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中友好条约》纪念牌揭牌仪式在莫斯科举行

2019年1月29日
【 字号:
据俄新社报道,1月25日纪念1950年签署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纪念牌匾被悬挂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大都会酒店红厅。
http://tsrus.cn/664665

扫一扫

纪念牌上用俄中英三种文字写着:“1950年2月14日在本厅,中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出席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署招待会”。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尤里·加列诺维奇(Yuriy Galenovich)教授启动揭牌仪式时表示,签署该条约是毛泽东访问莫斯科的成果。他说,斯大林甚至为中国客人打破了自己的一个规矩。加列诺维奇说:“斯大林应邀参加中国大使为纪念签署友好条约在大都会酒店举行的宴会时表示,他‘从来不参加在克里姆林宫外举行的此类活动。但我们在政治局商讨了一下,决定打破这个规矩’。” 加列诺维奇称该条约的签署为不可能忘记的事件。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表示,签署的这一条约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整个战后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他说:“签署《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不仅在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独立和促进这个年轻国家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也对整个世界秩序产生了长期影响。”

Sergey Sanakoev
Sergey Sanakoev
Sergey Sanakoev
 
1/3
 

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根纳季·久加诺夫(Gennadiy Zyuganov)在讲话中强调了条约和苏联的援助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意义。南奥塞梯共和国和哥伦比亚特命全权大使兹纳乌尔·加西耶夫(Znaur Gassiev)和阿方索·洛佩兹·卡巴雷罗(Alfonso Lopez Caballero)、俄亚太地区研究和预测中心主席谢尔盖·萨纳科耶夫(Sergey Sanakoev)和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谢尔盖·卢贾宁(Sergey Luzyanin)参加了隆重的揭牌仪式。活动确定了今年俄中两国庆祝建交70周年的良好势头。

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64655 |

娜塔莉娅·卡列利斯卡娅(Natalya Kar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