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合作逐渐恢复 俄中友谊源远流长

2016年1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年来中方对与叶卡捷琳堡工业巨头、苏联时期被誉为“机械制造业旗舰企业”及“工厂之厂”的乌拉尔机械制造厂昔日友谊历史的兴趣与日俱增。该厂曾对中国重工业的建立和发展起到过不可估量的作用。
Uralmash CN
来源:Daria Kezina
http://tsrus.cn/554589

扫一扫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科研工作者、记者以及官方代表团来参观乌拉尔重型机械制造厂历史博物馆,希望亲眼目睹半个多世纪以前保存至今的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的亲笔题词、纪念这家苏联工厂与中国多家企业十年友谊的数百张照片和文物、曾在中国工作过的乌拉尔机械制造厂职工的个人债券以及几乎所有中国大型钢铁企业的感谢信。

大力支援中国建设

乌拉尔机械制造厂二战后不久便开始与中国合作。中国成为该厂转让经验、设备和技术资料的第一个国家。该厂参与了中国富拉尔基、太原和沈阳重型机械制造厂的建设。鞍钢、武钢、哈尔滨蒸汽锅炉厂、大连机车制造厂以及北京和太原的企业都曾配备乌拉尔机械制造厂的设备。上世纪五十年代,数百名乌拉尔机械制造厂的工程技术人员曾在中国所有大型钢铁厂和机械制造厂工作,许多中国工人和专家也曾在乌拉尔机械制造厂实习。

乌拉尔机械制造厂历史博物馆研究员谢尔盖·阿格耶夫(Sergey Ageev)1959-1960年在中国生活过,他父亲当时是该厂工程师,曾帮助中国同行在齐齐哈尔建设中国首家重型机械制造厂。谢尔盖·阿格耶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座中国首家重型机械制造厂就是当时乌拉尔机械制造厂的翻版,苏联专家不仅无偿向中方转让了大量的技术资料、图纸和工艺,还对他们进行生产培训并帮助其建厂。与苏联合作之前中国基本上没有现代重工业、机械制造业以及冶金业。我们帮他们建立了这些行业。当时气氛非常友好,有过许多令人啧啧称奇、津津乐道的往事。来自中国的游客对我们保存这些纪念友谊的文物藏品特别感动。”
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的亲笔题词。图片来源:Daria Kezina

友谊见证

乌拉尔机械制造厂的中国展品包括数百张记录该厂职工与中国工人共同建设钢铁企业和重工业工厂的照片以及带有中苏友谊标语的横幅。特别令人感到骄傲的一件藏品是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1950年访问乌拉尔机械制造厂时在留言簿上的题词。这是一幅特别气派、做工考究、艺术性极高的牌匾,是富拉尔基工厂赠送的礼物。中国游客还会参观乌拉尔机械制造厂的生产以及值得纪念的地方。

首批名为“乌拉尔机械制造厂1号”的七台钻机1948年被发往中国。这标志着此前一直为国内市场制造产品的乌拉尔机械制造厂产品开始出口。二十世纪中叶中国曾是该厂的主要进口国之一,1951年四分之三的轧制设备是接中国订单生产的。与中方工厂的广泛合作始于1949-1950年毛泽东访苏之后,并且一直持续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初。

恢复关系

曾经强大的苏联“工厂之厂”与中方合作伙伴正在逐步将恢复合作关系的话题提上日程。1992年乌拉尔机械制造厂接到中方为昆明黄磷厂生产设备的大订单。直到现在乌拉尔机械制造厂还可以对华出口许多先进设备帮助中方对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钢铁厂和选矿厂进行改造。

目前,来自中国的参观者基本上是游客而非合作伙伴。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田永祥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许多中国人对上世纪中叶与乌拉尔机械制造厂的长期合作比较了解,愿意来厂亲眼看看。我的同胞这样做很令人高兴。这将有助于扩大乌拉尔机械制造厂与中国的合作以及文化、历史等合作项目的开展。”

| www.tsrus.cn/5545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巴什基尔石油公司:欧洲最大的精炼超级工厂

作者:达里雅•科津娜(Darya Ke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