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非友谊:阿尔及利亚总统15年后首次访俄

2023年6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和阿尔及利亚总统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深度战略伙伴关系。重点扩大所有领域合作,不仅是军事领域,而且也在经济领域。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and Algerian President Abdelmajid Tebboune
Algerian President Abdelmajid Tebboune and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来源:Sergei Pyata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487

扫一扫

15年后首次访俄

6月16日,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结束为期三天的访俄行程。这是该国总统2008年以来首次访俄,当时其前任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访问了莫斯科。此次访问中,阿尔及利亚总统会见了俄罗斯所有主要领导人,包括总理米舒斯京、联邦会议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并于6月15日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

普京在会晤开始时说:“与阿尔及利亚的关系对我国具有特殊意义和战略性质……众所周知,苏联在阿尔及利亚解放战争中为该国友人提供了大量支持,在阿尔及利亚独立的最初几年,帮助阿尔及利亚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站立起来,在许多方面帮助其发展经济。”(两位领导人讲话引自kremlin.ru)

特本指出,60年来,阿尔及利亚与俄罗斯一直保持外交关系,“阿尔及利亚始终支持俄罗斯”。他说:“今天,可能有国外对我们的压力,但这永远不会影响我们的关系。”特本说,阿尔及利亚在根本上保持独立,俄罗斯的武器供应在这方面为其提供了很大帮助。他说,阿尔及利亚的优先事项包括加入金砖国家(2022年11月递交申请)、本币结算及利比亚局势——该国“是俄罗斯和阿尔及利亚的朋友,所以我们总是希望该国稳定”。

访问成果

此次访问的主要成果是两国总统签署深度战略伙伴关系宣言。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说,宣言“标志着俄阿合作向全新水平过渡”。宣言涉及16个领域,包括政治、经贸、海关、金融和银行业务、能源、矿产利用、军事技术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和犯罪,等等。

两国在宣言的政治部分宣布不参加“任何侵犯另一方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条约或协定”,并坚决维护“不容歪曲历史和否定二战成果,不容掩盖和篡改殖民主义历史和外国占领所造成损害”的原则。两国代表还签署了另外八个文件,其中包括双边引渡协定和和平探索与利用外层空间政府间协议。

国合作现状

普京说,阿尔及利亚是俄罗斯在非洲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多年来经贸指标仅次于埃及)。截至目前,两国贸易的基础是俄制武器。据国际贸易中心(ITC)统计,两国全年贸易额约30亿美元,并以俄罗斯出口为主。2021年,俄罗斯向阿尔及利亚出口价值29亿美元的产品,从阿尔及利亚进口只有1820万美元。过去五年两国双边贸易额逐渐下降。2018年俄罗斯对阿尔及利亚出口48亿美元,到2021年减少了近20亿美元。

阿尔及利亚积极进口俄罗斯防空产品、自动化控制系统、防空导弹系统和通信设备。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数据,俄罗斯是非洲最大武器供应国之一,过去五年占非洲武器进口总额的约40%。据德国统计机构Statista报道,2017年至2021年俄罗斯占阿尔及利亚武器进口的81%。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是非洲最大武器进口国,尽管前者近年来的进口份额下降了58%。

俄阿两国代表表示将致力于扩大双边合作。特本的访问从出席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商业论坛开始。他说,必须基于双赢原则发展伙伴关系。特本说,双方有前景的合作方向包括农业、绿色能源、应对气候变化。他在谈到两国未来项目时说:“它们将得到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持续支持。”论坛由全俄公共团体“商业俄罗斯”主办,阿尔及利亚部长团队随同总统与会。部长们强调说,阿尔及利亚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是地中海、阿拉伯世界和非洲世界的交汇处。阿2022年通过的《外国投资法》具有重要意义,依据该法成立了投资机构,对投资政策进行系统化,建立了面向投资者的“一个窗口”原则。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在论坛上说:“我们对与阿尔及利亚达成自由贸易协定非常感兴趣。”他列举了扩大合作的潜在领域,包括工业、能源、地质研究和矿产利用、运输和物流。他说,重要的是将两国合作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为此需要“调整相互支付”和“确保贸易免受第三国影响”。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商贸资询》网站

|www.tsrus.cn/677487| 

叶卡捷琳娜·波斯特尼科娃(Ekaterina Postnikova), 波丽娜·希姆什阿什维利(Polina Khimshiashvili)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