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维哈疗养院:苏联及俄罗斯领导人休养的地方

2015年9月22日
【 字号:
巴尔维哈疗养院坐落于莫斯科近郊,在此疗养过的包括苏联、俄罗斯及外国领导人、部队首长以及著名演员。创建这座疗养院的想法是列宁提出的。记者亲赴疗养院对在这里疗养过的名人轶事进行了探访。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3063

扫一扫

1922年2月22日出台了一份关于克里姆林宫医疗保健管理的文件。列宁在给斯大林的一个封信中提出,要建立一个供国家领导人休养的疗养院。现在的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疗养院就是这样建立的。巴尔维哈疗养院从1935年开始接待首批客人。与VIP患者一道来的还有他们的警卫,即内务人民委员部(克格勃的前身)的工作人员。当时在疗养院休养、治疗的不仅仅有国家领导人,还有知名外国政治家和科学家等。

叶利钦的6号病房

叶利钦的病房中包括多个房间,有内设一个巨大谈判桌的大厅、餐厅以及内设一张超大床的卧室,此外还有另一间卧室、办公室和接待厅。病房内到处都是通往秘密通道的暗门。这些暗门布置得非常隐蔽,完全看不到,工作人员在病房内走动也都看不出来。

“给他做饭以及照料他的根本不是我们,而是他自己的人”,巴尔维哈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只是随时待命。上帝呀!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Boris Nikolaevich,即叶利钦)的性格可不一般”。

据当时的工作人员回忆,他们的工作很难做。比如,时任苏联外长、后来的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Eduard Shevardnadze)就是这样。他态度冷漠,而且与医护人员保持一定距离,让要给他打针以及敷布的护士不知从何下手。

往往很难向这些国家领导人解释清楚为什么安排的不是他们喜欢的,而是医生认为需要的事。但疗养院总统部的工作人员具备说服他们的能力。那里的护士都经过专门培训,不仅了解总统的习惯和喜好,甚至还对其即使周围最亲近的人都无法猜到的性格特征了如指掌。这些卫生员和护士的姓名至今仍处于保密状态。

阿列克西二世与天鹅

来巴尔维哈疗养院休养的也有一些深受爱戴的人。其中最令人崇拜的当属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阿列克西二世。

护士们介绍说:“打针的时候他很配合,很有耐心。”在巴尔维哈疗养院工作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妮娜·格里戈里耶夫娜(Nina Grigoryevna)回忆道:“他有时穿着患者服在病房走动。但他即使身着患者服也与其他患者不一样。我每天都陪他散步,去池塘边,喂天鹅。他每次吃午饭都会特意给天鹅留一些面包。和他在一起很安静、舒服。他很少讲话,只要一开口,讲地基本都是自己的童年往事。他非常喜欢回顾自己是如何成为牧师的。许多工作人员,上至领导,下至护理人员和卫生员,都来向阿列克西二世寻求训导。他则不厌其烦地接待所有人。”

疗养院工作人员第二喜爱的患者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Nazarbaev)。他总是带自己的厨师来。他还喜欢在影厅看电影。

许多人是带着妻子一起来巴尔维哈疗养院休养的。他们后来坦言,在这里仿佛开启了他们结婚几十年后的第二次蜜月。不久前刚刚去世的叶甫根尼·普里马科夫(Evgeniy Primakov)就是在这里找到自己生命中的真爱伊琳娜医生的。

| www.tsrus.cn/4435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