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 将研发新导弹

2019年2月4日
【 字号:
2019年2月2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俄罗斯暂停履行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中导条约》)规定的义务,以此回应美国的类似决定。
http://tsrus.cn/664719

扫一扫

关于俄罗斯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的决定,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同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和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召开会议时宣布的。

“我们的回应将是针锋相对的。美国伙伴宣布暂停履行自己的条约义务,那我们也暂停,”普京

普京还要求部长们“今后不再就这个问题提议举行任何谈判”,不过俄罗斯此前的提议仍然“摆在桌面上”。俄总统说,最好等待“我们的伙伴(美国)做好准备”,以进行“平等的实质性对话”。

与此同时,对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提出的开始研制陆基中程高超声速导弹和‘口径’(Kalibr)海上导弹系统陆基版的建议,普京表示了支持。 总统说,俄罗斯“在美国的类似武器部署到世界相应地区之前,俄罗斯既不会<…>在欧洲,也不会在世界其他与地区部署中程和中短程武器。”

作为对俄罗斯总统发言的回应,美国国务院官员指出,华盛顿保留在六个月期限截止前收回退约照会的权利,并且考虑如此行事的前提,是“俄罗斯恢复完全履约并接受履约情况检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表示,美国愿意与俄罗斯在军备控制领域展开谈判,但必须是在履行相互义务的负责任做法的基础之上。

俄罗斯外交部官员指出,美方在遵守《中导条约》义务方面存在问题已经多年,正是其最终破坏了条约,从而对整个军控体系造成了又一次的致命打击。外交部官员补充说,俄罗斯在《中导条约》问题上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透明措施,但所有努力都被美国忽视或封锁。

日本对这一事件也作出了反应:2月4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认为,俄罗斯违反了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的义务,并对美国决定终止该文件效力的理由表示理解。与此同时,东京表示不希望看到该条约的效力终止。

“与这些导弹有关的问题,同东亚有着直接关系。在同美国的合作中,我们希望同利害相关方讨论这个问题,包括俄罗斯和中国,”菅义伟

相关资料:

美国在2018年宣布,因俄罗斯违反消除陆基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的义务,其决定退出该条约。俄罗斯否认了美国方面的指控,并坚称美国才是违约的一方。美国的退约决定将在六个月后生效。

| www.tsrus.cn/664719 |

综合报道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