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下降 俄罗斯人口十年来首次下滑

2019年1月25日
【 字号:
俄罗斯统计局资料显示,俄罗斯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人口减少,2018年俄罗斯人口数量减少近8.7万人。
http://tsrus.cn/664599

扫一扫

据俄罗斯统计局通报,根据年初对国内人口数量的初步估计,截至2019年1月24日俄罗斯人口数量为1亿4679万3700人。相比之下,2018年1月1日俄罗斯人口数量为1亿4688万400人。2018年俄罗斯人口减少8.67万人。上一次俄罗斯人口下滑还是2008年,接下来的九年内人口一直在增加。目前在近1.468亿俄罗斯人中1亿零945万人居住在城市,3734万人住在农村。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是莫斯科,共有1263万人登记在册。

人口减少并不出乎社会学家的意料。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和盖达尔学院专家早在去年7月就预告俄罗斯人口会出现这一趋势。他们注意到,2018年头五个月俄罗斯人口的自然减少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加速,达到14.72万人(2017年1月至5月为11.18万人)。专家指出,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是出生率下降,因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生的女孩数量非常少,她们目前已步入育龄。2018年1月至5月新生儿数量比上年同期减少28.1%。

移民可以对人口自然减少起到均衡作用,但来俄移民数量也有所下降,无法弥补日益增长的人口下滑。

相关资料:

  • 俄罗斯已推行多年刺激生育率政策,生二胎后支付所谓的生育资本,对低收入家庭从生一胎和二胎开始每月提供补助等。
  • 俄罗斯总统普京五月发布的总统令还规定了旨在2024年前克服人口危机的措施,包括提高期望寿命(至67岁)和将总生育率增至1.7。

| www.tsrus.cn/664599 |

综合报道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