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传统友谊 俄罗斯举办俄非峰会

2023年8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二届“俄罗斯-非洲”峰会上对与会者发表讲话说,非洲正“越来越自信地展现自己作为正在形成的多极世界的一极”。他说,非洲大陆“在加工业和农业、交通基础设施、燃料动力综合体、健康和教育等领域的积极变化越来越明显”。第二届“俄罗斯-非洲”峰会暨经济论坛7月27日至28日在圣彼得堡举行。
July 28, 2023.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and Eritrean President Isaias Afwerki during a meeting on the sidelines of the II Russia-Africa Summit
来源:Artem Geodakyan/俄新社
http://tsrus.cn/677817

扫一扫

俄罗斯的立场

普京说:“俄罗斯支持非洲国家实现社会经济稳定和进步的努力。重要的是,近年来我们与非洲的合作达到了一个新水平……当然,我们将继续全力帮助非洲伙伴巩固国家和文化主权,更积极地参与解决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他说,俄非峰会是2019年类似会议的延续,旨在推动非洲国家与俄罗斯的广泛对话。

普及强调说:“我要特别指出,双方在国际舞台上保持传统密切合作,苏联及后来的俄罗斯在国际场合坚定、一贯地维护非洲国家利益。我们始终严格遵循‘非洲问题——非洲解决方案’的原则,在非洲人民争取自决、正义和捍卫自身合法权利的斗争中,与他们站在一起。”他说,俄罗斯政府从不试图将自己对国家结构、治国形式和方法、发展目标及目标实现方法的看法强加于合作伙伴。普京说:“我们始终如一地尊重非洲国家的主权、传统和价值观及自主决定命运、与合作伙伴自由建立关系的愿望。我们真诚地重视诚实积累的友谊与合作财富,重视俄罗斯与非洲国家间形成的信任与相互支持的传统。让我们越走越近的是共同愿望,即建立基于国际法优先、兼顾各国利益、安全不可分割、承认联合国中心协调作用原则的关系体系。”

7月25日布基纳法索总统特拉奥雷成为首位抵达圣彼得堡的非洲国家领导人。随后抵达的是几内亚比绍总统乌马鲁·西索科·恩巴洛及吉布提代表团和几内亚代表团。俄罗斯总统国际事务助理乌沙科夫说,普京将在峰会期间与中非共和国、喀麦隆、塞内加尔、南非、刚果、科摩罗、莫桑比克、布隆迪、津巴布韦、乌干达和厄立特里亚总统举行会晤。 

发展前景

据俄新社报道,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首席研究员、历史学副博士谢尔巴科夫(Nikolay Shcherbakov)说,俄罗斯中小企业积极涌入非洲大陆时,俄罗斯将真正转向非洲。他说:“俄罗斯大公司进入非洲时这可以理解。但企业不应只通过国家渠道进行交流,中小企业才是在非洲大陆开展业务的基础。”谢尔巴科夫说,中小企业能进入大公司出于各种原因根本无法触及的领域。他说:“这正是中小企业的力量和优势。它们通过开发新方向获得新地位,深入一个又一个非洲国家。这将创造一种不同的合作氛围,因为交流是在更人性化的层面上进行的。”谢尔巴科夫认为,俄罗斯和非洲国家最终将拥有全新的机会,被更多更好地认识。他说:“那时候,转向非洲就会真正发生。”他强调说,深入非洲必须首先选择“区域性旗舰国家,非洲大陆最成功、最活跃的发展中国家,其邻国会逐渐加入进来”。

“自由金融”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俄罗斯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涵盖各领域。俄罗斯在非洲的关键合作伙伴是南非,它是非洲大陆最发达、经济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此外,俄罗斯还与其他非洲国家积极合作,如埃及、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津巴布韦,等等。俄罗斯在能源领域与非洲国家积极合作。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在埃及建设核电站,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正在那里建设埃尔达巴核电站。”他说,俄罗斯与一些非洲国家在采矿领域合作,尤其是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并为非洲国家供应武器和军事装备,这有助于加强这些国家的国防能力和国家安全。切尔诺夫说:“教育和文化领域合作也是俄罗斯与非洲国家关系的重要方面。许多非洲留学生在俄罗斯高校学习,双方还组织文化交流和演出。俄罗斯还在防治传染病、确保非洲国家获得药品方面提供医疗援助与合作。”不过,俄非合作尽管拥有积极的领域和前景,但也面临困难和挑战,如经济问题、基础设施限制、政治因素等等。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817| 

雅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