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支持俄罗斯在伊朗问题上的立场

2020年8月31日
【 字号: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联合国安理会拒绝接受美国关于恢复对伊朗制裁的请求,证明华盛顿提出的要求在法律上和程序上都是无效的。
http://tsrus.cn/670269

扫一扫

声明说:“几天前,安理会主席从许多安理会成员那里得到了明确的正式信号,表明他们不承认美国有权发起恢复对伊朗制裁的进程。这向美国方面清楚地指明,其行为在法律上和程序上都是无效的,其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毫无关系,因此不可能‘重启’早已被取消的决议。”

根据俄外交部的资料,美国的提议“既没有前景,又没有法律后果”。评论说:“美国同行可据此确认,国际社会坚决反对他们觊觎使用伊核协议(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是伊朗与被称为“5+1”的国家集团针对伊朗核计划签订的协议)和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所规定的相应机制。只有伊核协议参与国才能启动机制,而美国不是,其自身已多次重申这一点,并通过相应决定和行政命令来加强此事实。华盛顿的这些步骤严重违反了伊核协议和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引起了普遍的失望和谴责。”

俄外交部称,令人关切的是,美国不是从此事中吸取教训,而是对安理会及其成员国提出了超越外交关系框架的指控。外交部总结说:“美国成为事实上的孤家寡人,但仍继续强调自己的‘领导地位’。显而易见,他们所选择的无视现实的道路只会导致局势恶化。我们呼吁华盛顿看清楚这一点,并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此前,安理会8月份轮值主席、印度尼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迪安·特里安夏·查尼表示,不会满足美国关于恢复对伊朗制裁的请求。法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安妮·古根进一步表示,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的13个反对这一请求。在安理会会议期间,法、德、英、中、俄和南非等国明确表示,美国无权启动恢复制裁机制,因为美国已经退出伊核协定。

安娜·古根说,联合国安理会在此问题上“不可能采取任何进一步的步骤”以迎合美国,美国的制裁通知没有法律效力。她代表法国、英国和德国呼吁,“通过伊核协议所有剩余参与方之间的对话,解决伊朗系统性违反自己在协议框架内的义务所造成的当前问题”。与此同时,法国方面表示,其对终止对伊武器禁运将如何影响区域安全感到不安。

德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贡特·萨特也支持“安理会主席的意见,即美国的所谓通知从法律角度来说没有任何效力”,因为美国不再是伊核协议的参与国,相应地,美国不能启动恢复制裁的机制,对伊朗的制裁将是非法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美国要求恢复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没有法律依据,制裁恢复机制不应被视为已启动。

8月初,美国再次指控伊朗违反伊核协议,并宣布打算根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规定的程序,恢复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8月20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亲自向安理会主席转达了华盛顿的相应请求。在蓬佩奥8月20日转交给安理会轮值主席、印尼常驻联合国代表迪安·查尼的信中说:“伊朗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履行自己在2015年7月签订的伊核协议框架内的义务。”

根据伊核协议的条款,如果伊朗违反协议内容,则协议的任何参与方(俄罗斯、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德国)均可启动恢复对伊制裁的程序。但是美国已于2018年退出协议。

不过,华盛顿还有备用行动计划:任何认为伊朗未履行其义务的伊核协议参与方,均可恢复对伊制裁,为此必须向安理会提交申请,以启动一项特别争端解决机制,即“立即恢复”(snapback)条款。2015年,正是美国坚持将该条款纳入《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在此情况下,安理会将对关于伊核协议是否继续有效的决议草案投票。如果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的至少一个投反对票,在当前情况下是美国,那么协议将会终止,同时联合国针对伊朗的6项制裁决议将立即恢复,包括武器禁运、限制发展核计划和导弹计划、检查运往伊朗的货物,等等。

新闻来源:透视俄罗斯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70269|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