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华使馆举行活动 纪念俄著名外交和汉学家

2018年12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推出苏联和俄罗斯著名外交家、汉学家维塔利·沃罗比约夫纪念文集。
http://tsrus.cn/664203

扫一扫

杰出的苏联及俄罗斯外交家、汉学家维塔利·沃罗比约夫(Vitaly Vorobyev)(1944-2017年)纪念晚会13日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其间推出一部纪念他的文集《契切林学派外交官》(“全世界”和“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出版社出版。(格奥尔基·契切林(Georgy Chicherin)是苏联外交人物,1918年作为托洛茨基的副手参与签订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条约,使苏联退出一战。——编注)。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Andrey Denisov)、俄罗斯驻华各总领事、“老朋友俱乐部”成员(各届前中国驻俄大使和俄罗斯驻华大使)和其他熟悉沃罗比约夫的同行、友人和学生参加活动。

维塔利·沃罗比约夫是公认的俄中关系问题以及俄中边境历史形成方面的专家。与会者表示,沃罗比约夫在改善俄中关系,特别是解决边境问题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先是作为俄罗斯边境谈判代表团成员,后又作为团长长期从事这些事务。沃罗比约夫还直接参与了上合组织成立方案的制定工作。

摄影:Eleonora Genen摄影:Eleonora Genen

安德烈·杰尼索夫在追忆这位外交家时对记者表示:“很不幸,他过早地离开了我们,仅享年72岁。他曾有宏大的计划,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遍访中国各大书店和图书馆搜集材料中。他不仅是想写一本回忆外交事务的书,而是想创作一部关于中俄两国边境协调问题的评论参考材料。”

《契切林学派外交官》文集收录了有幸与维塔利·沃罗比约夫会面并工作的俄罗斯和外国外交官的回忆录。其中包括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德米特里·梅津采夫(Dmitry Mezentsev)以及许多其他外交官。全书大部分内容为不同年代发表的沃罗比约夫的文章、访谈和分析笔记,此外书中还刊载了一些珍贵照片。

| www.tsrus.cn/6642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塔季扬娜雅•科夫列娃(Tatyana Yakov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