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公认为俄罗斯最大的合作伙伴

2018年12月21日
【 字号:
中国是俄罗斯在全球最大的合作伙伴。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理事会助理秘书亚历山大·维内蒂克托夫(Alexandr Venediktov)发表了上述声明。他表示:“中国是我国整体而言,而非西方之外最大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种合作可以称之为建立在平等、信任、相互尊重和考虑彼此利益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鲜明榜样”。维内蒂克托夫指出,“在对主要全球问题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吻合或者至少相似”,以及“对世界当前形势的评估和世界秩序应该如何的看法一致”将两国联合在一起。
http://tsrus.cn/664617

扫一扫

维内蒂克托夫认为,莫斯科和北京合作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是安全问题上的相互协作。特别是据他介绍,在安全理事会方面同时开展两种对话模式:一种是战略稳定问题方面的对话;另一种是司法、法律程序和公共安全方面问题的对话。在第一种模式下中俄两国政府在处理全球和区域议程方面共同协调。在第二种模式下主要重点在于加强两国强力部门和执法机构之间的协作。维内蒂克托夫表示:“不过,我并不认为联合抵制来自华盛顿的压力是加强中俄两国友谊的某种特殊因素。莫斯科与北京之间的伙伴关系是自身形成并实现自身价值的,我们从来都没有通过交好来共同对付谁的打算”。他举出上合组织模式为例,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在确保欧亚空间的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指出:“随着阿富汗局势的迅速恶化以及该国毒品生产猖獗,莫斯科和北京与中亚伙伴保持密切联系,尽一切可能遏制该地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毒品贩运的蔓延”。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此前曾表示,从世界安全的角度来看,主要问题之一就是美国可能会退出《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他指出:“我们非常感谢中方一贯支持我们保留《中导条约》的路线,包括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平台上的支持。而且我们正在与北京开展相关对话”。据他介绍,俄罗斯早在多年前,即2007-2008年间就曾提出将《中导条约》扩为多边条约,甚至为此曾与中国同行进行谈判。不过,最近俄罗斯方面并没有提出新的建议。

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俄罗斯国防部扩大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美国决绝该条约“显然将削弱地区和全球安全,可能会导致整个军控体系崩溃”。总统表示:“采取这样的措施可能会产生最消极的后果,显然会削弱地区和全球安全。从长远开,很可能会导致军控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扩散体系的弱化甚至崩溃”。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此前于10月20日谈到希望本国退出这项于1988年6月开始生效的条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在纪念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之际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永远不会为了自己的发展而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

| www.tsrus.cn/664617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