海域,如黑海和波罗的海。苏军认为,战争开始后其海军可以破坏敌人铺设在这些海域的海底电缆。苏联无力与德国的水面船只进行缠斗,与拥有世界上最大舰队的英国海军并肩作战在很长时间里看不到前景,发展水下舰队是唯一符合逻辑的决定。由于其建造成本相对较低,可以建成一支足够强大的力量,在海洋战场上发挥重要作用。

水下对决

苏联历史学家发现了一个值得注意但鲜为人知的事实:苏联海军在击沉德国潜艇数量上将西方盟友甩在了身后。德国海军在各战场上被击沉的十艘潜艇中,有四艘是被苏联潜艇击沉的。两国水兵之间展开了殊死的水下对决,战场则是波罗的海和巴伦支海的冰冷水域。苏联海军获得了“点数胜利”:击沉对手四艘,被对手击沉三艘。德国对苏联发动侵略的第二天,一艘德国U-144潜艇利用武器优势将一艘苏联M-98潜艇击沉。但仅仅一个半月后,这艘德国潜艇就遭到了同样的命运。一艘苏联“狗鱼”(Shchuka)级潜艇在爱沙尼亚沿岸用两个鱼雷发射器对其发起了准确的齐射,没给德军艇长留下丝毫还手的机会。两年后,另一场对决也以苏联海军的胜利告终。一艘在巴伦支海布雷的德国U-639潜艇被三枚苏联鱼雷击中。

“狗鱼”(Shchuka)级潜艇。图片来源:俄新社“狗鱼”(Shchuka)级潜艇。图片来源:俄新社

苏联的水下武器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潜艇在战斗中既迅速又高效。“婴儿”(Malyutka)级潜艇很难被称为可怕的武器。为方便铁路运输,其结构非常紧凑,因而牺牲了艇员的舒适度。但这还可以忍受,重要的是牺牲了部分安全性。该潜艇只有一套火力装置,强度也不允许其下潜到适宜战斗的足够深度,一场风暴就几乎能将其折为两半。不过令人惊讶的是,恰恰是“婴儿”级潜艇成为二战中最高效的苏联潜艇。它一共击沉了敌人的60多艘运输船和8艘战舰。艇员们的高超本领弥补了技术上的缺陷,取得了辉煌的战绩。

“婴儿”(Malyutka)级潜艇。图片来源:Alexei Mezhuyev/塔斯社“婴儿”(Malyutka)级潜艇。图片来源:Alexei Mezhuyev/塔斯社

(S型)潜艇当时属高级潜艇,在水深较浅、密布水雷的波罗的海海域无法完全施展战斗力,但即便如此仍战绩非凡。具有讽刺意味的是,S型潜艇的原型是一种德国潜艇。苏联专家对其初始设计进行了认真研究,根据国产设备和武器对其进行了改造,最终造出了一种多功能潜艇。一个令人信服的事实证明了其性能:整个二战中一艘S型潜艇受到过约一百次深水炸弹的袭击,但一次也未被击中。

| www.tsrus.cn/6164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从1917到2014:“阿芙乐尔”号不同凡响的生命历程

作者:亚历山大·韦尔希宁(Aleksandr Vershi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