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公路干线可节省20%投资

2019年6月17日
【 字号:
据俄罗斯RBC通讯社报道,“子午线”(Meridian)是一条私营公路干线,将连结欧洲、哈萨克斯坦和中国。
http://tsrus.cn/666331

扫一扫

项目发起人、俄气公司前副董事长亚历山大·梁赞诺夫宣布,该项目的投资者已找到降低造价的方法,通过改变线路,可节省1220亿卢布(18.9亿美元),将成本降到4720亿卢布(73亿美元)。子午线项目拟按欧洲标准修建一条从俄白边境到位于奥伦堡州的俄哈边境的四车道公路。

梁赞诺夫说,该项目原计划分三个主要路段实施。他说:“第一段长430公里,从俄哈边境到萨马拉州,起点位于奥伦煲州的萨加尔钦村。第二段途经萨马拉州、萨拉托夫州、坦波夫州,到达莫斯科-顿河M4公路,长约1100公里。从M4公路到俄白边境为第三段。”他说,干线总长度约为1982公里。 

梁赞诺夫说:“整个项目一次同时建设更为合理,项目实施效益更高,但考虑到资金情况,我们决定将其分为三部分。”项目发起人正考虑放弃建设第一段的可能,这样不仅可以缩短路线,还能节省资金和建设时间。梁赞诺夫说:“现在奥伦堡州的萨加尔钦站被认为是俄哈边境的货物运输主要过境点,但是通过位于萨马拉州和萨拉托夫州交界处的马什塔科沃过境的车辆已占相当大的比例。”他表示,经过马什塔科沃的路线“可以省去建设最初的430公里,直接开始建设从萨马拉州到M4公路的第二段,然后继续修到俄白边境。因此现在从第二段开始施工比较合理。”据悉,该项目将是一条四车道的高速公路。 

子午线项目发起人已投入25亿卢布。梁赞诺夫说:“这笔钱主要用于购买土地、地质勘探、与交通线所有人协商并获得技术条件、设计等。”他说,建设工期约为4-5年,投资回收期为通车后十年。梁赞诺夫说,项目融资方案已在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主持的会议上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还包括副总理马克西姆·阿基莫夫(主管交通)、交通部代表以及项目潜在投资人国有企业外经银行和管理公司“领袖”(Leader)。梁赞诺夫说,所有与会者均得到了研究项目融资方案的联合建议,包括与不同投资者组成财团。 

子午线项目存在一个竞争对手,即中国-欧洲国际交通走廊,后者途经喀山的主要路线正在由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Avtodor)进行设计。该项目同样被列入国家干线基础设施计划。俄罗斯总统普京五月份发布命令指示修建其俄罗斯部分。与子午线项目不同的是,造价达5400亿卢布的Avtodor项目计划由财政部分拨款(项目造价的60%)。子午线项目绕开大城市群,Avtodor的中欧走廊项目则计划连接莫斯科、喀山和萨马拉-陶里亚蒂等大型城市。该项目从欧洲通到中国西部边境,总长度达2309公里。 

| www.tsrus.cn/666331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