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维持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地位

2019年3月28日
【 字号:
据俄新社援引中国石油企业协会的报报道,俄罗斯连续第三年保持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地位,为中国提供了约15.7%的石油供应。
http://tsrus.cn/665351

扫一扫

报告说,2018年俄罗斯对中国出口原油7150万吨,同比增长19.7%。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沙特阿拉伯和安哥拉。中国去年共进口石油4.6亿吨,同比增长10%。目前进口石油占中国石油消费的约70%。进口量增加的背景是需求的增加和国内开采量的下降。中国去年共开采石油1.9亿吨,同比减少1.3%。分析机构的预测,中国2019年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将到达72%。 

报告说,中国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也在增加,预计2019年进口天然气将满足国内对“蓝色燃料”需求的46.4%。俄罗斯在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国中同样占据重要地位。今年12月1日,天然气出口管道“西伯利亚力量”将投入使用,将在30年内每年对中国提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 

不过,中国上月从俄罗斯进口石油比一月份减少17.5%,只有574万吨,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7%。与此同时,中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的石油增加了17%,达到203万吨。伊朗石油对华出口也大幅上升,上月环比增加22%,达196万吨。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总干事阿德南·阿明(Adnan Amin)此前指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能在未来影响地缘政治格局。 

阿明说:“每个供货网络都有自己的地缘政治。目前全球一半资金投入到能源及其相关基础设施领域。如果你改变这些投资的方向,显然许多人的利益将会受到影响,这显然会影响地缘政治。”他表示,这些变化因区域而异,因为一些地区石油储量丰富,其他地区则拥有大量其他矿物和可再生能源。他说:“还有一个问题是资源最多的国家会发生什么?它们可能无法利用这些资源。这也将对局势产生影响。” 

| www.tsrus.cn/665351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