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教育计划的学生人数将超过10万人

2018年10月31日
【 字号:
塔斯社报道,到2020年,俄罗斯和中国教育交流计划的参与人数可能达到10万人。这是俄罗斯科学和高教部副部长玛丽娜·波洛夫斯卡娅(Marina Borovskaya)在北京参加两国多个政府机构和部委间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时表示的。
http://tsrus.cn/663625

扫一扫

波洛夫斯卡娅说,目前俄罗斯和中国的大学生交流人数已超过5万人,而有关教育计划的参与者人数接近9万。“这使得我们到2020年能够实现既定目标,将吸引超过10万人。”副部长说。此前俄罗斯和中国的多个政府机构和部委签署了9份文件,涉及教育、文化、旅游、卫生、体育、电影和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俄罗斯副总理塔季扬娜·戈利科娃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了文件的签字仪式。

根据俄罗斯科教部的资料,目前有17971名俄罗斯公民在中国学习,在俄罗斯则有30233名中国学生。此外,俄罗斯还逐年提高中国公民的免费学习配额:2015-2016学年的配额数量是850人,实际接受1277人;2016-2017学年的配额为900人,实际接收1360人;2017-2018学年的配额为931人,2018-2019年为950人。

在最受欢迎的专业和方向方面,2018-2019学年中国学生在配额范围内选择最多的有哲学(391人)、语言学(114人)、经济学(84人)和国外区域研究学(66人)。接下来是语言学和文学、管理、新闻学、国际关系、俄语外语及其教学(见习形式的俄语外语教师进修)。排在第十位受欢迎方向的是“机械电子和机器人技术”。

戈利科娃在10月30日于北京举行的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发言时说,俄罗斯和中国应积极联手对抗传染病的扩散,保护居民健康和生活环境。此外,她还建议就紧急医疗事故的及时反应和消除后果举行联合演习。她说,俄罗斯和中国拥有所有必要手段,以制定有效机制,克服美国制裁的不利影响。这是俄罗斯政府副主席塔季扬娜·戈利科娃在本周二表示的。

“我应当说,即使在对我们两国实施制裁的条件下,我们同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不断发展。我们的关系应当更加紧密,我们应当制定反对这些制裁的机制。”她在会见北京大学的同学们时说。俄罗斯副总理表示,中俄两国“拥有战胜挑战的所有机会”,这些挑战是由于美国不断强化其压力而出现的。戈利科娃认为,中俄有关区域应积极利用相互交流宝贵经验的当前机遇,签订推动双边合作的相关协议。她说,交流经验和知识的趋势已经形成,教育领域的合作便是证明,特别是俄罗斯远东和中国各地区的高校之间的合作。

季扬娜·戈利科娃在梅德韦杰夫总理将于11月5-7日访华前夕来到了北京。在中国首都停留期间,俄罗斯副总理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举行了会晤,并共同主持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出席了中俄电视艺术合作联盟成立仪式,共同为中俄移动应用平台人文交流合作频道上线揭幕。

| www.tsrus.cn/663625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